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烟叶收购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1-13 05:43:00

副县长在烟叶收购总结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如何抓好今年烟叶收购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总结分析,准确把握今年我县烟叶生产形势

去冬今春以来,我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全县烟叶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烟叶种植规模化、烟叶品质特色化、原料供应基地化、生产方式现代化为切入点,克服去年灾后影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目标,狠抓工作落实,有序推进烟叶生产和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1.生产规模有效稳定。全县克服烟叶生产遇到的灾后恢复、物价上涨、劳力外流和比较效益下降等多重压力,坚持把规模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调整了产前相关补贴和扶持政策,通过做好灾后补助捐赠、调整烟区布局、控制烟用物资成本、加大今年烟叶收购价格上浮12%政策宣传等有效措施,充分调动了烟农种烟积极性,促进了大灾之后烟叶生产规模的稳定。今年全县种烟户数1560户,种烟面积2.64万亩,同比增加2000亩,计划收购烟叶数量7.5万担。

2.技术措施规范落实。通过加大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示范挂钩等工作措施,强化阶段检查和过程考核,全面做好土壤改良、壮苗深栽、平衡施肥、有机肥施用、病害综防、揭膜培土、成熟采收、密集烘烤等技术落实,针对今年前期低温、中期干旱的气候影响,突出抗旱补水、培土促根、科学打顶等技术措施,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和技术的有效落实,全县烟叶长势良好,烤后烟叶质量也大幅提升。

3.烟叶特色持续彰显。注重发挥生态和品种、技术优势,推动特色烟区发展。在总体规模稳定的基础上,扩大翠碧一号种植面积,全年落实翠碧一号计划6.37万担,占总量的86%,超过全市水平。建立翠碧一号“好中选优”生产示范片3个,提升了特色烟叶开发水平。今年山东中烟公司在我县建立5万担烟叶基地,全部为翠碧一号品种,双方在生产技术、烟叶收购等方面达成共识,工商关系进一步密切。

4.现代农业稳步推进。积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投资455万元建成全市集群烤房数量最大的县级现代烟草农业盖洋湾内核心区。今年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取得了三个突破:一是促进了规模化水平。通过加强土地流转、培育种烟能手、推广百亩大户种植模式等措施,促进规模化种植。今年户均种植面积超过100亩的户数达到16户,全县烟叶户均规模达16.9亩,同比去年增加4.1亩,规模化种植呈现出强劲的生命力。二是促进机械化生产。加大成熟烟用机械推广力度,在稻草溶田、起垄整畦、剪叶、植保、培土等环节机械应用覆盖率大大提高,促进了烟叶生产减工增效。三是提升专业化程度。深入推广育苗、机耕、采烟、编烟、烤房维护等专业化服务,全面普及联合采烤互助模式,有力地促进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5.烟基建设不断夯实。全县完成“十二五”时期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按照“设计标准要高、工程质量要好、过程监管要实、廉政监督要严、工作合力要强”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我县烟基建设上水平,年年度烟基新建和水毁修复建设项目100项,投入资金820万元,所有项目于今年1月20日完工,并顺利通过上级验收。目前正着手年烟基规划建设项目的勘测、设计,规划建设资金800万元,建设项目56项,项目涉及8个乡(镇)12个村,受益烟田面积4200亩,受益农户520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今年烟叶生产收购工作面临的情况较复杂,工作任务高、时间要求紧。一是今年烟叶生产过程中,由于煤炭成本高涨、雇工成本大幅攀升、粮食提价导致租田成本增加,烟农对烟叶收购价格的期望值较高,可能产生观望惜售心理;二是今年上级要求70天内完成收购工作,做到快收快调,但由于我县户均规模较大,烟农考虑到种烟效益问题,舍不得请工初分扎把,初分进度较慢,目前开收的乡(镇)烟叶日进库量都达不到序时进度;三是各烟草站的仓储数量和调拨进度可能产生矛盾,前期烟农初分慢、导致收不快,中后期可能库容压力大,烟叶调不出导致收不进。各乡(镇)、烟草部门要务必高度重视以上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确保收购调拨顺畅。

二、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烟叶收购工作

烟叶收购是烟叶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正确处理烟农、烟厂、政府、烟草企业四者利益关系的集中体现。我们一定要统筹好各方利益,更加重视烟农利益的角度出发,认真研究和部署今年烟叶收购工作。

1.要强化宣传引导。今年的烟叶收购调拨工作,要体现“快、稳、好”三个字,“快”就是要快收快调,在9月15日前完成收购。在把好收购质量的前提下抓好收购进度,及时指导烟农做好分级扎把等收购准备,核实种烟农户的实际烟叶产量,按照70天的时间倒计时安排,分解好日收购计划数量,安排好收购进度。“稳”就是要秩序稳定,通过计划收购,平衡收购等级,把握收购标准,让烟农有序交售烟叶。“好”就是要让烟农满意。通过加强收购服务,通过大量收购4C烟叶,改善等级结构,保护和调动烟农的种烟积极性。

