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交流发言材料

时间:2022-07-31 03:43:57

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交流发言材料

201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我局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行政执法服务理念转变,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全局的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

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成员负责抓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设置法制机构,把办公条件、设施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为全年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程序

一是健全交通运输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重大决策必须经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决策事项在会前交县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意见》,并成立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对交通系统重大决策事项进行梳理情况,并送县法制办和县维稳办备案。对重大事项通过重点走访、问卷调查、媒体关注等多种渠道关注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适时评估,并依据结果决定是否予以调整或者停止执行,同时做好风险评估系统录入。责任追究制度比较健全,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自2015年4月我县全面实施“两集中、两到位”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局严格执行交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按照县行政审批统一管理的要求,公路路政、运政许可进驻县行政审批中心。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1.职能归并情况。按照县委县政府“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要求,经我局申请,县编办同意将我局原在建设管理科挂牌的行政许可科调整为单设,建设管理科与其合署办公。行政许可科(建设管理科)承担县交通局全部行政审批职责。按照编委办的批复要求,我局将原分散在我局各内设科室、下属单位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和便民服务类事项通过内部调整,优化资源配置重新整合归并到局行政许可科,由局行政许可科统一管理。

2.事项进驻情况。本局行政许可科统一受理、集中办理本局系统的行政审批事项17项、非行政审批事项2项和便民服务类事项13项,共计32项。做到除重大审批事项需报班子讨论或不宜在窗口完成的现场勘察、专家论证、听证、检验、检测等环节外,受理、审核、签批、制证、发放结果等环节都在中心窗口完成。

四、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2015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70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9件、行政调解案件3件。截止目前,我局行政执法连续八年实现了行政处罚零诉讼、投诉中心畅通、投诉案件办结到位、群众满意度高等目标。

一是立标准,强服务。进驻行政审批中心后,对审批事项全面推行办事“八公开”,即服务项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收费依据公开、承诺时间公开、审批依据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同时编制系统规范的《服务指南》,并把相关资料输入行政审批大厅电子触摸屏。为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开展“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三声”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在办理许可案件中,只要被许可人材料齐全,县内许可案件均在三个工作日内办完全部许可手续。对许可材料不齐全的,能够做到在第一时间一次告知被许可人补充材料,并耐心向其解答,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此外,道路运输管理局还在运管行政执法人员中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岗位服务标兵”等活动,以此全力提高运管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二是强执法,促和谐。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适用法律准确原则。我局在执法工作中始终坚持合法、合理,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二是坚持罚没款收缴分离原则。我局制订了稽查、处罚、收款分离的管理制度,做到阳光操作,避免了徇私舞弊和“乱收费、乱罚款”现象的出现;三是坚持执法评查审核原则。建立了执法监督制度,对每一案卷实行执法评查审核,实行执法责任追究,确保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准确率;四是坚持案卷资料规范原则。切实加强行政处罚案卷的归档整理工作,在归档中依据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准确“五要件”进行逐条核对,确保准确后再立卷归档。

三是抓学习,强素质。我局高度重视执法队伍素质的建设,把提升执法队伍素质作为加强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了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培训、考核奖惩、廉政建设等一系列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措施。平时通过会议、夜学、发放书籍等多种途径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理论教育,通过执法队员自学、以查代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和县法制办举办的培训班等方式,对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综合素质进行再教育、再提高。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立足长远,建议尽快完善行政执法队伍人才机制。目前,县局一级及以下行政执法队伍的人员业务素质、知识结构相对滞后,人员较少,行政执法水平偏低、知识结构单一,法律专业人才较少。这种人才资源不足与行政相对人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之间的矛盾正日益突显。建议省厅市局尽快制订和完善用人机制,统筹协调,争取专职法制人员编制,在县局一级配备专职法制人员,从根本上解决基层行政执法队伍法律专业人才缺乏的窘况,以保障基层行政行为在法制轨道上良好的运行。

二是着眼当前,建议完善日常学习教育培训机制。每年分期分批对分管领导和一线执法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学习培训,通过典型案例的引导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增强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提高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和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