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变经济方式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28 11:00:00

加快转变经济方式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会议,是在我市赶超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各县(区)的同志分别作了发言,都讲得很好,相信大家听了以后,和我一样很受启发,很有收获。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特别是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推动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会议,吹响了推动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的号角。省委苏书记强调:“壮大县域经济是推动全省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重要突破口,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是推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抓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就是要贯彻落实全省的会议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我们要认真学的重要讲话,吃透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市情的基本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推进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

首先,要咬定发展目标。书记提出:今后三年内,全市所有县(区)要确保财政收入翻一番,力争经济总量翻一番;所有县(区)要实现在全省位次前移,力争有2个县(区)进入“全省10强县市”行列。这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抚州赶超发展实际和县域经济发展实情提出的奋斗目标。去年,我市县域经济平均规模为32.57亿元,财政总收入为3.43亿元,分别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57.9%和62.9%。尽管我们与先进地区有差距,但是我们也有优势、有潜力。劲可鼓,不可泄。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奋起直追,我相信一个政通人和、经济繁荣的新抚州一定会迅速崛起在赣东大地上。

第二,要善于发挥比较优势。近年来,各方面条件并不优越的湖口、共青城、横峰等地的快速崛起,充分证明了优势和劣势是相对的,优势和劣势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尽管在发展中,我们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但更要看到,我们有国家大力支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发展的政策,有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有日益完善的城市、园区、交通等基础设施,有日益壮大的产业基础,有人人思发展、谋发展的浓厚氛围。这些有利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们的先天不足,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就能够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一轮竞赛中赢得主动,实现赶超。

第三,要奋力赶超进位。当前,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去年,我们全市有4个县(区)的gdp和10个县(区)的财政总收入在全省排位前移。今年一季度,全市又有7个县(区)gdp和10个县(区)财政总收入较去年底在全省排位前移。尤其是广昌县gdp增长19.1%,财政总收入增长124.2%,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财政总收入绝对值在去年前移14位的基础上,一季度又前移了34位。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市有一个县gdp后退了8位,有一个县gdp后退了3位,有一个县财政收入后退了5位,有一个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后退了26位。这充分说明,我们发展的基础还不坚实,赶超的态势还不稳固,只要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落到后面。因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按照“令畅通、排排位、抓落实、常问效、真问责”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勇于争先,敢于跨越,保持赶超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狠抓关键,创造性地落实好推进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的重大举措

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赶超发展、提速进位、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和“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工业强县、统筹城乡”的四个重点,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狠抓项目增投入,积聚县域经济发展的动能和后劲。坚持把抓项目、增投入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千方百计实现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低于40%,力争超过50%。一是抓好招商引资。要高度重视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既要多引进生产环节的企业,又要多引进研发、设计、运输、销售等环节的企业,打造出完整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做大做强。要重点瞄准珠三角、长三角、闽东南三角等地区,积极开展大力度、专业化、高频率的招商活动。要加强与央企、大型民营企业以及跨国公司的合作对接,引进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要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引进外资进行重组嫁接,盘活国有资产,焕发新的生机。要切实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和竣工率,增强招商引资的实效性。二是抓好争项目争资金工作。认真研究和把握国家投资的重点和取向,充分利用国家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西经济区和中部地区的政策支持,积极谋划、运作项目,向上争取项目,力争今年全市争取上级各类资金80亿元以上。三是抓好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四定两保”责任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全市683个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367个纳入市级计划管理的大中型建设项目,以及新引进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四是抓好项目融资。要继续运用bt、bot、信托融资、担保贷款等行之有效的融资模式,解决好项目建设资金问题。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前几天,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实行“双限制”,这对我们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将带来新的困难。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切实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合作,努力破解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资金难题。

(二)狠抓新型工业化,培植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柱。一是抓好园区建设。各地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打造自己的特色,培育自己的优势,塑造自己的品牌,提升园区竞争力。要坚持节约用地、集约用地,积极借鉴深圳、合肥等地的做法,集中一定的土地,兴建一批多层标准厂房,使企业一进来,立即就能开工,最大限度地挖掘园区潜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抚州设立出口加工区,争取金巢经济开发区等进入国家生态示范园区行列。二是抓好主导产业。要认真实施特色产业振兴规划,进一步做大做强崇仁变电、金溪香料、宜黄塑料和黎川陶瓷等四个省级产业基地;抓好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化工建材、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壮大。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成长性强、财税贡献大、发展前景好,而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是我市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我们要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一手抓好现有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一手狠抓招商引资,使新的生物医药企业到抚州安家落户,推进产业集聚,努力把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成为我市新兴的战略性产业。三是抓好骨干企业。要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高度重视现有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帮扶企业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营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加速推进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打造一批集中度高、竞争力强、主业突出、行业领先的骨干企业。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争超过850户,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突破120户。

