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工作会上的讲话要领

时间:2022-05-25 05:55:00

国土资源工作会上的讲话要领

一、年国土资源系统工作积极有为,成效显著

(一)土地利用效率有新突破。进一步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定额标准,特别是在盘活存量土地工作上成效显著。全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834亩,其中直接收回存量建设用地526亩,通过增加对现有工业企业的投入和零用地招商,相当于节约盘活建设用地1157亩,超额完成全年1500亩的建设用地盘活任务。盘活存量土地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受到了省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和充分肯定,省国土资源厅也给我市追加了200多亩建设用地指标。

(二)执法监察力度有新提升。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土地执法检查为契机,市、镇(街道)人大联动,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业主对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市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2件,占地面积54.32万平方米,收取罚没款830.39万元,其中卫星遥感案件14起,涉及违法占地47.1万平方米,已收缴罚没款702.7万元,并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

(三)发展水平有新保障。全年共上报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063亩,超额完成年初预订2500亩新增建设用地的上报任务,其中通过与兄弟县市内部调剂、向省争取等各种途径积极争取到计划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964亩,计划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占了年度建设用地指标的35.7%。同时,抓住浙江省作为全国唯一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修改试点的契机,针对我市土地利用空间制约问题,积极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在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努力向上争取规划控制指标,为全市今后发展创造空间条件。

(四)队伍建设有新加强。去年,国土资源部门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双管”部门的双丰收。获得了市级机关垂直部门考核优秀单位、市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还通过了嘉兴市级文明单位、嘉兴市级卫生先进单位考核验收。局下属有几个所还获得了省、嘉兴市、市本级文明单位、群众满意站所等荣誉称号。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决心

(一)保障用地任务更艰巨。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要保持或者超过目前的发展态势,每年需要建设用地4000多亩,但上级每年下达给我市的建设用地指标仅有2000多亩,缺口近一半,今年的形势可能还会更加严峻。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做出了“扩内需,保增长”的重大决策,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安排的这些投资项目绝大多数都在省一级,这就必然导致省一级建设用地指标的大幅度增加,但目前国家实施严格控制用地总量的政策没有变,国家下达给省一级的用地指标并未增加,省一级为了项目建设急需,就很有可能会利用自身优势挤占地方的建设用地指标,导致我们的用地指标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土地的供需矛盾也就会更加突出,建设用地的指标必须靠大项目、好项目以及扎实有效的工作来积极争取。

(二)保护耕地压力更大。这几年,我市在嘉兴市每年的耕地考核中,获得的都是良好等次。一方面,我市的耕地保有量非常高,后续的可用建设用地空间已非常小,而保护耕地的红线又不能碰;另一方面,嘉兴市对我市的考核还包括港区、乍浦,实行的是一个口子,港区、乍浦的用地情况也纳入我市的考核范围,港区、乍浦在用地报批等环节上的速度也会影响到全市向上争取指标的成效。

(三)农村土地管理任务更重。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进一步明确“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要求。按照中央《决定》提出的“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包括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征地制度改革,搞好“两分两换”试点工作,规范承包地、宅基地流转,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等。这些工作任务艰难而艰巨。

(四)规范国土资源管理要求更高。一方面,近几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法规、政策,一再强调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相继出台的管控措施更严厉,行政问责压力加大。去年,国家监察部、人保部、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了《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15号令),其核心就是问责,其中规定:“凡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致使一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或者未达到15%,但造成恶劣影响或其它严重后果的”,对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成员,都要追究领导责任。今年将开始依据此办法对地方政府进行过错问责。另一方面,省国土资源厅对涉土方面的信访事项要求非常严。一般情况下,一个县(市、区)如果当年涉土信访事项在全省排前5位的,基本上是停止该地建设用地的报批工作,直到信访事项处理完毕为止。同时,在一个建设用地报批批次中,如果有信访事项未处理好的,基本上停止该批次所有建设项目用地的审批。

总之,我们要充分认清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保增长与保资源的关系。保增长是市政府提出的要求,是当务之急,是首要任务;而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又事关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在保增长中,各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必须正确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关系,既要千方百计保障内需项目建设用地供给,又要严格保护耕地,尽可能地节约集约用地,以减轻耕保压力,保障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二要处理好优化服务与严格监管的关系。今年市政府提出了要深入开展“两个年”活动,其中一个就是企业服务年活动。将通过民主测评等方式,检验国土资源部门的服务情况,结果也将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国土资源部门要强化服务职能,服务保增长大局。同时,又要严格执法监管,维护好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牢固树立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的理念,努力推进科学发展。

三要处理好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依法行政是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前提,改革创新是保障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化解矛盾、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中,我们既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但也不能违法违规,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我们要在现有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研究国土资源管理新举措,加快构建保障科学发展新机制。

