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在知识产权会议上发言

时间:2022-01-11 05:47:00

厅长在知识产权会议上发言

刚才,爱民局长汇报了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李省长、甘局长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省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情况,并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做好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结合工作。

一、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开展情况

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前身是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它是我国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的一大创新和特色。为适应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国际大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我省于1994年建立了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后发展演变为今天的省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县(市、区)也都建立了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等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完整高效的知识产权协调指挥体系。

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来,在统筹各方工作,协调执法步调,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先后组织各有关单位制定了《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省知识产权促进条例》等政策法规,连续多年与各成员单位共同编制《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连续5年与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等,共同营造了一个尊重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长足进步和快速发展,并形成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跨入了知识产权大省的行列。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在此,对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知识产权管理、保护范围进一步扩展,跨地区、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特别是涉外知识产权管理等问题将更加突出,知识产权协调工作也会更加重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开展大规模、多形式、针对性强的宣传培训,使宣传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延伸,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引导企事业单位提高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大力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努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二是搞好总体谋划。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从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全面谋划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三是组织好重大活动。加强横向联系和协调,密切部门合作,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比如在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方面,要积极探索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执法新模式,建立高效、协调的快速反应机制。建立重大案件、涉外案件和跨地区案件的联合执法、案件移送及案件通报制度,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四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加强与国内外知识产权研究机构及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通过开展工作互访、学术交流,举办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在准确把握国内外知识产权发展动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研究提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全面做好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结合文章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国家核心竞争力表现为对智力资源和智慧成果的培育、配置和调控能力,表现为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拥有和运用能力。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区域、一个产业的竞争力。如何全面做好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结合工作,成为摆在科技部门和知识产权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科技创新工作要以是否拥有知识产权作为重要衡量标准。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弱,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的获取上,特别是是否拥有发明专利。科技部门应将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拥有、运用作为重要战略,和科技计划的实施、科技成果的评审、科技平台的建设等融为一体。在科技计划管理体系中,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科技计划管理工作全过程。在科技计划实施前组织查新,避免支持已被专利覆盖的项目。重大专项的结题验收,要以专利和标准的获取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在科技成果评审中,是否拥有专利是其重要评价条件,没有发明专利就不能授予发明奖。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评审,也要将专利标准作为重要指标。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中,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专利是能否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必要条件。目前,我省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仅为1285家,与江苏、广东等省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我省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产权的企业太少。另外,国家创新型企业也将“千名研究开发人员拥有的授权发明专利量”列为4个重要标准之一,在引导企业创建创新型(试点)企业时,要突出发明专利的考核。各级科技部门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要把知识产权创造、转让、运用作为合作的重要内容,力争推进一项工作、转化一个成果、形成一批专利,打造核心竞争力。在今年的科技统计工作中,将把各市规模以上企业拥有专利数作为统计内容。

——知识产权工作要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对一个企业、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来说,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衡量标准就是知识产权获取数量。目前,我省规模以上企业拥有专利的比例仅为2.2%。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相当艰巨,也给我们知识产权部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突出重点,抓好各类专利申报工作。突出抓好我省优势、重点领域的专利申报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各重大专项完成后的专利申报工作,形成核心知识产权。同时,对各产业、特别是对产业中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进行有效的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判断哪些方面能获得新的专利,帮助他们做好专利获取工作。在东岳集团实施重大专项过程中,省知识产权局靠上服务,帮助东岳集团一年申请了90多项发明专利。二是强化平台,推进专利转化实施工作。目前我们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很多专利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转化利用。今后要强化各类中介机构的功能和作用,积极面向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广大科技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通过自主决定实施、许可他人实施、转让、作价入股等形式,使更多知识产权得到有效的转化。去年底,省知识产权局正式成为了5个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之一,要全力抓好中心建设并有效发挥其作用,面向政府、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专利信息服务,大幅度提高我省知识产权工作服务经济、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加强管理,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激励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针对重点地区、领域、产品,加大查办侵权案件和重点整治工作的力度,采取打击与教育相结合,行政制裁与新闻媒体曝光相结合等手段,在全社会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期,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这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赋予了更高的责任和要求。我们要发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各项部署,为加快创新型省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