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示范贫困村国土资源推进视频会发言

时间:2022-03-22 08:18:55

在示范贫困村国土资源推进视频会发言

尊敬的何局长、各位领导:

现将县示范贫困村国土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安排了7个示范贫困村,分别是:、、、、、、。我局高度重视7个示范贫困村脱贫工作,在国土资源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与了重点考虑和倾斜,工作做得比较扎实。

(一)土地整理项目进展情况。7个贫困村中,、已于2013年实施省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已立项社会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已于2015年入库土地整理项目,、已列入2016年土地整理项目申报规划。(二)增减挂钩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已入库,其他6个村均已完成申报资料,待申报入库。目前已启动实施村增减挂钩项目。(三)地灾避让搬迁项目进展情况。除、无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避险搬迁外,其余五个村均涉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地质灾害避险搬项目2015年已实施避险搬迁32户,兑现农户补助资金68.8万元;兑现基础和公共设施配套资金15.04万元。2016年避险搬迁项目计划搬迁农户95户,目前规划修编已完成,待经市局组织评审后报县人民政府批复后予以实施。2016年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计划搬迁农户85户,目前规划修编已完成,待经市局组织评审后报县人民政府批复后予以实施;

地质灾害避险搬项目2015年已实施避险搬迁12户,兑现农户补助资金25.8万元;兑现基础和公共设施配套资金5.64万元。2016年避险搬迁项目计划搬迁农户24户;地质灾害避险搬项目2015年已实施避险搬迁5户,兑现农户补助资金10.75万元;兑现基础和公共设施配套资金2.35万元。2016年避险搬迁项目计划搬迁农户24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2016年计划搬迁农户43户,目前规划修编已完成,待经市局组织评审后报县人民政府批复后予以实施。

从项目推进情况看,主要体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基本实现了国土资源项目全覆盖;二是项目计划安排准备工作做得较充分。7个村都完成了增减挂钩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的编制和申报工作,为后期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三是项目示范效应初步发挥。目前是整理项目和增减挂钩项目同时进行。村是市局扶贫联系点,项目工作标准高、推进快,效果显著,亮点突出。四是招商引资力度较大。通过招商,镇、永安镇,诺江、村等增减挂钩项目,与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国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投资意向,签订了意向协议。目前村增减挂钩项目已动工实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增减挂钩项目均未立项。二是受指标交易市场的影响,社会投资整理项目推进难度大。请求市局给予大力支持和扶持。

三、下一步打算

(一)工作思路:按照市局党委和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突出超前性,体现示范性,超常规推进示范贫困村项目工作。主要抓好两个关键点,一是市局对项目工作的立项和资金安排支持;二是县委政府把市级单位和领导联系的贫困村作为2016年整体脱贫对象,重点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二)工作安排。土地整理方面。(1)已实施贫困村村、村。2016年,将已实施项目贫困村投入资金300万元,实施村美丽新村建设土地平整工程,将列入2016年灾毁耕地复垦资金补助项目,补助资金50万元。(2)已立项贫困村村。我局计划在2016年3月督促投资方,启动县乡石板溪村、麻坝村、村土地整理项目招投标工作,计划在2016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投资694.85万元。(3)已入库贫困村村、村。我局计划在2016年5月前,争取将县、鲁坝村、铁村、香山寺村、宝光山村、狮子口村、鸳鸯村、箱子村土地整理项目、县毛裕乡长江村、村、高灯村、迎春村土地整理项目2个土地整理项目立项,力争在2016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投资3488.05万元。(4)申报入库贫困村村、村。我局计划在2016年3月将县乡龙王庙村、村、垭口梁村、鹿角村、玉寨村,、鲁家村、村、东村等2个土地整理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报送市国土资源局入库、立项。计划投资2006.85万元。力争在2016年10启动建设。

增减挂钩项目方面。一是加快申报立项,力争7个村的项目能够立项。二是对已完成招商的村、增减挂钩项目,2016年上半年由中铁二十三局加快实施,争取在6月底前验收;三是其他5个村在6月底前完成招商工作。

地灾避让搬迁项目方面。我局已聘请重庆蜀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编制《县2016—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工程补充规划》,该规划已将我县贫困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作了补充规划,下一步,我局将送市局组织专家评审,待县政府批准和省厅备案后,组织实施。

(三)示范片(点)的分布安排:一是将、列入2016年示范片建设;二是把、作为增减挂钩项目示范区;三是我局将把作为贫困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示范点,把作为贫困村治理工程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