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县强拆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8-20 08:51:02

书记在全县强拆工作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乡片区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涉及5个村、39个社、1700余户、5500多人。自2006年被确定为县城规划区冻结房屋建设以来,该区群众居住条件差异较大,人均住房面积在10至100多平方米不等,群众建房愿望十分强烈。2010年9月,新一届乡党委、政府本着“服务城市建设、推动协调发展”的理念,敢于担当,敢于碰硬,采取“一中心、两监督、三谈、四步”“四维一体”的办法,疏堵结合推进制止乱修乱建和强拆违章建筑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目前共劝阻农户建房110户,强拆违章建筑73户、面积8000多平方米,为无房户租房32套。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一个中心”统揽全局。把制止乱修乱建和强拆违章建筑作为全乡的工作中心。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对乡村干部整合使用,抽调勤于吃苦、敢于逗硬、勇于担当的干部成立城建工作组和拆迁“突击队”,由我直接负责;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对各项资金统筹安排,通过从工作经费中挤和向财政局借等办法筹措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强拆工作所需的设备和人员经费;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对民生政策统筹落实,城乡低保、民政救助、社会保障等优先安排到住房困难户。四是围绕中心强化干群教育,结合“两爱、四教育”活动和“每周一课”,在全体乡村干部中开展“服务现代大城市建设”的理念教育,在广大群众中开展“统拆统建”的政策教育,把全乡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心工作上来。

(二)“两项监督”强化责任。一是强化干部责任监督。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工作责任制,干部对责任区域的乱修乱建承担监控、报告、劝阻的职责,24小时劝阻无效即组织强拆。责任干部的履职情况由我和乡长直接进行巡查监控,工作日内夜间至少巡查一次,周末全天候巡查。同时,对责任区内出现乱修乱建未在24小时内报告的实行问责,村干部首次问责全乡通报、二次问责大会检讨、三次问责即刻免职,乡干部首次问责大会检讨、二次问责待岗处理、三次问责上报县级主管部门调离。二是落实社会群众监督。通过明白卡、电视公布等方式,把我和乡长的手机号码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

(三)“三种谈话”疏导制止。一是对有建房打算的农户进行“劝阻式谈话”。开展大范围的政策宣传和“一对一”的针对性宣传,把的发展规划和前景宣传到每一户农户,使“统拆统建”的政策规定覆盖到每一个干部群众,让党委政府对制止乱修乱建一视同仁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深入到每一个人心里。二是对正在乱修乱建的农户进行“告诫式谈话”。明确告知必须立即停止修建和限期拆除,明确告知在限期内未完成自拆的必将实施强制拆除,明确告知在强拆过程中无理阻拦、妨碍执行的必将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三是对强制拆除后的农户进行“劝导式谈话”。从感情上动之以情,从政策上晓之以理,综合采取帮助、扶助、救助等方式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生产困难、生活困难,最大限度地消除敌对情绪,化解突出矛盾。

(四)“四个步骤”强制拆除。第一步,强拆准备做到“万无一失”。对强拆户的居住条件、经济状况、家庭成员、社会关系深入调查了解,全面掌握情况后组织专题研究,逐个制定强拆预案,对每个环节都进行反复推敲,对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都尽可能地全面考虑。第二步,工作动员做到“全员上阵”。通过思想沟通,消除干部在强拆工作中对政治和人身安全双重风险的顾虑,进一步强化干部的担责意识、攻坚意识,每一个干部都承担一定职责,每一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落实。第三步,现场实施做到“强力推进”。每次强制拆除都由我直接进行现场协调、现场指挥,按照预案一步一步地实施、一环一环地执行,不达目标誓不收兵。第四步,清场善后做到“圆满收官”。每一次强拆结束后,即刻组织人员全面清查、整治安全隐患,落实专人对强拆户进行安抚、疏导和监控,救助、低保等政策也按规定落实到位,直至每一个问题都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