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安全整治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9-30 09:47:00

县领导在安全整治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会议,是在全县安全生产尤其是道路交通和煤矿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以道路交通、煤矿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责任再明确、措施再夯实、力度再加大,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刚才,__同志就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和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请大家按要求全力组织实施。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

今年以来,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着平稳运行的态势,各项整治深入开展,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薄弱环节。一些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还未彻底消除,安全事故不断发生;部门行业监管严不起来的问题还相对存在,管理有漏洞、有盲区;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农民工已成为事故高发的主要群体。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今年以来先后发生多起人员伤亡事故,全县安全事故起数、伤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7月21日发生一起死亡3人、伤5人的重大交通事故,警钟再次敲响,形势十分严峻。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做好集中整治和常抓不懈的准备,扎实有效开展,确保我县安全形势的有序好转。

对于人员伤亡事故的反复发生,我们应该进行深刻反思,为什么领导大会小会讲、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了措施、制定了方案,而安全形势未得到根本好转。这说明我们在中仍然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一些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甚至是冒险蛮干、违章指挥;一些部门、企业制度定了、措施也有了、责任状也签了,但就是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责任状流于形式,制度形同虚设;一些安全检查只停留在下去转转、现场看看,走过场、怕得罪人,有的隐患根本检查不出来,甚至检查出来了也整改不了。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决不能心存侥幸,要从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入手,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确保安全。

二、强化管理,夯实监管体系

要坚持依法监管。要加强基层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基层安全网络建设,把安全管理触角延伸至每一个环节。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做到完善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罚分明。要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必须制订措施,落实资金,及时整治,高危行业和特种设备必须定期进行安全评估和检测检验,确保安全状态,从源头上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建立监管体系。积极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全力支持”的格局。各乡镇、各部门要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落实安全人员,健全与安全生产法执法主体地位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安委会成员部门要明确职责权限,理顺关系,建章立制,形成分工合作、密切配合、高效运作的监管机制。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构,配足与开展相适应的人员力量。要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组织广大群众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形成自我约束、持续改进、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机制。

要创新监管手段。要适应监管环境的新变化,针对不同的监管对象,探索和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要严格实施高危行业生产安全许可制度,严格市场准入,坚决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井小矿和超限车辆、报废车辆,严把源头关。要充分发挥经济政策的导向作用,尽快建立安全生产保证金、安全技术措施经费提取制度,认真实施工伤保险。要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继续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要严格执法,用强硬的态势震慑违法者。

三、集中整治,切实消除隐患

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一项有效措施,必须予以坚持。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道路交通和煤矿安全。

要强化煤矿安全管理。对非法开采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要坚决予以关闭。要求立即停产整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取缔小井小矿和非法开采矿井,会后由县安监局牵头,组织公安、经贸、国土、工商、环保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对全县所有矿井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整顿,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要加大对交通运输和营运车辆的安全整顿力度。对“三无”车辆要全部予以取缔,禁止上路行驶;加大上路巡查力度,严厉控制“三超”和疲劳驾驶,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大客运车辆的整治,对全县客运车辆从司机资质、车况、相关手续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防止车辆带病上路;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农用车载客、“三轮车”营运问题。交警、交通部门要动用全部警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好转。

同时,要积极开展非煤矿山、重点企业、危化品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改隐患。

四、加强督查,从严追究责任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大,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稳定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各项做细、做实。要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的安全稳定规章制度,制定各项预防措施,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杜绝违章指挥、违法操作、违犯劳动纪律的行为,防止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乡镇和各部门的“一把手”是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完善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各负其责,谁的领域谁管好,谁检查的谁签字,谁那里出了事故谁负责。今后出现安全事故,无论对直接责任人,还是领导者,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属于什么责任就追究什么责任,该受什么处罚就按什么标准处罚,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绝不能以言代法、搞“下不为例”,绝不能因为心存侥幸、心慈手软而铸下大错。

五、守土有责,营造监管合力

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有其责。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是我们的职责,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抓好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稳定,做到“守土有责”。各乡镇要把好第一关口,隐患排查要到位,整改措施要到位,人员配备要到位;安监部门要加强综合监管,有效行使监督职权,认真协调排查安全隐患;公安、交警、交通、经贸、教育、卫生等部门,要切实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做好本系统和职权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要严格审批、从严监管;新闻单位要发挥宣传监督职能,对影响安全稳定的案件要及时予以曝光,在全社会营造重安全、保稳定、求发展的良好局面。

六、以人为本,抓好安全教育

必须把抓好安全教育和培训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基础性。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教育人民群众自觉“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要切实抓好企业经营者、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法制意识和安全素质。要发挥各种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努力推动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化、公众化和科学化。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我县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定信心,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卓有成效地开展,努力开创我县安全生产新局面,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