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人计工作会是发言

时间:2022-01-02 02:52:00

县领导在人计工作会是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今年来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后段工作,进一步加压鼓劲,明确重点,强化措施,确保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清形势,增强“保优创模”的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工作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1.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口计生法规和政策。印发了12万份《人口计生知识26题》。建起了群玉广场“人口生育文化园”、207国道张公庙路段人口计生宣传走廊。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了“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宣传活动。

2.依法管理不断加强。深入开展文明执法专项活动,大力征收社会抚养费。1-7月,全县共征收社会抚养费919.8万元,其中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征收83.5万元。澧澹、甘溪滩、如东、县等乡镇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较大,到位率较高。大力整治“两非”行为,查处了1例“两非”典型案件。

3.优质服务进一步深化。持续开展“生殖健康村村行”活动,深入推进手术并发症人员扶助关怀行动。全面启动优生促进计划,为302对育龄夫妇进行了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不断加强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共施行计划生育手术9848例,避孕措施落实率达到92%,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88%。在春季宣传服务活动中,有23个乡镇完成了结扎手术任务,特别是杨家坊、双龙、洞市、澧澹、官垸、澧东、县等乡镇,工作力度大、措施硬、效果好。

4.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健全。县政府下发专门文件,进一步落实了《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关于“在农村集体组织分配集体经济收益、征地补偿费时,对独生子女家庭多分一人份额”的规定。持续开展了特扶家庭关爱行动。认真开展“两扶”对象和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对象确认工作,共确认农村奖励扶助对象8999人,特别扶助对象940人,“半边户”农村居民一方奖励扶助对象232人,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对象11681人。

5.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启动“计生综治实时通”,民政、住建、人社等部门信息录入和通报工作有序推进,公安部门基本设备配置到位。认真落实“妊娠分娩实时通”制度,共录入信息18330条,落实流引产328例。大力推进人口计生信息“村直报”制度,建立完善了“一库两网三平台”(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人口计生网和人口计生系统网、人口计生数据综合管理中心平台、政务公众服务平台、人口宏观决策分析平台)。

6.协会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大力引导群众自治,打造出县镇水德庙社区、大堰当镇五一村等一批“双五好”亮点村居。不断健全计生协会管理制度,建立起定期评议、顾问团研讨、考评表彰等八项规范化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共发放“生育关怀”资金70万余元。今年3月和5月,省市计生协先后在我县召开了流动现场会,总结推介了我县成功经验。

总的来看,上半年的各项工作态势平稳,但就工作成效而言,与省市下达的年度考核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保国优、创省模”形势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稳定低生育水平形势严峻。年10月至年6月,全县上报符合政策生育率仅89.65%,低于90%的目标任务,在全省29个“国优县”中排在第26位,在全市5个“国优县”中最低。上报的664例违法生育中,二孩及以上违法生育占到99.7%,二孩及以上符合政策生育率只有73.14%。剔除一孩违法生育统计口径调整因素,全县上报符合政策生育率还要下降3-4个百分点,远低于年初市定目标任务。32个乡镇中,有16个乡镇符合政策生育率低于90%,特别是雷公塔、澧澹、王家厂、码头铺、甘溪滩等5个乡镇,还不到88%,有完不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危险。多孩违法生育问题严重,有30个乡镇出现多孩违法生育。整治“两非”任务艰巨。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109.8,超出了107的控制指标。

2.出生统计水分严重。从抽样调查情况来看:在上半年省检中,我县3个样本点,复兴厂镇陆家村、火连坡镇古太村、张公庙镇荣家河社区居委会,均存在出生错漏统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县符合政策生育率、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统计准确率等核心指标的考核结果,被省里通报“国优堪忧”。在县本级半年度抽样调查中,也发现有8个乡镇存在出生错、漏、挪报的问题。从补报回归情况看:2008年全县符合政策生育率报表数为96.73%,补报后只有83.86%,下降了12.83个百分点;2009年报表数为91.95%,补报后只有82.86%,下降了9.09个百分点;年报表数为89.72%,补报后只有83.87%,下降了5.85个百分点,统计水分严重。这充分说明,乡镇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普遍存在当年瞒报出生、考核年度过后恶意补报的问题。

3.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不到位。我县是流出人口大县。每年流出人口有16.6万多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7.5万人,是违法生育的重点人群。在县本级流动人口专项检查中,32个乡镇都不同程度存在着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提交和跨省流出成年育龄妇女办证、服务管理不到位的现象。特别是方石坪、宜万、小渡口、九垸、梦溪、码头铺、如东等乡镇,流动人口漏登漏管问题比较严重。县镇、澧澹乡流入人口与常住人口“同服务、同管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4.基层基础不扎实。一是村级工作滑坡。少数村居人口计生管理体制不顺,村居民自治工作不落实。张公庙镇荣家河社区居委会被省里通报批评。部分村居计生服务阵地差,全县还有25个村居没有计生服务阵地。不少村居生育秩序逐年下滑,近三年来,全县仅有官垸乡幸福桥村没有违法生育。二是基础管理滞后。一方面,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低。5月份省抽样调查的三个样本点,平均征收到位率只有28.7%。截至8月9日,全县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也只有35.82%,远低于省市60%的考核指标。另一方面,长效节育措施不落实。春季宣传服务活动中,全县单纯结扎任务仅286例,但仍有9个乡镇没有完成,特别是盐井、宜万、永丰、车溪等4个乡镇,欠账还比较大。三是计生队伍素质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当前,人口计生队伍主要存在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工作不求实、不抓实、不报实。极少数乡镇计生办主任甚至擅自删改公安派出所通报的数据,恶意瞒报违法生育。

