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全县项目建设会发言

时间:2022-01-13 05:56:00

县领导在全县项目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项目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去年项目工作,分析项目工作面临的形势,根据市委、市政府“项目推进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安排今年项目工作。等一下,县委王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根据会议安排,我先就去年项目工作作个总结,对今年项目工作进行部署。

一、去年工作回顾

去年我县项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去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5.92亿元,增长13.6%,增幅居全市第8位;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6.07亿元,增长33.3%,增幅居全市第6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5.2%,比上年提高了10.8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2.重点建设不断推进。去年我县有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8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69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85亿元,比上年增长58.4%。去年实施中央增投项目11项,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519.5万元,项目总投资8348.3万元。

3.重点领域持续推动。基础设施领域,永宁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建设达到计划进度,市至县高速公路联络线完成可研报批,黄砂坑水库项目计划上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110KV园区变电站基本建成,铁路项目市政府已转报省政府请求支持。产业领域,一批重点项目动工兴建或竣工投产,南方制药公司合成车间竣工投产;紫杉园公司浸提车间竣工投产;安野农业公司、正茂食品公司竣工投产;海斯福公司全氟环氧丙烷下游系列产品生产线二期工程建成投产;明狮水泥公司一期项目持续推进;祥宝公司叶枕、祥贝公司盆景等红豆杉系列开发项目引进落地并投入生产;福明辉纸业公司动工兴建;明信橡塑公司扩建项目投产;斯特力公司智能加工中心投产;海峡科化烽林分公司扩能技改项目动工实施。民生保障领域,县第二实验小学迁建、一中扩建、城中扩建项目加快,新建农村学校学生宿舍9幢、学生食堂2座;完成县计生服务站扩建和县医院门诊楼建设,完成3个乡镇卫生院修缮,规范建设15个村卫生所;建成瀚仙综合文化站和枫溪乡部级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试点工程;县殡仪馆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各级各部门做了艰苦而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周边兄弟县(市、区)相比,我们的问题还很突出;与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带动发展的龙头项目成效尚未呈现;缺乏支撑发展的大项目;部分项目进度滞后;要素保障不足,特别是部分项目用地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个别项目投资缺口大;社会事业项目实际与规划脱节;目标完成极不平衡,一些单位投入项目工作的精力甚少,许多单位项目工作成效甚微;项目环境亟待优化,等等。

二、今年项目工作安排

今年,我县项目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胡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为载体,把项目工作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优化环境、注重运作,力求取得又好又快的成效。今年,项目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比增2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增长25%。实施县级重点项目96个,总投资75.1亿元,当年投资15.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1个,总投资29.6亿元,当年投资9.6亿元,实现24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预备项目33个,总投资33.7元,当年投资6.1亿元,实现20个项目转化实施;前期项目32个,实现2个以上项目转化实施。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要不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做好项目工作的前提,首先要通过思想的解放激发起项目工作的激情。解放思想,要努力做到“五破五激”:一是,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的思想,激发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激情;二是,破除安于现状、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做了和尚也不撞钟的思想,激发勇于开拓、事争一流的工作激情;三是,破除惧怕困难、畏手畏尾、等靠望、怕烦厌烦的思想,激发工作中敢闯、敢做、敢于争先的激情;四是,破除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思想,激发作风过硬、雷厉风行的工作激情;五是,破除懒惰作风,好人主义,不求有功只求无过的思想,激发发展县人人有责的工作激情。其次,要从我做起,践行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深奥、不虚幻、也不遥远。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项目没有进展、项目实施遇到阻力,要多从自身找不足、找问题,采取措施弥补不足,化解问题;项目服务不到位,我们不论是直接服务项目工作的服务者或是引进挂包项目的被服务者,都要更加注重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心,更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服务者,我们要为推进项目工作多做贡献;作为被服务者,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感染那些服务差的单位和工作人员。

(二)要奋力抢抓机遇。县的发展,县的项目工作,有着区位、基础、资源等方面,乃至工作条件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县的发展,“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我们的差距不仅体现在“量”上,而且体现在“质”上,县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快发展自己。目前,我们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若不能抢到机遇加快工作,后果就是不仅不能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还将被拉得更大。从大的方面说,我们要牢牢把握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历史机遇,地处东部,身在海西的县,不能丧失历史机遇。从细处说,一方面,县是原中央苏区县,中央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时参照执行西部地区政策,一般情况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比例为70%,一些项目,如寄宿制学校项目全额补助,同时,各类项目筛选条件入选门槛要求较低;另一方面,我县的基础设施条件正在逐步改善和提升,永宁高速公路可望在2011年通车,市至县高速公路联络线可望在今年开工建设,204省道改造项目争取在2011年完工,黄砂坑水库争取今年开工,铁路项目可望列入十二五规划,等等。我们在东部、在海西微不足道,甚至在市都微不足道,原中央苏区县仅省就有20个,等到区位条件接近现在优势地区的水平还要一定的时间,况且地理位置是永远不会变化的。我们本已落后,所有的机遇只有抢才有希望。项目工作是抢抓机遇的最重要的工作要求,项目工作的成效就是抢抓机遇成效的具体体现。

