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培训班领导精彩发言

时间:2022-11-09 05:31:00

基层干部培训班领导精彩发言

同志们:

全县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在县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县委组织部及县委党校等单位的精心组织下,在各位参训同志的积极配合下,现已圆满结束。在此,我代表县委对学有所获、即将踏上归程的各位村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付出艰辛劳动、精心筹备的所有同志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主要讲三点问题。

一、这次培训班的主要特点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举办全县村“两委”干部培训班是当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和新要求培养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的重要途径。省州党委对村“两委”换届后如何搞好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对各级党委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县委对培训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两次常委会研究此项工作,县委主要领导也曾多次明确指示一定要办好这次培训班。在这次培训中,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等领导在繁忙的工作中,专门抽出时间给大家作专题辅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专门给大家作了专题讲座。为了给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组织人员安排课程,安排参训人员的吃、住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做到了精心安排,周密组织。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虽然这次培训时间短暂,但是为了确保大家在课堂上学到尽量多的有益知识,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谋求更大的发展,我们安排了丰富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涉及党的先进理论、中央及我县相关文件精神、农村经济知识、村级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产业发展思路、人民调解工作、信访等知识领域。在教学方式上,主要以灌输式为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由浅入深,确保大家对各方面知识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为充实大家的业余生活,在上课之余,我们还安排了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学习期间的课余生活,也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和了解。

(三)抓住关键,重点突出。当前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稳定。这次培训就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抓住了村级干部的所需、所想,重点突出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掌握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农村各项工作、贯彻县委的工作部署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管理严格,自觉性强。县委组织部对培训活动做了精心的安排,做到在对参训人员进行了严格而规范的管理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学员们的各种情况,主动热情地为学员们提供各种帮助。广大学员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尽快进入学员角色,端正学习态度,自觉遵守学员管理规定,自觉维护教学秩序。培训期间,204名参训学员到课率都在100%以上,个个学员出了满勤,没请一天假。

二、这次培训班的收获

我们这次培训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内容很丰富,也很有针对性,参加培训的各位同志普遍感到收获很大,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理论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在这次培训班上,大家系统地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乡村经济理论,弥补了平时缺乏全面、系统学习理论知识的缺憾,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质。特别是通过结合我县实际,学习乡村经济理论后,对我县乃至中央在今后一段时期的农村政策及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民增收有了新的见解;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定位,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关于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关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核心、本质等问题均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第二、党性修养有了进一步加强。在座的各位都是今年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级组织的领导者。通过这次培训,对增强党性修养的途径和方法等问题上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党性修养有了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第三、分析问题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这次培训我们不仅注重政治思想教育,更注重实用知识的培训,如民政局领导讲如何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司法局领导讲人民调解业务、人事局讲劳务输出、信访局讲信访工作等,还请来了州委党校副校长李志昌老师为大家作专题辅导,分析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找出制约我县农村发展的“症结”,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大家在学习各方面知识的同时,能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和思考问题,注意“学”与“用”的结合,收到了“学思相长”的良好效果,特别是在谋划农村发展和带头致富方面,大家都有了新的思路和对策。

第四、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培训,大家对国际国内发展的大趋势、对执政党建设所面临的新问题、对加入wto后所带来的新

挑战、对新时期农村基层干部所肩负的重任等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对如何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学习。面对农村复杂的工作局面,大家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统领思想,同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同当前工作相联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在保证自己学好的同时,也要组织全体村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以新的思维、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去认真领会十六大报告精神,结合本村实际,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今后的农村工作,真正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二是要努力探索实践,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在座的各位村“两委”干部肩负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重任,要时刻以“三个代表”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探索实践,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村能否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关键在于两委班子尤其是两委班子主要领导的关系如何。实践证明,班子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很强,工作开展得必然顺利;反之,如果矛盾重重,互相拆台,内耗严重,村级组织肯定涣散无力,各项工作也难以展开。

第二,要进一步增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农村要发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作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领头雁”,大家一要熟悉市场、驾驭市场。同时要带头努力学习农村实用科技,成为熟悉农村各种实用技术的行家里手,要结合县里出台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立足村情,积极探索适合本村产业发展项目,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群众,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全方位搞好服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第三,要心里始终想着群众。在座的各位村“两委”干部工作在农村工作最前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天天要面对群众,能否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愿意与群众打交道,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是检验我们的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是否深入的重要依据。广大人民群众也正是从这些最普通的、活生生的小事中,感到党是他们切身利益的代表,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因此,我们要时刻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根据群众的要求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为村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争取每年都能办几件好事,造福一方百姓。

第四,要坚持公道正派、保持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衡量一名村干部是否合格,并不是由某个人说了算,标准掌握在群众手中。大家只有加强自身修养,坚持公道,勤政廉洁,不谋私利,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群众才会拥护,才会投你一票。如果你满脑子都是私事,一事当前,先考虑亲戚朋友或个人的利益,即使你现在当选了,群众也不会支持你的工作,你也将逐步失去群众,失去威信,最后连自己的工作也可能会失掉。这里,要强调的是在工作中,我们务必要坚持做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于5月28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强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维护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完善村民自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推行农村改革和发展、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必然要求。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做到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更不能铺张浪费用公款请客送礼;要办事公道,在拍板决定村里各种事情时,要多征求群众意见,多与群众商量,处理事情时,要一碗水端平,不能有远有近有偏差。

最后,祝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实现观念上有新发展、作风上有新面貌、能力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成效。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明天回去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