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工作安排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2 04:58:00

社会事业工作安排会议讲话

同志们:

按照、政府安排,下面,就年社会事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优先发展教育、科技事业

第一,全力抓好教育项目建设。今年要全力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利用村校撤并后闲置村校发展农村牧区学前教育,完善村级幼儿园功能。新建第二幼儿园。改善园的办园条件。其中,第二幼儿园申请自治区标准化建设资金600万元。续建第二小学、援建第四中学,新建图书馆、教师周转房,争取三中风雨操场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推进校安工程加固工程建设。

第二,落实好教育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实行“两免一补”,全面推进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按政策发放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效促进就业需求对接,切实加强校企合作,推进订单教育、岗位实训,着力提高职业高中毕业生就业率。争取民族职业高中晋升部级示范性职业高中;勿布林中心幼儿园申报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二中争创盟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做好中心幼儿园、中心幼儿园、中心幼儿园、中心幼儿园盟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准备工作。教研室年争创自治区级示范性教研室。

第三,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年是确定的“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年,要以加强学校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把此项工作作为系统工程,一抓三年,确保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年目标为:年,一中高考升学率达到54%,同比增长4%。二中高考升学率达到23%,同比增长3%。汉授中考重点线以上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1.2%。同比增长0.2%。年,一中高考升学率达到59%,同比增长5%,摘取兴安盟蒙授高考状元。二中高考升学率达到27%,同比增长4%。汉授中考重点线以上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1.5%。同比增长0.3%。年,一中高考升学率达到65%,同比增长6%,力争摘取自治区蒙授文科状元。二中高考升学率达到32%,同比增长5个%,汉授中考重点线以上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1.9%。同比增长0.4%。蒙授中考摘取全盟中考状元。为完成上述目标,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研究制定“科右前中小学校长管理办法”,切实做好各级各类培训工作。量化校长织绩效考核内容,选拔一批校长后备力量,储备人才。二是实施名师工程,组织名师进行全巡回讲课。建立校本教研研究机制,做好校本培训。三是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励机制,实现教学质量校校有目标、班班有指标、人人有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全面实行控辍保学工作承包责任制,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初中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小学辍学率为零的目标。五是加强对中小学规范性收费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审计工作。落实随机督导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第四,加强校园安保工作,确保学校安全。一是确保交通安全,要协同当地政府、公安及交通部门,做好对接送学生车辆的考核,禁止无证、无照等违规辆接送学生,从源头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二是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学校新建校舍及旧校舍改造必须符合消防规范要求;消防宣传提示性、警示性、禁止性消防安全标识齐全,疏散和灭火应急预案科学适用并定期组织演练。三是加强疾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制定并落实预防控制传染病、食物中毒的各项措施。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定期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检查,及时整治存在的问题。

第五,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要申报食用菌设施园区为自治区级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草原兴牧冷鲜牛羊肉加工企业为部级富民强龙头企业,努力争取国家的科技扶持资金。积极为宏达压铸公司争取自治区民营中小企业扶持项目,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拟出台科技特派员、科学技术人才奖励和农村牧区科技示范户三项管理办法,组织下派60-80名科技特派员,创建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10个,构建3-5个共同体利益机制示范体。重点推广盟级以上科技成果不低于20项,力争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5%以上,推广率达到95%以上。全年培训农牧民10名万人次以上。完善乡两级地震预案,强化“三网一员”建设,增加49名地震观察员。积极争取盟里对地震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力争在政府所在地建设一处地震微观监测站。

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促进民生发展

一是鼓励农牧民就近就地转移。把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作为突破口,加大转移力度,鼓励和引导农牧民向城和二三产业转移,就近就地转移。研究制定促进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进城的配套政策,加强转移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抓好劳务对接,努力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成功率。要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大力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现代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努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新生劳动力和城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力争全年城新增就业2300人,全年实现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输出2.8万人。

二是切实抓好就业创业。要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创办大学生示范创业园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各1个。在新址建设7000平方米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阿力得尔、额尔格图、归流河各建一所300平方米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加大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切实放大贷款效应,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大力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以及医疗保险水平。在保证去年参保的基础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城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达到16100人,基本养老保险稳定增长。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1.5个百分点,提高待遇支付水平。城低保每人每月预计提高4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月预计提高25元。城乡低保实行动态管理,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运行机制。

四是加强区域敬老院、社区建设和新建烈士陵园。年,重点抓好额尔格图、2所区域敬老院建设项目。新建碧桂园、索伦桥南、德伯斯德伯斯、居力很新民和新居社区服务中心5处。争取新建一处烈士陵园。

