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交通运输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1-19 09:07:01

领导在交通运输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2年度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任务,动员和激励全局干部职工,把握机遇,再接再厉,为推动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懈努力。下面,我根据局班子集体讨论研究的意见,就2012年工作情况及2013年工作任务向大会作报告。

一、2012年交通运输工作回顾

2012年,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团结奋进,励精图治,取得了显著成绩,较好完成了2012年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我局被授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先进单位、年度县人大和政协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先进单位、全县行政执法案卷办理优秀单位;交通运输管理站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被授予全省公交管理优胜杯;县港航管理所被授予全省港航工作目标管理先进集体等等。全系统有13个单位(部门)获得了24项集体荣誉,54人次受到了上级机关的表彰奖励。

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6687万元(其中农村公路建设投资4811万元,客运站及候车亭建设投资439万元,县道危桥改造投资668万元,渡改桥建设投资769万元),争取上级资金4851.04万元。运输生产指标持续攀升,2012年完成道路客运量12113万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25.4%;完成旅客周转量309398万人公里,同比增长30%;完成道路货运量1902万吨,同比增长21.5%;完成货物周转量438162万吨公里,同比增长30.23%;完成客货运周转量469101.8万吨公里,同比增长30.2%,超过县考核指标的2.2%;2012年运输产值达82.05亿元,同比增长52.36%;完成运输营业税入库4.8亿元,同比增长52.38%。

一年来,我们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交通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公路建设方面,完成通乡公路建设15.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其他连通工程68.7公里建设任务,并通过检测验收;争取到2012年度农村公路其他连通工程计划项目129.4公里;编制完成县“十二五”期间农村公路连通工程建设项目库;完成2013年度农村公路新建独立桥梁和市级单补新建农村公路桥梁计划的申报工作。危桥改造方面,27座市级危桥改造项目中的等5座已经完工;县级危桥新武大桥、姚湾桥、新坊一小桥、新坊二小桥和新坊跨线桥等5座危桥已完工;督促、配合有关乡镇积极推进52座乡村公路桥梁改造,目前乔首桥已完工,其余危桥改造正紧张有序推进。站场建设方面,富山、渡头、蚕桑所、南新客运站已经完成竣工验收,完成178个候车亭建设;成功申报、四个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渡改桥建设方面,到目前为止,总长度3825米、总投资1.7亿元的9个改渡建桥项目已全部完工。

(二)行业发展规划逐步完善。编制完成了《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县道路旅客运输规划》、《县道路货物运输规划》,并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规划》明确要建立便捷高效、绿色安全环保的县现代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同时,为满足昌南新城居住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完善昌南组团公交运行配套建设,参照市公交总公司做法,委托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同步开展《县昌南组团公共交通系统规划》和《县昌南组团公交线网规划》编制工作,目前,编制前期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2013年5月将完成成果报告。这些规划的组织实施,将有力推进我县现代化交通网络建设。

(三)运输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城乡客运发展有新举措。黄马、公交班线顺利开通,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乡镇通公交;开展了昌南新城市民公交出行需求征求意见大型活动,散发“昌南新城市民公交出行需求问卷调查表”1500余份,针对市民意见,经与市公交四公司协商,提出的昌南新城公交优化调整方案得到县委主要领导同意并组织实施。二是运输保障能力有新提升。全县拥有道路运输经营业户2017家,其中货运企业198家,货运个体经营业户1760家;维修驾培59家;同比新增道路经营业户265家,其中:新增货运企业19家,新增个体经营业户246家;全县客、货运车辆9904辆,其中客运车辆708辆;货运车辆9196辆,34178.5吨位,同比新增货运车辆261辆,新增吨位2083.45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16092人;维修企业58家(二类12家、三类46家),同比新增三类企业15家;全县公交、客运线路82条(直达快线3条),其中:公交运营线路74条,公路客运(县际、县内)运营线路8条;日运行车辆708辆,日发班次4205班,日均运送旅客约32.36万人。全县18个乡镇、开发区、新区公交通达率100﹪,建制村通达率100﹪。

