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民主评议行风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1-10 09:57:27

副局长在民主评议行风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县工商系统和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工商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县工商系统上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工作作风主动接受并认真做好行风评议工作。

开展工商系统行风政风民主评议活动,是督促我县工商系统改进工作,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行政服务的有效手段。展工商系统行风政风活动,就是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和执政意识淡薄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从而达到全面增强党员干部和党的基层组织依法行政、开拓创新、攻坚破难能力的目的,为我县的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一个部门行业作风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在党委政府中的地位,而且直接关系到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自身事业的发展。风气正、作风好,才能赢得党委、政府的支持和人民群众的信任,自身的事业也才能得到健康发展。我们工商行政管理的基本职能是维护市场秩序,根本目的是促进改革发展。如果我们的作风不正,执法不严,甚至执法争利、执法扰民,不仅履行不好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更不可能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可以说,行风好,名利双收;行风不好,名利双损。

我县工商系统过去的工作成绩是突出的,但是,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希望相比,与适应工商转型的需要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系统个别单位和少数干部还存在服务意识不强、窗口形象不佳、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能不高以及不文明执法、不廉洁执法、不规范执法等问题。如有的办证办照不一次性告知,不限时办结,不送照上门;有的执收中搭车收费,自设项目收费,擅自减免规费;有的执法办案不坚持教育规范为先的原则,不教而罚、逢违必罚,先处罚后办案;有的受理消费投诉不认真,转办不及时,调处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只发生在少数单位和个别人身上,但严重伤害了市场主体的感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了工商系统的形象,阻碍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接受社会检验、广泛听取意见、自我整改规范的难得机遇,有利于查找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有利于会诊号脉寻良方,有利于对症下药治顽疾,有利于塑造工商部门良好形象。下面我结合县工商系统实际就怎样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将五点意见:

第一,工商系统要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开展监管执法工作,决不容许乱监管、乱执法、乱罚款,科学准确把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坚决查纠执法不按程序、执法不公正和执法不文明的人和事。

第二,工商系统要加强市场巡查监管,彻底解决市场监管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

第三,工商系统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工商所班子成员抓起,在基层干部职工中大力开展“正人品、正风气、正形象”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努力争创“人民满意工商所”和“人民满意红盾卫士”。

第四,工商系统要以抓民生工程为重点,积极引入人民调解机制深化消费维权工作,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帮助支持返乡民工、下岗工人创业就业。

第五,工商系统要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开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工作创新上求突破、求效果。

同志们,希望大家认清形势,居安思危,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牢固树立“成绩好坏人人有责、光荣耻辱人人有份”的思想,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工商形象,要营造“岗岗是行风,个个是形象,人人做贡献”的氛围,为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