2.要强化组织领导。烟叶收购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正确把握烟农、市场、政府、企业四方关系,事关烟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烟叶生产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烟叶收购工作的有效组织,为烟叶收购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乡(镇)也要成立烟叶收购领导小组,集中领导精力,集中一段时间,对收购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及时协调和解决好收购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二要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县直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打好烟叶收购总体战。县烟草局要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强烟叶收购管理,维护好烟叶流通秩序,平衡烟叶收购标准,管好收购队伍,调拨好烟叶,保护好烟农利益;县公安局要依法维护好烟叶收购秩序,对破坏烟叶收购秩序的案件要及时查处;县交通局、交警大队要为烟叶运输尽可能提供便利;县工商局要抓好烟叶收购市场秩序的管理,严查市场欺诈和不公平交易行为,维护好广大烟农的合法权益;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要依法对烟叶收购标准及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县监察局要严格检查烟叶收购政策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烟叶收购违规、违纪人员进行调查和处理;县广电局要做好烟叶收购政策、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对破坏烟叶收购秩序、损害烟农利益的人和事进行曝光;金融部门要提供资金保障服务,保证烟叶收购资金及时足额支付到位。各乡(镇)要做好本区域内烟叶收购组织协调工作,维护收购现场秩序,及时处理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加强与县直部门的联系,积极反馈收购情况。

3.要强化专卖管理。要坚持合同计划收购,加强合同收购宣传,增强烟农合同收购意识,提高合同收购履约率。要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做好收购合同的变更工作。要加强烟叶专卖管理,按照“内管外打、守土有责”的工作要求,落实内管长效机制。要强化烟叶市场的管理,县烟草、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要完善协调合作机制,通力协作,坚决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烟叶收购违法、违规案件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烟贩活动,保证烟叶收购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各乡(镇)要从维护烟农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好自家门,收好自家烟,管好自家人,防止县与县的烟叶流动,防止乡(镇)之间的抢购。县政府将加大对烟叶收购的督促检查力度,对收购外烟的乡(镇)一经查实,依据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明政文[年]149号)文件精神,按照“收一罚十”(即收购一担烟叶,处以十担烟叶特产税罚款)的标准进行处罚,视情取消乡(镇)、村责任人奖励;按有关规定对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乡镇烟草站人员要实行全员签订规范收购服务承诺书,对违反规定收购外烟的,对烟草站长和直接责任人给予撤职、留用察看直至开除处理。

4.要规范收购行为。要进一步转变收购观念,规范收购行为,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收购程序和规范,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烟叶交售环境。一要规范经营秩序。各乡(镇)、烟草部门要大力宣传和严格执行上级有关烟叶生产收购各项政策,坚持合同收购和计划收购,规范烟叶经营和流通秩序。二要严格收购等级。要科学把握烟叶收购等级质量标准,防止出现烟叶质量下滑现象,共同维护好烟叶市场信誉。同时要抓好等级目光平衡,确保等级平稳,对处于等级段间的烟叶,能上高等级的则按高等级收购,最大限度保障烟农的利益。三要加强有效监管。要坚持乡镇干部带班,村干部值班,廉政监督员跟班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烟叶收购的现场监督。四要强化廉政建设。要强化对收购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烟叶收购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对烟叶收购的内管检查和廉政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风险点”防控,要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烟农和社会各界群众监督,增强收购工作的透明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

5.要强化收购服务。要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切实服务好烟农,维护好烟农利益。一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抓好收购资金的预算和筹措工作,确保收购资金到位并及时兑现。给烟农的补贴,要确保在收购结束后一分不少地兑现到烟农手中。二要加强收购人员教育培训,着力提高烟叶收购人员的思想政治及业务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坚决杜绝伤害烟农的事件发生。三要完善收购场所和设施,各乡(镇)要安排乡村干部收购场值班,维护收购秩序,及时协调解决收购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四要落实便民措施,开展优质服务,最大限度地保护烟农的种烟效益,保护和调动广大烟农的生产积极性。要细致做好收购各环节服务工作,各乡(镇)和烟草部门要努力为烟农交售烟叶提供各种细致、周到的服务,让烟农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通过优质的服务来化解收购中的各种矛盾和纠纷。在集中精力做好烟叶收购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抓好烟叶采烤等工作。当前,正值外引品种上部叶采烤的关键阶段,目前还有三分之一的烟叶产量还在烟田和烤房里,因此,要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做好中上部烟叶带茎烘烤工作,提高烟叶产质量水平。

同志们,今年烟叶收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稳定意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烟叶收购工作,确保今年烟叶收购平稳、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