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少数民族聚居村的申请

时间:2022-02-19 11:49:00

成为少数民族聚居村的申请

民族宗教事务局:

镇是一个边远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全镇共有11个行政村,人口主要由蒙、汉、回、满、维五个民族组成。全镇现有和两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其它村以和两村少数民族聚居较多。建于清代雍正年间,以村后山头颜色得名,意为“紫色山头”。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部大青山前坡,距市区28公里,呼集高速、110国道依村南而过,S105省道横穿村内,交通较为便利。同时也是镇政府的所在地,是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全村辖区面积积31平方公里,总人口2339人,其中少数民族468人,占总人口20%。总耕地面积6782亩,人均占有2.9亩,耕地大多在大青山前坡冲积扇地带,土质薄弱,地下水资源短缺,属干旱半干旱区域,主要农作物以小杂粮为主,以种促养,草田轮作,是一个典型的半农半牧村。该村人均年收入4489元,贫困户577户,人均年收入3700元,少数民族贫困人口160人,人均年收入3400元。

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村中有一清泉,形似人体肚脐,故得名“”,意为“肚脐”。位于大青山脚下,距市区25公里,距镇政府4公里,青山大道顺村而过,交通较为便利。辖区面积49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村民570户,1749人。其中少数民族385人,占总人口22%,耕地面积4489亩,人均占有2.6亩。主要农作物以杂粮为主。该村人均年收入4408元,贫困户364户,人均年收入3600元,少数民族贫困人口182人,人均年收入3300元。

由于镇地理自然环境差,社会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相对缓慢,严重制约着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在当前形势下,为尽快改变少数民族群众贫困落后的状况,镇依靠本地交通便利和当地资源的优势条件,确立了"特色旅游立镇、小型工业强镇、高效农业富民”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将本地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利用招商引资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几年来,通过上级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少数民族的生产和生活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改善,但是仍然和其它地区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得到上级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更多、更大的扶持和照顾,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特向上级部门申请将、列为少数民族聚居村。望批准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