5.综治部门履职不到位。部分公安派出所上户通报不完整、不及时,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时查验计划生育证明把关不到位。少数医院在住院分娩实名登记时漏登身份证、通报不及时,“妊娠检查住院分娩实时通”信息录入不完整、不准确。人口计生部门没有充分履行牵头单位的职责,对其他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不得力、工作督导不到位。

二、突出工作重点,打好“保优创模”的攻坚战

今年省考核方案规定:“建立‘国优’单位退出机制。省内评估不属模范单位的‘国优’单位,在其后的2年内,经本单位申请,通过重点调查后升为模范单位的,保留‘国优’单位称号,否则,向国家人口计生委申报予以取消。”就是说,如果我们今年不能跻身全省模范行列,明年就必须申请重点调查,就不得不面临样本点更多、检查更严格、迎检更困难的严峻形势。以我县目前的工作水平、工作状态,重点调查很难过关,“国优县”的牌子很难保住。对此,全县上下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扭转被动局面,确保今年省检顺利过关。当前,要下大力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1.大力整顿生育秩序。整顿生育秩序,遏制违法生育是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要深刻领会、大力宣传总书记“4.26”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我国人口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要正确认识到,国家具体生育政策的调整,不是放松对人口的控制,而是政策的不断完善、更加科学;不是加大了人口控制的难度,而是更利于我们深入推进人口计生工作。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把当前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的严峻形势、严格要求、严肃纪律,向党员干部讲透彻,把担子压下去,把干劲鼓起来。要继续利用媒体、标语、宣传栏等载体,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二是要全面加强孕前管理。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心实意为育龄群众提供生殖健康服务,做到环情孕情监测经常化。要扎实做好“三查一治”和随访服务,及时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把关口移到孕前,把服务做到孕前。当前,对已生育一个男孩和两个以上孩子的重点对象,各乡镇要以上环为重点,开展一轮集中服务活动,全力消减上环手术存量,消除违法生育隐患。对违规取环的,人口计生和卫生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依纪依规处理到人。今年,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将重点考核各乡镇上环手术完成情况,严格按下达的目标任务结硬帐。三是要狠抓终止违法妊娠。要严格落实乡镇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人的工作责任制,做到第一时间掌握违法妊娠信息,第一时间制定补救措施落实方案,第一时间明确跟踪负责包保责任人,第一时间落实补救措施,对因不作为而导致违法生育的,要严格追究责任。特别是对“住院分娩实时通”通报的违法妊娠对象,各乡镇一定要采取强有力措施,逐一核实、逐一销号。只要不是医学禁止,必须100%落实终止违法妊娠措施。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将以各乡镇实施引产手术的例数,按每例1000元的标准下拨手术补助经费。四是强力“打假挤水”。人口出生统计质量的高低,事关领导决策,事关任务落实,事关工作结果。省市对出生统计质量要求很高,对错漏统行为查处很严,就是要保证人口出生统计的真实性、准确性。对此,大家要有清醒认识,要切实加大排查力度,挤干统计水分,打造诚信计生,决不能搞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