(四)行业管理力度不断加强。路政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农村道路和桥梁安全巡查工作机制,把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及特殊时期突击检查作为农路管养的重点来抓。尤其是今年11月份组织对全县农村公路桥梁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共填写检查记录79份,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并对检查情况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积极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探索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新机制,完善了《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草案)》,与此同时,积极争取养护资金,争取到县财政每年安排农村公路养护补贴资金79万元,安排县道桥梁日常养护30万元。运政管理方面,积极开展春运工作,共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5份,查处违章班线客车17起,被市春运办公室授予“春运工作”先进单位;经常性开展昌南客运站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昌南客运站周边有碍客运市场秩序的各种不利因素,实现车进站、人归点的规范管理,建立了昌南客运站周边交通环境的长效管理机制。水运管理方面,积极开展水运市场专项整治,查处违规船舶78艘;规范水运市场经营行为,通过联合整治,取缔非法开采砂场206个;开展春运安全专项整治和港口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共散发安全宣传传单1000余张、查处并纠正港口作业安全生产隐患20余起,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责令停业整改企业1家;同时,在货港费征收环境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攻坚克难,超额完成局下达的货港费征收任务;加强渡口和渡运安全监管,每月定期协同市地方海事部门督查渡口、渡船安全渡运情况,共纠正违章渡运行为8起,下发违章整改通知书8份,并督促整改到位。通过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五)行业素质形象持续提升。一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配合县专治办开展项目基本情况、前期申报审批、招投标、建设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等专项检查;严格规范检查、收费、处罚行为,确保无“三乱”问题发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做好岗位廉政风险自查工作,开展廉政风险等级评估,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制定防控措施,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为抓手,以培植典型、带动全局、展示亮点为目的,实施“城乡公交党旗红”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强基固本”、“岗位奉献”、“民情下访”、“亮牌示范”、“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将5名入党积极分子列入发展对象,将3名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并完成党费收缴任务;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作出公开承诺并监督履行承诺,同时,做好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户活动。三是深入推进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保稳定、讲团结、优管理、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和“树一流作风、创一流效能、建一流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以活动为抓手,促进队伍素质和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组织了25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全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为3名身患重病的职工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募集善款37740元,提升了交通团队的凝聚力。

此外,我局财务与人事劳资、信访、综合治理、老干部工作、人大政协提案办理、计划生育、工青妇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好成绩,为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局上下心齐气顺,政通人和,成绩显著,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路网等级结构不够合理,且中央、省、市下达我县公路建设计划与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步伐不适应;市管公路损毁趋势加剧,公路技术等级偏低;交通信息化发展滞后,物流服务体系尚未构建;港口设施及水路运输滞后;交通运输系统素质人才缺乏,人员身份比较复杂;内部管理不到位,个别单位财务管理混乱,造成了不良影响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县交通运输局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总体部署和要求,转变观念,紧紧围绕“构建大交通,对接大,支撑增长极、拼争五十强”目标。主要目标是:继续开展“三争”工作,努力向上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积极推进320国道改造升级工程,配合昌南大道东延工程、南外环快速路等项目建设,构建“大交通”网络;推进县域主干公路、村级公路特别是全县危桥改造建设,启动、等4个乡镇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综合服务体系;争取将冈上市汊码头纳入省市赣江岸线利用规划,并启动建设;完善城乡公共交通设施,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编制完成《县昌南组团公交线网规划》;好路率每年递增1%以上;引进2名专业技术人才和1名综合性行政管理人才;确保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全面实施《县交通运输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问责暂行办法》、《县交通运输局考勤考核管理办法》。

围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201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设大项目

