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本职工作努力创优工作

时间:2022-12-29 10:59:00

完善本职工作努力创优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安监部门要立足岗位,争先进,创一流,强化隐患整治、突出执法检查、着力搞好服务,减少和控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湘西州安全、稳定、和谐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生日献礼。

要围绕“三个大幅下降”抓好创先争优

一是把“三个大幅下降”作为检验工作的基本标准。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监管工作相结合,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和事故防范力度,进一步落实政府、企业两个主体责任,努力实现全州“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大幅下降、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大幅下降”,把“三个大幅下降”作为检验安监部门抓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安监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设施和重点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整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分级监控治理和政府挂牌督办“三项机制”,对已排查出的全州22处重大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五个一”(一个安全隐患,一名领导分管,一支队伍监管,一套整改方案,一定整改期限)要求,加大整改与监控的督查督办力度。三是努力抓好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和“一票否决制”。通过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条块结合,层层明确各级、各责任单位的监管职责,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的全覆盖。要深入开展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的执法大检查,督促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企业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到位。严查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追究事故责任,加大事故责任追究结果及时通报力度,予以起到警示警醒作用。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注重日常执法监管与集中专项整治并进、重点执法与全面监管并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严格按照“突出重点、依法监管、全面覆盖”的原则,强力推进安全生产计划执法,进一步加大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录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涉危企业信息化台账,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活动,提升和稳定其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加大对合法企业违规违章行为处罚力度,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采用先进可靠的安全技术装备,提升企业的安全技术保障能力。

要围绕搞好服务抓好创先争优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树立执法与服务并举的工作思路,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改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寓执法监督于优质服务之中。一是建立制度搞好服务。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办事程序公开制等制度,教育引导安监干部依法行政、严格照章办事、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创新方法搞好服务。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在办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过程中,尽可能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提高效率。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重点专项检查与大排查相结合,明确检查对象,确定检点,落实检查责任。树立一切工作目标就是为企业安全发展服务,为全州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理念,不断加强机关管理建设,加强干部职工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建设人民群众满意机关。三是改进作风搞好服务。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研,深入企业督促检查,为企业排忧解难,搞好服务。特别是当前要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抓好以花垣县为主的非煤矿山整治整合,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提高认识,消除一切畏难思想和厌战情绪。积极主动与省主管部门协调,着力帮助整合企业解决办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热情为整合企业办证搞好指导和服务。在严格市场准入的同时,强化办证服务,优化办证环境,提高办证效率。

要围绕依法监管抓好创先争优

一是认真学法懂法,提高依法监管水平。要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组织开展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竞赛活动,并及时进行点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借鉴学习执法工作经验,进一步拓宽执法人员的知识面,着力提高依法监管水平。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执法工作,严格规范执法主体和各项执法工作程序,确保执法过程各个环节的规范和准确。认真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活动,进行执法质量考评,并纳入对县市安监局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三是廉洁从政,打造阳光安监。要把反腐倡廉和队伍建设作为今年工作开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在检查执法过程中坚决拒绝被检查单位的贿赂和变相贿赂,切实推行阳光执法,接受群众的监督。教育引导安监干部视贪如虎,视腐如毒,坚决不触腐败的高压线,坚决做反腐倡廉的排头兵。行政执法和事故调查事项要经过局务会集体讨论,保证依据合法、过程透明、结果公开;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公开曝光一起。通过大力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勤政廉政教育,牢固树立诚信理念,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公信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