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立功竞赛会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10:53:00

争先创优立功竞赛会的讲话

同志们:

下午,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重点工程“争先创优”立功竞赛推进会,目的是动员部署我县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的主要任务,动员全县广大职工积极参加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为出色完成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不断提升我县的综合竞争力、企业竞争力、职工竞争力,为构建和谐滨海新象山作出新的贡献。

刚才,县总工会主席陈增青同志作了动员报告,全面部署了立功竞赛的相关工作,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沈保卫对我县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积极响应、切实贯彻落实。会上,有关指挥部、征迁单位、审批单位代表做了很好发言,白溪引水工程指挥部介绍了开展竞赛活动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他们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下面,我想就推动全县重点工程“争先创优”立功竞赛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

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劳动竞赛,这是中国工会的优良传统。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创造性地把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信誉机制与传统的以“比、学、赶、帮、超”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机结合起来,仍然是调动人们积极性、激发人们创造性的一种有效手段。

(一)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是动员广大职工参与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具体行动。象山区位条件相对偏僻,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要素供给相对紧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作为事关象山长远发展的主要抓手,深入实施“重点工程攻坚年”、“重点工程突破年”等活动,集中力量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象山港大桥、白溪引水等一些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建设项目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我县共安排47项重点工程(56个子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7亿元。搞好这些重点工程建设,有利于增强象山的综合经济实力,有利于提高象山的区域竞争力,意义十分深远。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开展群众性立功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建设单位和广大职工积极性调动起来,有利于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有利于运用竞争机制、激励机制,营造争先创优、催人奋进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重点工程建设献计出力,为加快建设和谐滨海新象山建功立业。

(二)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有力抓手。目前,随着象山港大桥的正式开工建设,我县重点工程已进入开工建设高峰期,这对每一个建设施工单位、组织管理单位和广大工程建设者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按照市场经济的运作要求,运用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的方法来建设和管理工程,在这一新的情况下,合同是维系工程参建各方的纽带,业主与参建各方没有直接的隶属关系。各参建单位之间如何协调运作,怎样把参建各方协调好,把全体工程建设者组织起来,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而立功竞赛活动,有利于引导和激励广大建设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创造性的劳动,积极投身于重点建设;就要努力通过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投资控制、比科技创新、比廉洁的“六比”活动,提高广大建设者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进度意识、效益意识,形成“有功必录、有功必奖、立功光荣”的竞赛氛围,锻炼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特别能战斗的职工队伍,促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的质量、进度、安全和工程廉政建设,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是提高职工素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重点工程建设,不仅要建设好一项工程,凝聚一种精神,更要造就一支队伍。重点工程不仅要创造精品,建一流工程,更要“出思想、出精神”。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就是坚持两个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激励人们工作热潮,提高职工素质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立功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广文明施工,倡导诚信服务,发展企业文化。特别在建设施工第一线,采用挂牌竞赛、流动红旗、树立典型等形式,有利于弘扬知难而进、争创一流的拼博精神,讲大局、讲协调的团结精神,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创业精神,充分展示参赛单位和工程建设者的精神风貌、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使立功竞赛活动成为推动重点工程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提高职工素质的重要途径。

二、明确任务,为全县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重点工程建设立功竞赛活动要坚持好字优先,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为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保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出新的贡献。主要是三方面的任务:

