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乡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讲话稿

时间:2022-08-30 10:31:00

2010乡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讲话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借这个机会,就这次全国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现实意义和我镇如何围绕中心重点开展谈一下自己的初浅看法,不对之处,请各位领导及同仁们批评指正。

一、为什么要开展

(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需要。进入二十一世纪,特别是头十年,可以说全球的亮点均集中在中国。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国的外汇储备量全球第一,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二是实现了载人航天,高、精、尖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三是我国相继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显著增强。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但同时也给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反华势力增加了防范中国崛起的戒心。因为,他们从骨子里不愿看到一个“红色政权”领导的国家,强硬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他们对中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恐惧。这次俄罗斯举办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红场阅兵式,中国作为二战五大战胜国之一,并且以牺牲三千万人的代价,有力地抱住了日本军队的一条腿,保证了前苏联的远东防线。但阅兵式上却唯独不见中国军人的英姿。还有,即将上演的好莱坞大片“赤色黎明”,剧中中国军队竟然跑上美国街头,说是中国以拯救美国经济为目的,入侵美国?该片也许票房不错,但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无形中败坏了中国人的友善形象,不知是否会同意国内上演?以上典型示例,印证了两句老话:1个是意识形态不同(及不属一个阵营);2是帝国主义防范和亡我之心不死”。因此,在这个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里,我们唯有做好自己国内的事情,把党的执政基础打牢,坚持以三个代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做到贴近于民、服务于民,发展于民,改革成果让人民共享,才能巩固党的基层组织,维护好良好的干群关系,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二)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32年来,我们的国家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就,但一些地区和基层部门,为了本地区和本部门的经济发展和利益,未能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他们对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等切身利益问题,麻木不仁,处理方法简单,作风漂浮,工作粗暴,已在一定程度上严重伤害了人民对政府的感情,以至于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不高的局面。前苏联的解体,罪魁祸首不仅是前台的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而是苏共基层组织长期涣散腐化、缺乏战斗力、逐渐背离群众、丧失执政之基所致。针对这个情况,党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束后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争先创优活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而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巩固和拓展全党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兑现向群众的承诺,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积极的姿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

二、结合我镇当前实际,如何围绕中心有重点地开展好争先创优活动

争先创优,体现在一个“先”字和“优”字上,个人和集体都要在各项工作中用良好的作风去创造优异的成绩。在争先创优活动中,我们做工作要特别注意到,既要有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又要讲求最优方法和达到的最佳效果。付出了积极的辛勤的劳动,而未达到预期的群众满意效果,既浪费财力又浪费精力和时间,那将是徒劳无获的,老百姓是不满意的。必须要让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我们考评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准。作为基层部门,在这次争先创优活动中,我们就是要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以热情服务人民群众,为民办实事为宗旨,做好我镇的中心工作。

我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化向城市化建设迈进的街镇,征地拆迁时间跨度大,转非居民较多。因此,我们必须把解决转非居民的就业、住行、医疗、养老作为头等大事和当前的中心工作。转非居民为了支持国家的经济发展,失去了土地,虽然足额获得了国家给予的一次性征地补偿款,但从长远利益看,如果不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不另辟就业途径,转非居民的生活保障将难以得到持续。从这次养老保险收缴工作来看,不是转非居民不愿意缴,有一部分居民特别是2003年开发的,当时人均补偿才5万元左右,选择住房安置的,扣除了房屋货币安置款后,三口之家的征地补偿收入所剩无几,还要负担子女的就学,他们的生活状况的确令人堪忧。

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善待礼嘉的转非居民,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心里装着人民,切实解决转非居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人民解忧排难。由于个人所处的工作环境和历史背景不一样,不能亲身体验到民族英雄林则徐为了当时国家利益而发出的“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感慨,但还是要以清代诗人郑板桥为了人民大众疾苦所写的“衙斋卧听潇潇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来时刻警觉自己。为此,在这次争先创优活动中,我们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热忱服务于民,促进社会和谐,以人人争做一位让人民满意的公仆为目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做好“接待办公用语”规范工作,认真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建立干部定期接待日制度和首问责任制,转变“门难进、脸难看”的局面。细节决定成败,这是一个真理。群众到镇、到社区办事,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一句“你好、请坐、请喝水、需要向我咨询什么事情吗?请跟我来、我这就带你去、请慢走”等语言,都能暖人心窝,瞬间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群众咨询、反应的问题都要耐心解释,并作好记录,及时反馈,认真处理,件件落实。对少数无理取闹的群众,要给予正面引导,当好心理医生,与其拉家常,调节他的不平衡心态,切忌与其发火争吵。

二是做好转非居民安置房修建和农转非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安居工程”和创建“平安社区工程”。给转非居民一个质量上乘、环境舒适,功能齐全、外观清爽大方的优美小区,让他们满意入驻、会心享受、延年益寿。公务员之家:

三是做好社区群众文体活动工作。加大对社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经费的投入,通过一系列群众文体活动,既可以增强群众体质,又可以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增进邻里和睦、促进社区和谐,达到干群融洽,可谓“一石四鸟”。

四是结合“三进三同”,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做好“结穷亲”和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工作,建立基层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的长效机制,变上访为下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进礼嘉社会和谐。

五是做好社区慈善爱心基金救助制度的完善和健全工作。进一步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可以通过政府预算外注资、驻镇企事业单位捐助、区总工会、市级慈善机构划拨等渠道,壮大慈善基金规模,提升“礼嘉慈善爱心基金”的知名度。对需要救助的社区困难群众,要认真调查核实和审批,并在社区政务公示栏公开公示,确保社区慈善爱心基金在阳光下健康运行,畅通民心、爱心工程,造福礼嘉人民。

六是做好转非居民的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必须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加大以农、以商、以企就业覆盖面。要拓宽就业渠道,还必须创新再就业融资机制,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中青年居民外出经商办企业,在政策范围内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和为其协调提供中小额创业低息贷款。

七是做好转非居民的民政低保工作和优抚工作。民政干部和社区低保员要经常深入社区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的疾苦,做到应保尽保,扩大城镇低保覆盖面。低保金和优抚金虽然不是很多,但也得公开公正,真正把它落实到弱势群体上,让他们真心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