五是着力提升民政社会管理能力。抓好全第八届村会换届选举和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工作。按照全盟清理违规坟墓工作会议精神,利用清明节有利时机,加强清理违规坟墓工作。对全境内“三沿六区”(沿铁路、主要公路、航道,旅游风景区、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耕地区、开发区、草场区)的违规坟墓,清迁到指定的公墓。重点清迁好省际大通道、乌阿一级路两侧苏木(旅游风景区)、察尔森(旅游风景区)俄体、乡的违规坟墓。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村领导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此项工作。

三、提高卫生发展水平,增强医疗、计生服务能力

一是完成三年医改五项重点任务。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认真组织实施三个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按照盟行署医改方案要求,认真开展医改各项工作。

二是完成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启动新址医院,要让老百姓人人享受公共卫生资源,建设附属工程,完成结防所和监督所、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继续实施村级卫生室和无害化厕所建设,建7所村卫生室和3000户无害化厕所。争取实施额尔格图卫生院置换改造、察尔森中心卫生院新建、大坝沟卫生院扩建项目,实施德伯斯卫生院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蒙中医院建设,疾控中心、保健所、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归流河中心卫生院房屋建设项目。

三是稳步推进新农合工作。参合率达到90%以上,继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实施乡村两级门诊统筹,实行盟级统筹。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合作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资金监管力度。

四是进一步做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重点加强人畜共患布病防治工作。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布病发病率同比下降40%,布病慢性化率不超过10%。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五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5‰和7.5‰之内,合法生育率保持在90%以上,出生缺陷发生率稳步下降,出生性别比控制在目标值内。抓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设出生缺陷干预中心,完成14个乡计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

四、努力发展文化事业,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年要逐步完善博物馆后续开馆工作,开工建设图书馆,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底蕴,做好优秀文化作品评选、参选、上报工作,命名一批级优秀文化人。争取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维修扩建及内部设施配套项目,实现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内部馆舍的全面开放,争取提高上级投入“三馆”开放补助资金。进一步完善基层文化站建设,14个乡级文化站做好尾欠工程的基础上,向上争取村级文化室和健身小广场建设项目。争取体育基金,建设青少年体育综合场馆。继续投放健身器材,完善府前广场、教育广场、文化广场建设。向上争取资金对部级文物长约500公里的“金界壕”部分地段进行保护维修。实施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实施优秀文化作品奖补项目。开展送文化、送演出下基层活动。争取文化资源共享县级支中心开放补助资金及文化资源共享乡服务点设备使用补助资金。建设2个特色文化大院。借鉴纪念馆、满族屯博物馆的成功经验,在有文化代表性,条件成熟的乡,逐步筹建乡级展览馆,加大文化设施储备,并争取免费开放补助项目。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和老年文体活动。今年要积极开展全大型文艺汇演、民歌大赛、全全民健身月启动式及排球、乒乓球等赛事。发挥社区的助老服务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真正做到老有所乐。

三是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向上争取旅游发展基金和生态保护和产业转型项目,实施提升景区品质。举办草原之夜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充分利用媒体、报纸、旅游展销会等形式,开展旅游营销推介,吸引近郊游客、团队游客和自驾游客三大目标市场。以满族屯民族服装和苏木的蒙古民族服饰、塔林乌云嘎民族服装制作和乳制品制作为重点,做大做强民族手工业。

四是争取建设城市影院和调频电台。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一座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城市影院,为新址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完善新址城市功能,加快人口集聚。逐步筹建调频广播电台,购进相应播出设备。要积极协调盟有关部门力争实现科右前新闻日播出。

五、发展残疾人和红十字事业,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各项惠民政策,认真实施自治区政府启动的“五大工程”。全力实施好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和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积极扶持建立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依托社会资源,建立残疾人托养机构。做好残疾儿童的康复工作,积极打造兴安盟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品牌。积极建设残疾人“幸福小区”,优先安排残疾人危房改造,捆绑使用危房改造资金,确保残疾人能建新房,能住新居。

二是为残疾人办好实事。对全300名有康复需求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为60名精神病人实施免费服药;为2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为肢体残疾人发放轮椅50台,为听力残疾人发放助听器20台;为10名有需求残疾人实施免费安装假肢;对15名大中专学生进行资助,对30名残疾人家庭或残疾中小学生进行救助;加大残疾人培训力度,安置残疾人就业30人;对45名0-6岁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救助。加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就业能力。

三是积极开展红十字各项工作。在巩固、单位红十字基层组织的基础上,到年底使各苏木乡和百分之六十的村、百分之五十的学校都成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做到管理制度规范,有稳固的服务平台,有红十字特色活动项目。进一步加强“博爱一日捐”筹资宣传,在巩固职工干部、教师队伍募捐款的同时,继续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伸,力争全募捐额度突破90万元。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社会事业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们要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