(一)坚持好字优先,确保县重点工程顺利推进。今年重点工程基本建设总量大,重点工程数量也很大。据统计,今年1—7月份我县重点工程投资呈明显回升态势,47项重点工程(56个子项目)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3.90亿元,占年计划50.03%。9项实事工程23个子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的2项,正在加紧实施的16项,处于前期工作阶段的5项。其中7月份单月完成投资6.95亿元,拉动了14.54个百分点。在这么一个总量的基础上,我们如何进一步推进重点工程呢?我想,第一是安全,安全是第一,永远记住八个字:安全第一,质量优先。安全在所有的工程中必须放在首要位置。这不仅是工程本身的问题,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几年重点工程在这一方面抓得比较好,形成了一整套制度。在肯定成绩的时候,我们要充分地看到在很多方面是有安全隐患的。任何隐患都可能酿成重大的安全事故。所以我们搞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首先要消除安全隐患。在这一方面,各项工程的法人、总指挥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所建设的每一项重点工程都应该是优质工程,这是全体建设者应当要有的一种气魄。所以再一次强调:我们的立功竞赛,所有的重点工程,绝不能搞献礼工程,绝不能搞形象工程。进度是科学的工程安排。我们讲质量或是看到事故或是隐患,查一查研究一下分析一下、举一反三究其原因,其中有一条规律就是没有按照施工的工艺去执行,没有按照有关的规律去操作,因此就发生了一些事故。这是一种科学,以科学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项重点工程,精心组织、精心管理、体现我们的科学态度。公务员之家:

(二)坚持科技创新,全面提升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围绕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实现优势领域突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各建设单位要加快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氛围,重点聚焦三方面内容:一要强化创新意识。在立功竞赛中强化技术创新意识,突出技术创新内容,自觉运用新的施工工艺、管理思想、管理手段,提高群众性立功竞赛的层次和效果。二要节能、降耗和减排。立功竞赛活动要把节能、降耗、减排作为检验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标准,加强制度建设、技术推广和目标考核,组织好力量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三要技术储备与人才培养。立功竞赛活动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注重从重点工程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让更多的“优秀创新团队”和“杰出人物”在立功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三)坚持惠及群众,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立功竞赛活动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注重群众的感受,保障人民的切身利益:一是听民声、聚民意、用民智。在开展立功竞赛活动中,努力发挥好人民民和社会的评价监督功能,通过行之有效的网上公示、阳光热线、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使各项工作更贴近市民、惠及群众。二是便民、利民、不扰民。各参赛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注重倾听群众诉求和权益。在控制扬尘噪声、占路、建筑施工流转土堆放等各个环节,做到顾全大局、为民着想,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不扰民。三是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针对群众反映最集中的住房难、就业难、停车难等问题,要加大力度,一项一项予以解决。

三、精心组织,确保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的有序推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重点工程建设的任务相当繁重和艰巨,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也将是一项长期而光荣的任务。搞好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持之以恒,落到实处。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是推动和促进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完成的有效抓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有关单位要做到领导重视、人员到位、组织完善、任务落实,保证竞赛扎实有效地开展。特别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比较集中的各职能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的原则,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相应的工作人员,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形成政府主导、工会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参建单位组织、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模式。重点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影响工程建设各阶段的瓶颈问题,科学地制定竞赛方案,有效地组织各参赛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开展竞赛,强化竞赛的针对性;要积极报名参加市、省级的行业竞赛,在竞赛中提高工程建设的组织管理水平和职工队伍的整体水平,实现建设一个项目、促进一方经济、培养一批人才的目标。县总工会、县重点办要负责做好竞赛活动的日常工作,定期分析竞赛的进展情况,及时研究竞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妥善解决竞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重点工程“争先创优”立功竞赛工作方案,县财政每年将拿出不超过项目当年投资额的3‰用于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评选和表彰在重点建设立功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实行单列;到2011年,还将评选表彰“象山县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模范集体”3个(享受县级模范集体待遇),“象山县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10名(享受县级劳动模范待遇),“象山县工人先锋号”5个,应该说力度是比较大的。如何面对不同的建设项目、不同的施工条件,如何赋于重点工程“争先创优”立功竞赛以新的内涵、新的载体和新的形式,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探索与创新。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竞赛激励机制,制定符合项目建设实际的立功竞赛方案和科学合理的竞赛考核奖励标准,加强竞赛的过程管理,真正体现立功竞赛“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实际效果,切实调动和发挥企业、职工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立功竞赛的内容很丰富,它涉及到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合同履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技术革新、优质服务、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等。要制订开展这一活动的实施办法,明确年度竞赛的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部门,分步组织实施。同时要通过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开展立功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表彰在立功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提高全体建设者的参与意识,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争作奉献的良好氛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