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人口计生形势会的发言

时间:2022-01-06 09:11:00

区长在人口计生形势会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全市人口和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当前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分析上半年的工作形势,有的放矢地抓紧抓好后段工作,为“迎省检、保省优”进行动员、鼓劲。刚才,剑英同志宣读了《市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绩效考核实施细则》,陈同志就当前人口计生工作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后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上对省检目标考核重点项目进行了责任分解和交办。请同志们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在此基础上,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严峻形势

过去,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已连续7年保持“国优”连续9年保持“省优”。但在今年全省重新洗牌的大前提下,区要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任务非常艰巨、形势非常严峻。首先,省市考评方式变革导致压力剧增。按照省人口计生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今年的人口计生在考核框架和内容上进行较大的调整,一是突出考核重点,“两非”查处首次纳入创模门槛指标,明确了符合政策生育率、性别比专项治理工作,出生登记实名制、基层计生机构和依法行政、调查纪律五个方面的“一票否决”指标,重点考核全员人口信息化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改革创新工作,同时单独设立创新奖以鼓励创新。设置考核评估“高压线”,发生违法行政或违反技术常规、严重干扰调查、严重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将给予降类、警示等处理。党政线和综治线的考核进一步定量化和具体化。二是考核方法。开展全面普查,每个县市区样本点不少于3个,市里启动小分队调查,不打招呼,随时进行。同时增设专项调查,对全员人口数据质量、流入人口信息入库等情况进行调查。电话调查,暗访和举报调查均纳入考核,没有突击工作可言,对发展不平衡的地方构成压力。三个是考核排名。全省实行“重新洗牌、零基排队”,全省128个区县重新排名分类,省优个数由69个减少到40个,省优比例减少42%以上,对城区构成压力。市对169个街道、镇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一季一通报并排名,实行考核记点扣分。从刚才通报的情况来看,当前全区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集中在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社会抚养费征收、基层基础工作方面,个别问题还比较突出。同时,部分街道、镇由于开发拆迁任务重,抽调大量人员参与重点工程和维稳工作等,计生工作人员精力分散,导致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这都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环节不到位,都会影响全区保省优目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统一思想,全力迎接省检,不允许有任何懈怠情绪,不允许有任何推诿,不允许有任何疏漏闪失,绝不允许拖全区的后腿。再次,深刻认识到当前的紧迫性。省里将于本月启动第一轮定量检查,很有可能抽到区。如果抽中我区,至少要查3个以上乡镇(街道)、村(居)及单位。我们能否经得起检查,不仅关系到全区能否实现“省优”的工作目标,更会直接影响全市人口计生工作能否再夺全省先进。时不我待,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争分夺秒查漏补缺,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做好最后冲刺,以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检查。

二、着力解决人口计生工作的薄弱环节

(一)狠抓基层基础。会后,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回头看”,对照迎检标准,逐一剖析,务必把工作抓紧抓实;对市检和区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要切实抓好整改。对凡涉及检查的各种基础资料、阵地、设施及各项基础管理制度、措施和办法,要抓紧完善。要抓好迎省检目标任务的分解,将工作落实到村、社区,责任到岗到人。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单位工作的指导、督查,定标准,提要求,想办法,寻对策,确保各项迎检工作达到标准,符合要求。对五个门槛指标、三个重点考核内容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高标准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二)狠抓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个部门和各个方面,要更加重视综合治理和部门齐抓共管,加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力度。“两非”案件是今年的硬性指标,由卫生局牵头,纪检、公安、工商、计生等部门配合,切实抓好对“两非”行为的监管,对典型案件一经发现、一查到底。流动人口管理要依托社区这个载体,按照“单位人单位管、社会人社区管、流动人口属地管”的原则,理顺社区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关系,深入落实“以房管人”的管理模式。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法院等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职,积极开展计划生育联合执法行动,确保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大幅度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协调运作、严格监督,建立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通报制度,强化经常性管理,形成监管合力。

(三)狠抓优质服务。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参与、支持和拥护程度,但当前工作中还存在对技术服务知情不多、对奖扶政策了解不够、对优生检测认识不清、对村(居)民自治参与不够等问题。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深化宣传和生育文明建设工作,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积极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生殖保健和优生检测等各项服务;要及时落实国家各项计生奖励扶助工作,确保奖扶资金准确、及时发放到位,切实体现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真正让计划生育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

三、狠抓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落实

后段工作,要围绕省检、市检明确的重点项目和我区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均衡发展。一是要强化目标管理。各部门和单位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书年初已下达。目标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工作基础好、进步幅度大的,要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广,鼓励创造特色品牌;对工作相对落后、进步不明显的,要帮助寻找问题症结,促进工作稳步提升。凡在工作中指导不力、执行不力、整改不力、配合不力的,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有关要求,严格责任追究,决不姑息迁就。二是要强化保障措施。要按照省、市考核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和照顾。镇(街道)计生办主任身份、村(社区)专干人员等问题,要按照省市考核方案抓紧落实。要将计生事业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按照省市确定的投入标准落实到位。三是要强化责任追究。扎实迎省检是全区人口计生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急动员和部署,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不出任何纰漏。对凡是在省市检工作中出现重大问题,对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带来很大影响的,该通报批评要通报批评,该黄牌警告的要黄牌警告,该“一票否决”的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制度,绝不姑息。

同志们,当前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领导,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市人口计生工作检查,确保我区“保牌进位”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