(三)要持续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项目工作不懈的动力。一要完善项目工作推进机制。今年,对重点产业(包括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第三产业、社会事业等)采取一个产业、一个工作团队、一个行动计划、一套政策、一个机制和重视企业主体作用、重视部门(乡镇)主动作用的工作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采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挂包、一个部门(乡镇)负责、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保障体系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采取县领导挂帅、部门捆绑招商的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行政推动力度。二要创新项目争取工作机制。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组织专门人员,借助各方力量,储备一批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导向的项目(包括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产业等项目),做好对接工作。做细做全项目报批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做好项目立项、初设、土地预审、环评审查等相关工作,力争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重点项目尽快动工。三要建立要素保障机制。在资金上,要紧紧抓住国家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不断完善政府支持金融、金融支持发展的信贷激励机制,创新信贷融资服务,培育壮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搭建有效的政银企互动合作平台,促进金融机构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努力缩小存贷差。强化县富源资产公司参与重要资源竞购、资源综合利用等保值增值行为,切实提高县土地收储中心的运营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拓展与其它金融性投资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作。同时,支持企业直接融资,营造环境加快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在土地上,一方面要尽快全面启动我县农村土地整治试点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加发展和民生用地指标。另一方面要制定可操作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加快解决我县土地征用搬迁效率低的问题,保障发展和民生用地需求。在用工上,要把县职业中学和职教中心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办学方式改革,加快改善办学条件,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要切实关心、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及家庭成员,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实行同城待遇,为项目发展提供用工保障。四要建立园区发展评价机制。以满足项目入园需求程度、入园项目投资额、入园项目投资强度、园区企业产值、园区企业实现税收为重点指标,评价园区发展实绩,促进园区加快发展。要在抓好十里埠生态经济区发展的同时,抓住市台商投资区建设的机遇,结合沙溪中心乡镇建设试点,推动沙溪工业园区的建设。五要完善督查考评机制。改进乡镇、部门项目工作考评办法,改变以往简单的入园项目考评办法,从项目的签约、报批、开工、竣工多个环节进行项目落实的考评,调整项目储备和省、市招商活动工作的考评办法,力求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效。改进综合考评办法,既提高项目工作在综合工作中的分量,又提高职能工作在综合工作中的比重,力争促进项目带动战略的有效实施和全面拓展。

(四)要切实优化环境。优化环境是增创我县发展新优势的重中之重工作。第一,要切实增强政府服务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岗位业务知识学习和考核机制,突出解决岗位技能不熟练、职能落实不到位、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推进“县发展我荣光,发展县我尽力”创建政府服务品牌活动,严格责任追究,切实落实“四办、四不让”长效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机关实行行政指导制,在全县机关形成关心发展、扶持发展、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实行行政审批、备案即时办结制和转报文件随到随办制。不断完善和全面推行行政网上审批工作,努力创造项目工作“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这里再说说条管部门服务项目工作的问题,今年我们改变了以往条管部门的考评办法,重点考核职能工作和效能工作,项目工作不作为任务进行考核,但对主动做项目的予以鼓励,同时,对金融部门和部分单位服务项目工作进行专项考评奖励。希望在县的条管单位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主动服务项目工作。第二,要切实做好协调服务。在全县一盘棋的前提下,由县委书记侧重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城市建设、社会事业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由县长侧重负责组织开展全县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由县纪委书记负责组织开展全县投资环境建设和项目工作服务及任务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努力促进招商引资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各招商小组、乡镇、重点项目推进小组应即时报送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事宜,县主要领导力争做到即时处置。第三,要切实支持项目建设。一方面,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另一方面,园区管委会,乡镇党委、政府要主动作为,主动配合,为项目建设提供无障碍施工环境。

(五)要坚持注重运作。运作关系到项目生成、签约、落地、实施和运营等各个环节。在项目生成环节,我们要围绕国家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部署,深入研究海西、苏区、生态示范区等各项扶持政策,从基础设施建设投向中找项目,从产业链填平、补齐、延伸、配套中找项目,从产业政策鼓励的方向、领域找项目,从部级、省级科研成果中找项目,从“6.18”推进中找项目,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在项目签约环节,要主动出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精心组织“6·18”、“9·8”、“11·6”等重点专场招商活动,建立活动组织责任单位牵头抓签约项目落实的机制,切实提高专场招商的有效性;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敲门招商,情结招商,以商招商,尤其要把亲商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今年还要把引进总部经济项目、建筑业项目、税源项目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与其它项目同等对待,纳入引资项目认定范畴。在项目落地、实施环节,要及时有效地帮助投资业主协调解决相关要素,推动业主加快实施进度。要切实抓好96个县级重点项目实施,切实推进列入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方案的8个项目(全市94个)的建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在项目运营环节,最重要的就是落实一句话,“工厂围墙以内你们管好,围墙以外我们来管”。

同志们,多年的项目工作实践,全县上下已解决了“要不要抓项目”的问题,突破了“能不能抓项目”的问题,在全市开展的“项目推进年”活动中,我们要继续解决“能不能抓项目”的问题,致力解决“如何推进项目”的问题,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项目工作任务,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