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企业创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10:49:00

县领导在企业创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对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高度重视,10月份专门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之后又召开了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县和谐企业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研究。目前,和谐企业试点工作已扎实开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刚才3家单位已经作了充分的介绍,为我们下步全面推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提供良好的借鉴。黄敏求部长分析了和谐企业创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希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及相关企业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企业是现代社会的经济细胞,企业和谐是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县委、县政府正式启动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这一决策,无论对企业自身发展,还是对我县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可以说是形势所需、社会所盼、企业所求。

首先,从宏观层面讲,创建和谐企业是构建和谐新象山的必然要求。虽然这些年,我县坚持走海陆一体化的特色发展之路,县域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产业自身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地改变,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还不足。在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县以出口型、劳动密集型为主体的中小企业面临巨大压力。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尤其需要广大企业炼好内功,引导职工树立与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主人意识,兴起新一轮创业创新高潮,为推动象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现在我县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的黄金机遇与诸多挑战并存,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企业来说,理应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和谐新象山的战略目标,自觉承担起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将构建和谐企业的任务落到实处,最大程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建设和谐新象山奠定重要的基石。

其次,从微观层面讲,这是我县广大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现实所需。何谓和谐企业?简单而言,就是指企业构成中的各个部分和要素,要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平衡发展状态,其核心是通过促进企业内外和谐,达到企业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实现企业可持续协调发展。一个企业只有具备较高的和谐度,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内部的绩效优化;才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企业的软实力;才能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上下产业链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发展。商海起伏、大浪淘沙,有不少企业在名声大噪、显赫一时后黯然倒闭,其原因固然多种多样,但究其根本原因都是各种不和谐因素积累到临界点而最终导致的。企业发展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靠技术,第二层次靠整合,最高层次是靠品牌,和谐企业正是企业大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企业家要真正理解了生财有“道”的深刻涵义,通过不断提升企业的和谐程度,永葆企业的生机与活力,来打造百年基业。

再次,从横向层面看,这是我们应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形势的重要抓手。当前区域竞争形势日趋激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先发地区和后发地区共同作用,可以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对我们形成挤压效应。以产业结构为例,我们的针织、造船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不加快转型提升,不仅没办法与先进地区相抗衡,而且中西部地区依托原料、劳动力等优势,也要分走我们一杯羹(今年柑橘销售难,除了大实蝇影响外,湖南、湖北地区大面积种植,占领了我们传统的东北、西北市场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面临着激烈的区域竞争形势)。但同时我们应看到,企业的产品、技术和市场容易被复制和竞争,企业的品牌、形象和文化等软实力却不容易被夺走。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象山精神,大力推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把创建和谐企业作为和谐新象山建设进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加以努力打造,使我们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形势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努力争创和谐型企业

构建和谐企业,企业是主体,只有广大企业自觉行动起来,形成个个争创和谐企业的热潮,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在和谐企业建设过程中,有三个问题是我们企业必须要解答好的:一是靠什么建?二是靠谁建?三是靠什么保障?在这几个方面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建设和谐企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加快发展,以发展促和谐。建设和谐企业,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企业发展了,财力、物力增强了,才能有余地切出一部分资源来回馈职工,尽可能地满足职工各种物质和精神需求。同时,企业发展了,也可以大大提振企业的士气,提升广大员工的自信心、荣誉感和凝聚力,更加自觉地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因此,促进发展是创建和谐企业工作的第一要务。

第二,建设和谐企业必须突出人的主体地位,真正把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落到实处,以人本谋和谐。人是企业的核心,构建和谐企业,核心内容是实现企业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一方面,广大企业在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时,要立足全员参与,坚持以人为本。另一方面,和谐是双向的,构建和谐企业,人人有责,每个职工都要为构建和谐企业尽心竭力。新劳动法实施后,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发生了新变化,广大企业家都感到职工难管理、社会保障的压力大,一时感到无所适从。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正是协调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化解对立面,从而根本性地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良好途径。

第三,建设和谐企业必须在依法管理、诚信经营上下功夫,以法制保和谐。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依法经营,遵守《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认的商业道德和行为准则,促进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定有序局面的形成。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诚信文明型”的和谐企业,切实履行各项社会责任,富而好德,诚信经营,热心公益事业,自觉回报社会,推动形成诚信友爱的社会氛围。

第四,建设和谐企业必须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化育和谐。围绕和谐企业建设,我们的企业应该着重加强以下六方面的企业文化建设:一是注重培育员工和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共享性文化,满足员工物质利益需求;二是注重培育全体员工认同的凝聚性文化,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注重培育源于全程沟通的共识性文化,满足员工民主管理需求;四是注重培育企业与员工协调发展的归属性文化,满足员工职业发展需求;五是注重培育充满激情的绩效性文化,满足员工价值体现需求;六是注重培育体现核心优势的竞争性文化,满足员工竞争能力需求。

三、创新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把创建和谐企业活动引向深入

创建和谐企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同时,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渐进性、综合性的工作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动员各方力量,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使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公务员之家:

(一)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对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在县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根据《关于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创建和谐企业的各项工作。各镇乡(街道)要把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整体规划、分级实施、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镇乡(街道)一级要建立完善和谐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应工作机构,健全组织协调例会、定期检查通报等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形成合力抓创建的工作格局。各镇乡(街道)均要根据《象山县和谐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及《象山县和谐企业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制定本地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评估细则和实施方案,12月10日前上报县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结合实际,注重创建活动的多样化和实效性。创建和谐企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一个从初级向高级逐步推进的进程,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内容要求,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有不一样的内容要求。因此,创建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突出实效。在具体步骤上,可以遵循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力求做到推进一批、见效一批。在创建模式上我县采取“创建型”、“巩固型”、“提高型”三型联创模式,使处在不同起跑线上的企业都能够参与到“竞赛”中来,使企业努力的程度和改进的实效能够得到相对公平的评判。

(三)严格标准,形成创建活动的正确导向。要严把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考评审核关,县级各考评责任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人员,把做好和谐企业考评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尤其要精心组织开展首批县级和谐企业创建先进单位的考评工作,注意把好自查自评、推荐申报、检查审核、社会公示、通报命名等各个环节关,明年6月份要隆重表彰一批。和谐企业创建考评工作要逐步与目前企业各类评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企业联动考评制度,与企业资质评定、先进评比和负责人政治安排等结合起来,使和谐企业成为综合性、高含金量的企业荣誉。

(四)建管并举,着力构建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在整个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中,要强化正确的政策导向和舆论导向,既要树典型,立标兵,表彰先进,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积极开展创建工作,也要切实强化行政监管、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严格依照相关政策法规,完善信息共享和企业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曝光一批严重侵犯劳动者权益、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违反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企业,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对已取得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的,也要实行动态管理,如发生一票否决情况的,将坚决取消其称号,以保证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严肃性。

同志们,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切都有待我们去大胆探索、创新与实践。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抓好和谐企业创建各项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和谐新象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