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开展人人讲诚信活动会讲话

时间:2022-11-11 10:48:00

电力公司开展人人讲诚信活动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公司召开“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开展“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公司“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全司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开展好“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四个主题年”活动,为促进公司各项管理再上新台阶不断努力。下面我讲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强化公司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

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用,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要有责任感。它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的最起码的道德标准。今年,网、省公司在多次会议上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化内质外形建设的高度,提出了“以诚信建设为核心,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强调了加强诚信建设,促进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意义。张忠惠经理在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会议上,要求领导干部要在强化执行力方面下功夫,切实向公司负责、向职工负责,并着重强调了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从不同角度对加强诚信建设做了阐述。最近,网、省公司通过“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又对加强诚信建设、提升企业执行力的重要性做了进一步要求,并对“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加强诚信建设已成为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1、加强诚信建设是公司贯彻落实网、省公司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把诚信建设作为建设和谐文化、培养文明风尚的重要任务进行了专门部署。公司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不仅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和政治责任,而且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公平诚信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方面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加强诚信建设就是公司贯彻网、省公司会议精神,继承中华民族传统诚信文化的精髓,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等良好道德风尚的重要举措。

2、加强诚信建设是促进公司各项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客观要求。诚信是社会进步的基础,对一个企业来说,诚信是生存、发展、壮大的基本条件,百年老店所以能长盛不衰,正是长期坚持诚信的结果;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和国内外著名品牌,也都是依靠诚信打造出来的。在公司产值不断攀升、职工收入稳步提高的新时期,要促进公司各项管理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迫切需要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增强干部员工的诚信意识,强化全体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忠诚党的事业,服从公司工作大局,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企业利益,齐心协力推动公司发展的良好局面。

3、加强诚信建设是提高员工职业道德水平、打造企业诚信文化的现实要求。“民无信不立”,是孔子在回答关于治国的结论;“言必信,行必果”,“诚于心,信于行”,是传统文化中的“君子”孜孜以求的修身目标。“诚信”作为一项普遍适用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对企业而言可以说是“立业”之本,是建立行业之间、单位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互信、互利的良性互动关系的道德杠杆;对每个人来说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是培养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指引人们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的重要道德准则。个人以诚立身,就会做到公正无私、不偏不倚,讲究信用,就能守法、受约、取信于人,就能妥善处理好人与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公司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始终坚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严格规范企业和员工行为,纳税逐年递增,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然而我们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与诚实守信相背离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形象。因此,亟需加强诚信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尽快形成公司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自觉履行职责的文化理念和互相信任、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

二、采取措施,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工作重点

开展“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是公司党委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公司党委的部署,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各种措施,扎扎实实地把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加强学习教育,树立良好风尚。讲信誉、守信用是我们对自身的一种约束和要求,也是外人对我们的一种希望和要求。诚实守信作为职业道德,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其基本作用是树立良好的信誉,树立起值得他人信赖的行业形象,它体现了社会承认一个行业在以往职业活动中的价值,从而影响到该行业在未来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中央领导有关诚信建设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规定、要求,深刻领会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这次活动重在增强执行力,增强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和诚信意识,切实把各级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座谈会、研讨、征文、签名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加深干部职工对诚信建设的理解和认识,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道德风尚。

2、认真查找问题,切实完善机制。查找诚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推动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也是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各单位要把诚信建设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查找在贯彻公司决策部署、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求真务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力争形成以下四方面的工作机制:一要形成诚信教育机制。把诚信教育纳入干部员工的各类培训中,全面培养员工的诚信意识。二要形成员工信用管理机制。建立员工诚信档案,对诚信等级高的员工在待遇、荣誉、职位上给予适当倾斜。三要建立诚信评估机制。重点强化对信用风险关键环节和关键员工的综合评价和考核。四要形成信息沟通机制。高度重视落实员工对事关公司发展改革等重大事项的知情权,畅通沟通渠道;经常了解业主、供货商、施工队伍的意见和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加以改进;认真落实质量回访制度,切实提高顾客满意度。

3、融入中心工作,力争取得实效。开展“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公司发展。各单位要把这一主题活动融入到公司的中心工作和各项重点工作中,紧密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握六个方面的结合。一是与公司日常工作相结合。把讲诚信贯穿于公司管理的各个环节,在推进“四个主题年”活动、加强施工管理、维护公司利益等各项工作中,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努力形成对公司党委负责、对企业发展负责,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与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相结合。安全是效益的基石,质量是发展的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定,积极查找隐患,为职工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各级管理人员要以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抓工程质量和工艺水平,以优良的工程质量和优质的现场服务,为我们不断赢得市场创造条件。三是与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相结合。把“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中,推动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形成诚实互信、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四是与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工程制度,加大具体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加强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监督,通过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坚持诫勉谈话、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大力宣传“做人清白、做事廉洁、交往诚信、甘于奉献”的廉洁理念,着力营造“干事、干净”的廉洁文化氛围。五是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活动,把“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融入文明单位、双文明队(站)、双文明班组、双文明部(室)以及“党员承诺制”、“党员先锋工程”、“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等工作中,在全公司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六是与公司机关建设相结合。公司进行机关部室考核,一方面就是要克服人浮于事、推诿扯皮等陋习,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一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挥公司机关“决策、指导、协调、服务、监督”的管理职能,切实为基层提供良好的服务。

4、建设诚信文化,推动公司发展。做人需要诚信,诚信赢得尊严,企业需要诚信,诚信赢得市场。开展“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逐步要培育诚信理念,建设诚信文化,丰富和发展“真诚服务,追求一流”的企业文化内涵。我们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把诚信建设贯穿于队伍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让诚实守信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为推动公司健康、科学、快速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三、加强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1、要加强组织领导。主题教育活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建立机制健全、分工明确的组织机构,做到领导、组织、责任“三落实”,时间、人力、精力“三集中”,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公务员之家

2、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我们要通过报纸、网站、橱窗、电视等途径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努力培育和形成讲诚信、守诚信、爱诚信的企业新风,交流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3、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单位要深入研究诚信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努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诚信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4、要加强检查考核。公司将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把活动成效纳入“四好班子”建设和年度业绩考核中,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认真检查本单位活动情况,力戒形式化、表面化,确保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同志们,开展“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是公司党委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做出的重要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诚信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理解力、执行力,做讲诚信、重诚信的带头人,做依法经营、照章办事的带头人;全体员工要模范践行“真诚服务,追求一流”的企业精神,永葆诚信,严格自律,不谋私利,坚决杜绝破坏公司形象的行为,为推动公司不断发展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