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发言

时间:2022-04-12 10:44:43

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有幸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我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情况介绍,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成果的体验者和分享者,深刻感受到了我区城市管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效。

城市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是一个地方或一个区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也是政府管理的温度计,更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特别是撤市设区以来,的城市功能、城市品味和城市管理水平,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与提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但是随着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张,城区人口的不断增多,我们的城市管理也出现了一些情况,突出表现在:

1.传统的体制机制适应不了城市突飞猛进发展的步伐,城市管理职能部门之间或多或少存在责权不明、责权不平和推诿扯皮等现象。

2.重实体轻人文的城市建设管理模式顺应不了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存在以管理处罚为主,宣传教育和引导不够的现象。

3.粗放的管理方式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期盼,存在主干道市容较好,小街背巷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严重的现象。

省委书记在率省党政代表团赴湖南学习考察期间,考察株洲的城市管理工作时提出要建设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家园。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觉得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在建设管理中,特别是管理中,政府的各职能部门应该实现三个转变:

1.要从抓硬件建设为主转变为抓软件为主;

2.从重建轻管转变为建设与管理并重;

3.从抓“点、线”转变为抓“点、线、面”;

下面就我区城市管理现状,我提三点建议,不到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理顺体制

(一)建机制。

一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整合城市管理各职能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力量,成立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城市管理重大工作进行协调和牵头落实,加强职能部门的联系与沟通。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城市管理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城市管理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矛盾,探索城市管理工作新方法和新路径。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成立城市管理联动指挥中心,针对急、大、难的城市管理问题实行部门力量整合、信息互通共享、行政执法协调,形成上下联动、问题联处、执法联动的管理局面。

(二)明责权。

一是依据部门职能划分责权。厘清城市管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杜绝因机构重叠、政出多门、多头管理、责权不明、职能交叉、关系不顺等导致的无人管理、重复管理、交叉管理等问题。

二是依据工作需要划分责权。围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活力的目标,克服“有权而无责”的现象,实现责权统一,改变建、管、养一体,等、靠、要并存的现状。

三是依据市民需求划分责权。本着利民、便民的原则,划分各城市管理主体的责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处处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管理。

(三)显主体。

一是凸显街道办事处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好街道办事处这个管理层级的作用,使其在作为区委区政府派出机构性质不变的前提下,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区政府授权,行使相当于一级政府的权限。

二是凸显社区居委会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委会的硬件和软件建设,逐步提高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充分发挥其在城市基层管理中基础作用的重要内容。

三是凸显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主体地位。按照社会的事情社会办,大家的事情大家管的原则,引导各小区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

二、彰显人文

一是要树立群众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城市管理职能部门要透明公开职责权限和工作情况,坚持让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泛吸纳社会各方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保证城市管理符合社情民意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将城市管理从原来的少数人管理转变为市民共同治理。

二是要规范执法。建立公开透明公正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保证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坚持疏堵结合,真正关注管理相对人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拓展执法思路,积极引入司法手段,提升城管执法的强制性和执行力,严厉打击违法违章行为,起到惩一儆百的作用。

三是要创新理念。要广泛宣传城管法规,宣传城市管理对营造良好市容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了解城管法规、支持城市管理,做城市环境的维护者。宣传城管知识,曝光不文明行为,唱响和谐城管主旋律,实现“管”与“理”的良性互动。

三、追求精细

目前,区城市管理在某些环节上粗放管理的痕迹还比较明显,这就要求我们树立重细节重内涵的精品化管理的新观念,推进城市管理由面上管理向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庭院延伸,做到全覆盖、无缝隙对接,不留“盲区”和“死角”,实现从抓“点、线”形象到“点、现、面”全面抓的转变。

一是人员配备精细化。区委、区政府考虑适当增加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编制数,各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备人员,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实行定岗位、定职责、定标准、定奖惩的“四定”管理,确保时间上不断档、空间上无死角。

二是业务考核精细化。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按照管理高标准,效果保长久的目标,组建考核队伍,对各区域业务考核做到每日一督查、每周一通报、每月考核、每季一评比、年终综合评定,用无缝管理保持持续效果。

三是工作措施精细化。如由区文明办牵头,开展争创“样板路”、“示范街”“模范小区”屏蔽等活动,使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和居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