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经验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8-30 03:43:00

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经验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经验交流会。刚才,大家进行了实地观摩。市人防办、市公路局分别介绍了经验,两个单位的廉政文化建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很有特色,值得总结推广。友良秘书长对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作了全面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抓好落实。省纪委宣教室付鲜平主任、省公路局纪委王彦长书记专程到会,付主任还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们要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全市宣教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

文化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存在于社会中的普遍信仰和共同遵守的规范、惯例。文化对人的熏陶是潜移默化的,但文化一旦被人们所接受,其影响却是根本性、长期性和广泛性的。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廉政文化建设搞好了,就能够促进在全市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领域,仍呈易发多发态势,究其原因,除了体制机制制度不健全、管理有漏洞之外,我认为,最根本的恐怕还是文化方面的原因,即在物质、制度、心理的层面上,不同程度地形成和滋生着一种促进腐败的不良文化,也就是“腐败文化”。这种腐败文化表现形式主要有:一是对腐败现象的容忍和漠视。腐败现象本是社会的一大毒瘤,人们一方面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却对腐败现象司空见惯,对腐败行为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不去检举揭发,不愿得罪人。二是对权力的崇拜和追求。受封建社会“读书、升官、发财”等糟粕思想的影响,个别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满脑子都是升官发财的思想、封妻荫子光宗耀祖的思想,绞尽脑汁地追逐权力,跑官、要官、买官;一朝权在手,就用权力来为自己、为家族、为亲友谋取利益。三是礼尚往来的泛滥和风化。“来而不往非礼也”、“官不打送礼的”等处世理念在一些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久而久之,“礼尚往来”就变了味,演变成了严重的人身依附、人情依赖,演变成为一种“非典型腐败”,也就是大家都习以为常的腐败,如过节送礼金、购物券等,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四是贪廉观念的扭曲和错位。就是笑廉不笑贪,贪官不臭、廉官不香、廉官难当,谁坚持原则,就会被孤立、处境艰难。五是“庸俗关系学”的流行和推崇。办事习惯于找关系、走后门,“有关系靠关系,没有关系找关系,找不到关系买关系”,更有甚者刻意建立关系网络,开发关系资源,积累关系财富,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等等。

我们要看到,腐败文化实质上是剥削阶级思想在文化上的反映,它是消极颓废的、愚昧落后的、阻碍社会前进的文化,体现的是反动落后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虽然腐败文化不可能像主流文化那样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大众传媒等合法途径传播,在当今社会意识里也不占主流,但它具有较广泛的社会性和渗透力,长期积淀,就会促使人们产生腐败心理,在机会合适的条件下最终导致腐败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反腐败不单单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文化斗争。说过,“我们的阵地如果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非无产阶级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这就要求我们要正视“腐败文化”的挑战,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积极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消除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不断好转。

党政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肩负的重要使命,决定着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不仅影响机关内部干部职工,而且对全社会起着导向性的作用。抓好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建立一支廉洁奉公的机关干部队伍,对于树立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用先进的文化去占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有效挤压“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二、要务求实效

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涉及单位多,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抓好落实。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营造机关廉政氛围,培育党员干部廉政理念,规范廉洁从政行为,着力塑造务实、高效、廉洁、文明的机关形象。

(一)要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既要坚持讲党课、办培训班、文艺表演、书法美术展等传统宣教形式,又要充分利用网络传媒、摄录系统、电子信息等现代科技新手段;既要完成好廉政专栏、警示教育、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推出各自的“自选动作”。比如在创新载体方面,可以通过文化警廉、媒体传廉、典型引廉、读书思廉、征文扬廉等途径,组织党员干部读廉政书、唱廉政歌、上廉政课、讲廉政故事、看警示片,举行“廉政承诺”、“廉政签名”、“廉政宣誓”活动,积极开展以廉政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各种文艺活动,如廉政文艺会演、报告会、演讲比赛、书画展等,让廉政文化教育贴近机关干部职工,贴近现实生活,贴近机关实际,增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使清廉之风吹进机关每个角落,渗透到机关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使廉洁理念、廉政意识入脑入心。公务员之家:

(二)要在拓展领域上下功夫。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我们在党风廉政教育中,更多强调的是对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廉政教育的对象突出领导干部而不是全体干部职工,表现在廉政建设中过分强调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而忽视一般干部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影响了廉政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因此,我们在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中,既要一如既往地突出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也要把教育的对象向基层机关延伸,向一般干部延伸,扩大教育的覆盖面,使全体机关干部真正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来,能够经常接受廉政教育。

(三)要在夯实内容上下功夫。一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长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二要大力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综合运用示范教育、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手段,巩固深化“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三要大力加强党的廉政理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廉政理论武装头脑,紧密联系实际,指导自我实践。四要大力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五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区分善恶,分清美丑,努力成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六要大力开展腐败风险意识的宣传教育,在广大机关干部中筑牢一道不想腐败、不敢腐败的思想纺线。

三、要加强领导

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领导重视是关键。一要健全领导机制。各单位的分管负责人,要定期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廉政文化建设情况,争取重视和支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和矛盾;监察室主任、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负起具体责任,创新思维,大胆工作;各单位都要拿出长远规划和近期方案,尽可能把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二要健全工作机制。要把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整体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要务求实效,不能搞花架子、走过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三要健全联动机制。市直工委、市纪委宣教室要搞好督查,定期编发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动态,年终搞好考核评价,成效明显的奖励,行动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宣传、组织、文化、财政、教育等单位要发挥部门优势,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献策献力;各单位既要紧密配合,更要积极参与,推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出经验、出成果。

同志们,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是今年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市纪委、市直工委有决心、有信心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走在全省的前列。各单位要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克服困难,大胆探索,扎实工作,使我市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