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争先创优促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10:52:00

县领导在争先创优促大会上的讲话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开展以“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旨在着眼融入关天经济区的新形势、新机遇,延伸和强化去年以来全县开展的“提高执政能力暨增强执行力”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各级班子执政水平,增强各级干部职工执行力,在全县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为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把柞水打造成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板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后面,荣贤书记将作重要讲话,对学习教育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现在,我围绕“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整体部署,先讲几点意见。

一、去年以来开展的“两力”大讨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09年,县委着眼我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现状,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提高执政能力暨增强执行力”大讨论活动。一年来,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提高执政能力暨增强执行力”这个主题,密切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各级干部的执行力,推动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推动发展的合力空前凝聚,为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机制保证。

一是执政能力实现了新提升。县委建立了县级四套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集体领导制度和民主集中制,集中精力抓班子、带队伍,抓方向、议大事,抓统筹、谋全局,使县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民主决策、科学执政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把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个别乡镇和部门存在的党组织核心作用不突出,总揽全局、引领发展的能力不够强等问题,突出整顿思想不解放、观念更新慢,工作无打算、发展无规划,思路不清晰、决策不科学等问题,把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精力集中到柞水发展的大局上来,科学设置“提高‘两力’促‘三保’、科学发展建强县”活动载体,突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践重点,抓住“提高执政能力暨增强执行力”这根主线,创造性开展“三融入三提升”党建主题活动,强力推进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党的建设统领发展全局、加快富民步伐、实现和谐目标的新路子。

二是落实水平得到了新提高。县委始终坚持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团队精神,凝聚各套班子、各级各部门的智慧和力量,大力推行以月通报、季讲评、年总评为主要内容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齐心协力抓发展,步调一致促落实,形成了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不断提升贯彻组织意图、科学把握客观规律、主动解决实际问题、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全力以赴地推进工作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党分忧的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改革开放的创新举措,竭力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使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组织者、实践者。在经济形势最为严峻、发展最为困难的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建设陕南经济强县迈出了坚实步伐,正是各乡镇各部门执行力不断提升结出的硕果。今天会议还将表彰的年度考核先进单位,正是在“两力”大讨论活动中取得突出成效的先进典型,为各乡镇各部门强化“两力”、狠抓落实树立了良好榜样。

三是作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提高“两力”的重点,使“两力”活动真正成为优化干部作风、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着眼西柞高速公路开通、柞水融入西安1小时经济圈这一新形势、新机遇,针对部分干部群众思想解放程度不高、理论功底不够深厚、思维空间比较狭窄、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不断加强干部思想作风、组织作风、工作作风和群众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各乡镇各部门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执行意识,达到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推动落实的目的,把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班子、广大干部的思想和精力统一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了推动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伟大事业上来,形成了善于推动落实、勇于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

四是机制建设取得了新成果。通过“两力”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县委决策程序,制定完善了决策前的酝酿沟通机制,修订了县委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和县政府工作规则,建立了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套班子的工作机制。健全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大力推行党员干部述职述廉述效、问责问廉问效制度,进一步完善目标确定、责任落实的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推行过程考核,变年终一次性考核为阶段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完善了项目落实、协调、督办制度,推动了重点工作开展。建立民生诉求解决保障机制,在县电视台开通了“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百姓难题”行风热线,加强民生问题汇集、落实和督办制度建设,推行了领导干部约访下访接访和挂牌销号解决问题机制,畅通了人民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愿、提出意见的渠道。活动中,各乡镇各部门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策、文件和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制度81个,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322个,建立新制度227项,出台新措施56项,形成了决策科学、落实有力、上下贯通、相互配套的良性机制。

五是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两力”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各部门坚持把保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成绩:县域经济逆势上扬,人均生产总值在陕南名列前茅,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领先,建设陕南经济强县迈出了坚实步伐;三大主导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三大园区承载三大产业和两大支柱工业的格局基本形成,规模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市第二;项目建设总量、投资总额和亿元以上大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评比中位居第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柞水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荣获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和中国经典山水文化旅游名县称号;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验,十大扩城工程全面完成年度任务;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经验得到中省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农业产业化发展呈现园区承载、龙头带动、基地支撑的新格局;“双高普九”以全省最高分通过验收,荣获“双高普九”合格县称号;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和平安创建知晓率位居省市前列。这些成绩,正是提高“两力”活动成效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生动展示。

总之,通过一年来“提高执政能力暨增强执行力”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各级各部门执政更加科学、执行更为有力、作风更趋优化,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更快,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在着眼新形势、新机遇的高起点和高标准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开拓精神不强,谋划发展、推动发展作用发挥不够。二是部分部门的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两力”提升的程度不深,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发挥不够。三是个别部门大局观念不强,服务意识不浓,狠抓落实、高效履职的作用发挥不够,等等。这些,与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格格不入,与我们的发展目标难以相容,与我们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很不适应,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努力改进。

二、着眼融入关天的新形势、新机遇,不断强化“两力”学习教育活动

2009年6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我县有幸搭上了这趟特快列车,为我县的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标志着我县在西部大开发进入战略转型阶段崭新地位的确立。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融入关天经济区是一把“双刃剑”,既为我们借势发展提供了机遇,也给我们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的跟进对接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春节前召开的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全面分析了我县纳入关天经济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奋力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努力把柞水打造成为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板块的战略目标。为了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县委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决定在去年以来开展的“提高执政能力暨增强执行力”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深入开展以“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力求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两力”大讨论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各级班子执政能力和广大干部执行力,努力适应融入关天经济区对各级班子执政能力和广大干部执行力提出的新要求。