2.强力征收社会抚养费。一是要加大工作力度。乡村两级要切实担当起属地管理责任,把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集中征收活动,确保全年征收任务完成。特别是计生工作秩序较差、征收工作落后的乡镇,要狠下决心,强化措施,千方百计提高征收到位率。法院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确有履行能力但拒绝缴纳的,要坚决强制执行;对态度蛮横、影响恶劣的,要依法严惩。二是要严格规范管理。乡镇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坚决禁止挤占挪用社会抚养费,坚决杜绝使用社会抚养费专用征收票据以外的其他票据征收现象。三是要严格兑现奖惩。今年,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将严格按照60%的考核标准进行结账,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乡镇,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3.扎实推进综合治理。人口计生综合治理是法律赋予部门的职责,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流动人口管理、打击“两非”、社会抚养费征收、计生奖励优惠政策落实以及各种审查把关上,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卫生部门要督促各大医院进一步落实好“妊娠分娩信息实时通”制度,补办《出生证》必须查验计划生育证明;要严格执行B超管理制度,坚决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从源头上杜绝“两非”行为。特别是住院分娩实名登记制度,是今年人口计生工作“创省模”的门槛指标,一定要落实到位。县公安局要督促乡镇派出所履行好三个方面的职责:一是严格户口登记审查。在新登记上户时,严格查验、登记生育证或乡镇计生办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对没有相关证明的要暂缓上户并及时通知乡镇计生办共同处置。二是加强流动人口协管。在为已婚育龄妇女办理户口迁入手续时,必须查验、登记迁出地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的计划生育状况证明;在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或者进行流动人口清查时,要协查流动人口婚育情况,发现有妊娠行为的对象要协查其生育证,没有相关证明的要及时通报人口计生部门。三是确保“人口计生综治实时通”系统正常运行,对违法生育对象经人口计生部门查处后上户的,要及时录入。纪检监察机关和人口计生部门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公众人物违法生育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民政部门要加强婚姻和收养登记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关爱女孩”宣传。人口计生部门要加强对综治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加大协调督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党委政府也要抓好辖区内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4.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要牢固树立基础意识,采取强力措施,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村居民自治、村级阵地建设等基层基础工作抓落实。一是要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要加强属地管理,下移工作重心,健全和落实村组干部“联、包、保”责任制,准确掌握流出人口底子,加强信息采集、提交、反馈和跟踪服务管理,努力消除流出人口漏登漏管现象。要加强流入人口管理。特别是县镇、澧澹乡,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流入人口排查,澄清流动人口底子,做好育龄妇女《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查验工作,实行“同服务、同管理”。公安、工商、建设、房管、人社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切实把好外来人员流入关、单位用人关、房屋出租关和生育管理关。要加强区域协作,加快信息化建设,落实“一盘棋”工作,不断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二是要加强村居民自治工作。要着力理顺村居人口计生工作管理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狠抓村级班子计划生育责任落实,狠抓村级生育秩序整顿,狠抓后进村居转化。各级计生协会要发挥组织优势,当好主力军,指导村居建立健全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制度,开展经常性活动,落实“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工作;要认真按照村居民自治标准,建好一批示范村,培植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进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今年,每个乡镇要创建一个以上的示范村。三是要加强村级计生服务阵地建设。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逐步解决好村级无阵地和阵地差的问题。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保优创模”目标圆满实现

按照计划生育考核年度,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已经不足两个月了。要全面完成“保优创模”工作目标,可谓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顺利完成“保优创模”的目标任务。

1.要强化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坚持抓好“打假挤水治乱”,全力整顿计生工作秩序。一是要突出“亲自抓、负总责”。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各乡镇、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强化守土尽职责任,牢固树立国策意识,坚持“保国优、创省模”不动摇,坚持“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坚持“抓整改、促落实”不动摇,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再加压,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特别是长效节育措施落实、违法妊娠终止、社会抚养费征收、流动人口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导。二是要强化干部责任。当前,部分干部畏难、厌倦、疲沓、应付思想严重,面对“天下第一难事”不想抓、担心严格执法可能引发矛盾不敢抓、对人口计生热点难点工作不会抓、抓不到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制度约束,严格兑现奖惩,把分管负责人、包村包片干部的责任抓落实。三是要发挥堡垒作用。“保国优、创省模”的最终落脚点是村居,省市抽样调查村居的人口计生工作水平,代表着全县工作的总体水平。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村为主”工作,千方百计把村居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牢牢把住流动人口管理、节育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切实把底子澄清,工作抓实。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整治工作落后、基础薄弱的村居。对上半年省、县抽样调查发现的违法生育重点村居,党政“一把手”要重点调度,确保整改到位。

2.要严肃整顿计生队伍。县人口计生局要进一步强化计生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奖惩,严肃查处弄虚作假、瞒报错报行为,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该撤职的要撤职,该换岗的要换岗,该下岗的要下岗,全面治散、治假、治浮。希望广大计生工作人员端正思想,改进作风,搞好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措施,继承和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做好优质服务和其他基础工作。

3.要全力抓好迎检工作。省、市定性调查将在8月中旬全面展开,重点是党政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和综合治理工作。实现“保国优、创省模”目标,省、市定性调查结果十分关键。各乡镇和县直责任单位要严格对照省市考核方案,全面查漏补缺,扎实整改到位。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要专题研究一次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好整改方案和迎检方案;第二,各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要下到村居,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要下到所属单位,进行专题督导。第三,要落实各项奖励优惠政策,重点抓好独生子女保健费和农村集体土地征地补偿费分配时“独生子女家庭多分一人份额”的奖励政策兑现。国土局和县镇、澧澹乡要按照澧政办发[年]79号文件要求,认真落实、逐步推开;第四,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按规定足额拨付人口计生经费。县人口计生局要加强对各成员单位迎检业务指导,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对迎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难点工作,要及时向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县政府汇报。全省定性检查期间,被检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迎检、亲自汇报。

4.要严格责任追究。县委、县政府决定,对省检中出现问题的复兴厂、张公庙、火连坡三个乡镇,实行亮黄牌、预否决。年终考核排队时,对省市检查中出现严重问题和因未完成目标任务而影响创模的,县委、县政府将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也要制定严格的奖惩办法,坚决兑现到位;特别是对工作不扎实、弄虚作假严重的,要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严肃查处到位。

同志们,人口计生工作事关全县大局,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确保“保国优、创省模”的目标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