积极发展工作总结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4 09:20:00

积极发展工作总结会议讲话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部署工作时,我们既要看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机遇,更要对多年来积淀下来的发展潜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谋划发展,必须客观的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困难。一是产业发展困境还没有突破。龙头企业少,带动能力弱,农牧民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组织化运作程度不高,传统的靠天吃饭的生产格局仍没有打破;二是人均城乡居民收入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贫困人口比重仍然较大,贫困问题仍然突出,保民生的任务仍然艰巨;三是乡村两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四是产业化的框架已经拉开,但设施养殖、种植的经济效益还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能否清醒地认识并有效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是提高治旗理政能力的重要课题,更是对我们领导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能力的严峻考验,必须在实践中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谋划发展,必须理性掌控区域形势带来的新机遇。一是来自国家层面的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的要求,必将为我们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改善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牧民增收提供难得的机遇;在区域性政策上,我旗被列为大小兴安岭地区以生态资源建设为中心的资源转型旗,将比照资源枯竭型城市,享受国家转移支付;东北电网在兴安盟新建5千伏输变电线路和50万站输变电站,将彻底解决我旗风电输出问题;桃合木百万千瓦风电基地被列为国家规划的重点项目,并已通过自治区发改委和东北电网的审查,使我旗建设风电产业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二是来自自治区层面的机遇。自治区已明确表态将把重点项目向东部盟市倾斜,包括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等生态项目;标准化、规模化奶牛、生猪养殖、城市菜篮子工程等农牧业项目;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示范改造等水利项目;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沼气、游牧定居等民生项目,为我们争取外力,借力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自治区将进一步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对东部盟市的财政扶持力度,包括按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改革要求,完善转移支付办法;优先将东部财政困难旗县纳入“省直管县”范围;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制度改革,支持东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采用无偿投入、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东部地区物流业、服务业发展和农村牧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等,为我们发展旗域经济,增加发展财力提供了新的机遇。三是来自盟一级层面的机遇。盟委(扩大)会议对全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开放融入、收缩转型、统筹突破”的发展战略,在融入这一发展战略中,我旗占有一定的地位和权重。打通了我旗与外界的交通瓶颈,区域边缘化的现实将被打破,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特别是百村示范、五区推进、能源开发、城镇建设以及“一业为主,率先突破”等政策,对我旗全面推进农村牧区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谋划发展,必须清醒的看到发展的大好来势。一是良好的发展氛围。近年来,我旗四大班子团结共事、共谋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全旗上下思进、思富、思发展的氛围正在形成,迫切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知名度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已经形成良好的口碑。振兴经济大旗、经济强旗的发展势头正在兴起。二是较好的发展资源。旗域内巨大的风能蕴藏量,已探明的叶腊石、铁、铅锌多金属矿,富集的地表及地下水资源,丰富多样的农畜产品资源,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撑。也进一步增加了我旗资源整合的优势。三是向好的发展态势。我旗产业结构以农牧业为主,经济对外依存度不高,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要小。经过近年来扎扎实实的推进项目建设,全旗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已经积聚了一定的后劲,发展的惯性将持续发挥作用;随着土地的升值,我旗建设资金压力将得到大幅度缓解,而在今后几年,风电产业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贡献力将逐步显现;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完善,为我们提供了招商引资的平台,也为扩充旗域经济总量、推进工业化进程奠定了基础;区、盟各级领导对我旗发展道路的关注和指导,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理解、支持、帮助的各方面力量不断增多,厚重的人脉资源,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的无形财富。这些都为我们克服当前的困难,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虽然当前影响我旗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还很多,但经济发展的上升趋势没有改变,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错过。只要我们坚持既定的工作思路不动摇,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振信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战胜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促进全旗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富裕、文明、和谐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