四要处理好促发展与保民生的关系。国土资源工作要把促发展和保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在努力保障用地的同时,要始终关注改善民生,特别是在“两分两换”试点、征地补偿、信访接待、宅基地管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必须把解决民生问题摆上重要位置,以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年工作

(一)要加快土地修编和“四类”项目的报批。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要加快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在兼顾长远的基础上,重点考虑近5年我市的建设用地需求。在目前建设用地规模已经较大的情况下,要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用地减少相挂钩,积极调整土地规划。要抓紧抓好“四类”项目用地规划局部调整修改工作,统筹安排各类项目用地空间,确保市里确定的“6311”工程中客运中心、人防应急工程、文化馆等重大急需项目的顺利报批和按时开工建设。

(二)要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这项工作要在前几年挖潜节地、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率的基础上,努力盘活存量土地。目前,全市有1万多亩存量土地,这既是财富,也是压力。要尽快建立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机制,实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情况与年度用地计划安排挂钩,推动各地盘活存量用地特别是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土地。根据调查,全市近3年来尚有批而未供土地10603亩(其中当湖街道2764亩,平湖经济开发区〈钟埭街道〉2152亩,独山港区和全塘镇2394亩,九龙山度假区1256亩,曹桥街道524亩,广陈镇443亩,黄姑镇324亩,林埭镇127亩,新仓镇292亩,新埭镇327亩,当湖街道、平湖经济开发区〈钟埭街道〉、独山港区和全塘镇、龙山度假区总面积达8566亩,占了转而未供土地总量的80.8%)。这些批而未供的土地,国土资源部门要牵头,到各镇(街道)去加强督促检查,抓紧将这些土地利用起来。

(三)要大力推进土地开发复垦工作。为调动各镇(街道)对土地开发和复垦工作的积极性。今年3月份,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出台了具体的政策,土地开发复垦费有了较大的提高。建设用地复垦指标费从每亩5万元调整到每亩8万元。同时,调整建设用地复垦指标费后,各镇(街道)新取得的建设用地复垦指标不参与市统筹统配,取得的新增建设用地复垦指标将优先用于农村新社区急需建设项目用地,对各镇(街道)年度结余的建设用地复垦指标,各镇(街道)间可自行有偿调节,价格自行协商确定,也可与市土地整理中心签订收购协议,以每亩10万元的价格统筹收购。土地开发新增耕地补偿费从每亩4500元调整到每亩2.5万元。

(四)要优化项目用地结构。今年市里对项目的用地结构作了调整,不再按照工业、城市建设和服务业、社会事业的条线进行切快,而是按照实际项目确定建设用地指标的分配。也就是说,只要有大项目、好项目,市里就会努力确保用地需求。国土资源部门要建立用地计划分配与奖惩相挂钩的机制,计划指标下达方式调整为年初下达、年中考核、年底调剂,提高土地综合使用效益,要用足用好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积极争取省留用指标,统筹安排,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用地。

(五)要强化项目用地预审和报批。对年度上级下达给我市的土地计划指标,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建立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快速通道,强化项目前期工作,互相提前介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快办、快批、快报,争取工作主动。对一些重大项目,要加强与省厅的沟通和联系,尽最大可能争取支持。

(六)要继续加强土地监察。从今年起,国土资源部将根据15号令对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实施问责。各镇(街道)和国土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具体防范措施。要探索建立市、镇(街道)级违法用地预警和领导约谈制度,对各镇(街道)违法用地占新增建设用地比例达到5%时,要及时提出“预警”,达到10%时,要对镇(街道)主要领导约谈,确保我市当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不超过新增建设占用耕地面积的15%。

四、加强领导,各方重视

(一)要切实加强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领导。各镇(街道)务必要把国土资源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和部署。尤其是在当前问责风暴趋紧的形势下,绝不能掉以轻心,各镇(街道)主要领导都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具体负责,按照会上签订责任书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第二次土地大调查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要高度重视,按要求予以推进。

(二)要形成加强国土资源工作的强大合力。国土资源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和各行各业,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近几年来,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通力协作。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土资源工作同样需要得到各有关部门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发改、规划建设、劳动保障、农经、公安、法院、监察、信访等部门,要积极履行部门职责,积极配合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构建一个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的土地管理机制,共同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有效推进国土资源保护、保障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三)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面对繁重的“双保”任务和严峻挑战,国土资源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推进事业发展。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土资源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学习、加深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去统筹城乡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创新保障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机制与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开展“五型机关”、“优秀部门”、“群众满意站所”等系列评创活动,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国土资源保障中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和业务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系统的服务和管理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