积极争取并用好、用活、用足上级政策,跑市、跑省、跑厅、跑部,扮演好交通运输先行军角色。一是推进“大交通”网络构建。积极推进投资8亿元的320国道改造升级工程,配合推进至赣州高速公路在冈上增设互通立交建设,辐射对外交通;继续配合推进昌南大道东延、昌东大道南延、南外环快速路建设和滨江大道南延工程建设,形成内部畅通、向外辐射的路网格局。二是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大力推进三条通乡公路项目扫尾工作,督促新联至塘山公路13.5公里早日开工;完成2012年农村公路其他连通工程建设项目129.4公里的建设任务;努力向省市争取计划改造通村公路60公里;做好2011年农村公路其他连通工程项目省级验收及资金拨付工作和2009年农村公路国改工程的扫尾及2013年农村公路其他连通工程建设项目计划申报工作。三是推进危桥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省级危桥1座计87.04延米改造项目,市级危桥22座计905.459延米改造项目,县道危桥7座计147.1延米改造项目,指导督促86座乡、村桥梁改造工作,争取2013年底完工。四是推进客运网络建设。编制完成《县昌南组团公交线网规划》,推进、4个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五是推进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将冈上市汊码头纳入省市赣江岸线利用规划,并启动建设;制定港口岸线的控制性详规,保护、利用岸线资源。

(二)实施大管理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的同时,我们将采取多方面措施来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1、强化管理。一是加强公路桥梁监管。全力推进县道莲姚湾线、五沙线及罗泗线等三个大中修工程;加大路政巡查力度,对侵犯公路路产路权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保护路产路权,好路率每年递增1%以上。二是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继续开展昌南客运站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净化旅客运输市场;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全面清理整治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保持行业监管高压态势。三是加强水上运输市场监管。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水运企业、码头、船舶的安全排查和非法占用岸线乱搭乱建行为;加强对乡镇船舶和非法滩涂造船行为的排查力度,杜绝“三无”船舶从事水运经营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日常水运安全监督,集中对辖区内水运企业进行整治,维护水运安全;加强渡运督查,严禁非法渡运和超载渡运,坚决消除渡运安全隐患,确保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2、完善制度。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杜绝私、奢、贪现象;二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杜绝假、浮、蛮问题;三是实行科学有效管理,杜绝庸、懒、散作风。

3、安全发展。一是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路政、运政、港政安全监管,三是加强交通工程安全监管,做到安全管理零事故、零违纪。

(三)培育大团队

一个拥有370名干部职工,6家企业500余职工的交通运输局,要完成目标任务,关键在干部,核心在氛围。我们将把精力用在跑项目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于促发展上。

1、构建一流的班子。一个好的班子可使一个单位坏事变好,一个坏的班子可使一个单位好事变坏。一流的班子起码要做到“三同”,才能形成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同心”。统一思想、同心协力有时比解放思想更重要。班子成员既要注重团结,又密切配合。既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又要思想常沟通,真正做到思想同心,行动同拍,工作同力。二是“同德”。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既要保持平常之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又要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高尚情操,培养高尚情趣。三是“同干”。既要做到察实情、重实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又要任务逐级分解,压力逐渐传递,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

2、打造一流的队伍。要干事、要成事,归根结底还是要有一支想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队伍。一是“强化素质”,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工作本领,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有效性。二是“优化风气”。兴起“做小事,炼作风、树形象”的行业风气;三是“激发热情”。鼓励各部门、各职工在省、市、县各层面勇争一流、勇争先进,实实在在用无数个第一来支撑首府首县。

3、采取一流的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是推行“真抓实干一线制”。即干部工作在一线,落实决策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树立典型在一线;二是推行“有错无为问责制”,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纪律惩处等方式,从制度上根治庸、懒之人;三是推行“工作绩效点评制”,做到每月工作有调度、有督查、有点评、有通报、有考核,有奖惩。

同志们,2013年的交通运输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作目标,真抓实干谋发展,把握机遇求突破,增强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方向、明确发展路径、强化发展保障,勇争一流的工作、一流的业绩,用无数个一流来支撑县社会经济发展,为奋力争当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排头兵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