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及省、市、县全委会精神,着眼融入关天经济区的新形势、新机遇,突出务实创新、高效履职这一重点,进一步落实“八讲”工作要求,掀起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比服务、比效率的“五比”热潮,通过观念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力”大讨论活动成果,全面提升各级班子执政能力和广大干部执行力,达到提素质、长才干、讲正气、转作风、树形象的目的,使全县各级党组织驾驭全局、引领发展、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执行水平、服务意识、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亮点,在全市有位次、在全省有影响。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务实创新、高效履职为主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重点做到“五查五看五增强”,即查思想观念,看是否存在思想僵化、不思进取的问题,增强审时度势、善谋发展的能力;查工作创新,看是否存在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问题,增强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能力;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作风漂浮、纪律松弛的问题,增强执行落实、高效履职的能力;查大局意识,看是否存在部门利益至上、本位主义严重的问题,增强服务大局、团结协作的能力;查服务质量,看是否存在宗旨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增强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的能力。

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整个活动总体安排一年时间,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学习教育、主题实践和总结考核三个阶段进行,各乡镇各部门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在学习教育阶段,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全市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立即行动、层层动员,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突出学习这个主题,将学习贯穿到活动的始终,做到学习有安排、有记录、有专栏,学习有材料、有笔记、有体会。在动员学习的基础上,要按照“五查五看五增强”的要求,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把学习讨论与查摆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开门接纳评议,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切实找准问题。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全面回顾总结2009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突出创新,精心谋划好今年的工作,讨论完善本乡镇、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和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搞好阶段小结,有针对地制定整改方案。

在主题实践阶段,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职能定位,围绕全县活动主题,紧扣发展、稳定、和谐、富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力求实践活动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既符合全县的总体要求,又各具特色、切实可行。县级部门要以服务发展做贡献为重点,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突出项目建设、产业开发、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树立一流服务形象,打造一流业务窗口,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主动靠前服务基层、服务客商和服务企业,力争业务工作在全市创一流、在全省有影响,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乡镇要以夯实基础争位次为重点,组织开展“三融入三提升”党建主题活动和“评先进单位、评岗位标兵、评作风模范,促产业壮大、促项目建设、促农民增收、促稳定和谐”的“三评四促”活动,力争每个乡镇培育1-2个新型主导产业或乡镇企业,实施一个循环型、生态型项目,建设一个在全县有影响的新农村示范点,力争全县80%的乡镇成为信访“三无”乡镇和“平安”乡镇,乡镇班子达到“四好”班子标准,强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村组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在深入推进“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好“三带三问三帮”活动,大力推行“一册两聚四会”制度,积极引导群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环境卫生、开发特色产业,集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不稳定因素,力争全县50%的村党支部达到“五好”支部标准,1/3的村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成为县、乡的先进典型。

在总结考核阶段,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面自查,认真总结。县考核办要把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坚持月通报、季考评、年总评制度,对工作执行坚决、抓落实力度大、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重奖重用;对工作执行不力、抓落实措施不硬、学习教育活动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重处重罚,在全县形成强化执行抓落实、聚力突破求率先、争先创优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公务员之家:

一要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县上成立“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荣贤书记任组长,县委各位常委任副组长,这充分说明了县委对开展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各位县级领导要按照工作分工,深入到分管的系统、部门和联系的乡镇,指导好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讲形势、谋发展、点思路、提要求等办法,促进活动有效开展。各乡镇、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工作实际和单位干部思想作风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明确目标原则、学习重点、实践载体和方法步骤,层层落实责任,做到领导、组织、责任和措施“四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抓好抓实。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功能,制定各阶段的宣传计划,抽调骨干力量,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简报、专栏、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使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参与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要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跟踪宣传、深度报道,及时总结先进事迹,推广先进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对重视不够、敷衍了事、虎头蛇尾、走过场的单位要公开曝光,为学习活动的纵深开展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

三要严肃纪律,强化督查。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干部纪律的各项规定,端正态度,转变作风,严明纪律,严格按照各阶段规定的内容和步骤,认真组织实施,特别在第一阶段不允许沉迷于年节之中,搞相互吃请等活动,集中精力搞好学习自查。各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根据各自分工,巡回各乡镇、部门检查指导,采取听汇报、查资料、搞测评、看作风等办法,全面了解掌握班子和干部的精神状态以及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县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要加强活动期间的纪律监督,对学习教育活动落实不力、流于形式的部门和单位,要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要注重实效,推动工作。开展“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各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与推动年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不允许以具体工作替代学习教育活动,也不允许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借口放松具体工作,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双推进。当前,要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动力,围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着力抓好春播备耕、项目启动、工业生产、民生工程等阶段重点工作。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不误农时,掀起春播备耕高潮,着力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要认真做好7个乡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的准备工作,力争4月中旬启动实施。畜牧部门和各乡镇要切实做好春季畜牧大场大户添槽补栏和防疫工作。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要着手做好今年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启动工作,确保一季度有50%以上的重点项目启动建设。特别是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要倒排工期、紧抓快赶,力保“五一”具备开园条件。经贸、乡企和两个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围绕一季度实现工业产值8亿元的目标,切实做好工业生产运行监测和协调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工业项目完成阶段建设任务。教育、人劳等部门和各乡镇要着手做好春季开学准备、蛋奶工程实施、劳务输出组织等工作。各乡镇各部门都要重视做好社会稳控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中央和市县“两会”顺利召开。

同志们,开展“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是县委在新形势下谋划新一年、谋求突破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工作,扎实抓好学教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为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早日把柞水打造成为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板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