(三)狠抓新型城镇化,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要按照书记提出的“大产业、大文化、大绿化、大水面、大空间”理念,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一是做大做强县城中心镇,使县城真正成为对外具有影响力、吸引力,对内具有辐射力、带动力的新型城市。二是大力发展小城镇。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一批重点小城镇建设,吸引分散在乡村的微、小型企业向小城镇集中,引导农村人口向小城镇集中,切实解决小城镇产业和人口集中度不高的问题,构筑形成县城、重点镇、一般乡镇三个层面梯次推进的城镇化发展体系。要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小城镇的不同特点,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培育特色城镇。三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户籍、就业、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综合配套改革,逐步实现农民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购房、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消除农民向城镇转移的制度障碍,使农民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四)狠抓现代农业,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坚持用工业化、市场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增加农业投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要整合各类支农扶农资金,加强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二是调整农业结构,提升特色农业竞争力。按照“一乡一品”、“一县一业”的要求,着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培植市场亮点。积极推进十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扩大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今年抓好6万亩基地建设,力争2015年发展到50万亩。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抓好120个农业休闲观光基地建设。加强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争取今年新增无公害农产品30个、绿色(有机)农产品10个、省级名牌农产品3个、农产品地理标识3个。三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发展,大力开拓市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形成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经营新格局。力争全市今年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7家、市级龙头企业发展到260家,全市龙头企业销售总收入过百亿元。

(五)狠抓全民创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全民创业是一条集中民智、吸引民资、依靠民力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南城县株良镇返乡农民创办的一家校具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了40多家配套企业发展,带领了6000多当地农民致富,创税近300万元。我市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群众中蕴藏着创业的巨大潜力、巨大动能,群众渴望创业致富,政府希望创业推动发展。因此,只要我们的政策对头、方法得当,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就会竞相迸发,就能够把人民群众的创业激情汇聚成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滚滚春潮。一是要正确处理招商引资与本土创业的关系,既加大力度、加足马力、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推动招商引资向纵深发展,又要特别重视创业,吸引、鼓励返乡创业,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培育小老板工程。二是要着力抓好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创业示范街建设,建设好创业平台,解决群众“无处创业”的问题。三是要扎实开展免费创业培训,特别要让创业带头人现身说法,带动身边的人创业,解决群众“不会创业”的问题。四是要广开创业融资渠道,建立形式多样的担保体系,扩大小额贷款规模,解决“没钱创业”的问题。五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严禁各种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行为,解决“难以创业”的问题。同时,要主动为创业者服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切实帮助创业者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六)狠抓生态建设和科技创新,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能力。一是继续抓好生态环境四大工程。抓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完善管护机制,加强现有林地的保护和新栽树木的管理;抓好农村清洁工程,今年重点抓好50个集镇和4200个村的试点工作;抓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管理和营运,确保正常运转;抓好抚河保护工程,坚决取缔抚河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和近岸污染源。二是扎实推进节能减排。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着力发展园区循环经济,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三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三、加强服务引导,积极营造推进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的良好环境

市直各部门要把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多服务不干预,多帮忙不添乱,多设路标不设路障,为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更加有效地引导县域经济发展。在“十二五”规划编制中,要认真编制全市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生产力布局规划、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导。市直各经济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为各地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提供有效指导和服务,提高县(区)趋利避害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县(区)抓准重点、抓住关键、强化措施、加快发展。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指标,对县域经济发展加强考核引导。公务员之家

二是更加有力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市直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自觉舍弃部门利益,将凡是能够下放给县(区)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县(区),凡是县(区)能做到的事项全部交给县(区),从体制机制上给县(区)松绑、放权、减负、让利,使县(区)有更大的空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更加主动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市直各部门要为县域经济发展主动协调,主动服务。凡是能够向上争取到的政策都要积极帮助县(区)争取。当前,重点要争取国家对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帮助乐安工业园申报省级工业园,帮助金溪县申报全国香料产业基地,帮助临川区、南丰县申报省级铜加工产业基地和食品加工产业基地,支持资溪大觉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支持宜黄曹山、乐安流坑创建国家4a级景区。要加强市县合作,组织好7月份的中国资溪旅游月活动。活动期间,将组织上海至资溪旅游专列,举办国际漂流大赛和中国资溪登山竞赛,举办资溪旅游论坛,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在资溪举办“激情广场”演出,并开展项目招商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全国了解资溪,让资溪走向世界。各地要学习资溪经验,促进全市旅游产业的新发展。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创业服务年”活动,建立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健全重点项目建设调度制度,做好新型城镇化和“三房一改”等工作。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两项工作:一是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新型城镇化、社会建设四项重点工作调度,做到月月有分析,努力使这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加强安全生产、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学校安全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同志们,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努力促进全市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为抚州赶超发展、提速进位、争创一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