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县建口工作会议发言

时间:2022-09-27 09:31:43

局长在全县建口工作会议发言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召开全县建口工作会,规格之高,在我县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足于说明县委、县政府对建口工作更加的高度重视,这也是我们建口部门更加扎实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县建设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城乡建设三年大会战”为平台,以“发展提升年”为抓手,完善规划抓实施,注重建设抓配套,健全规章抓管理,优化环境促服务,扎实推进了我县城乡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2013年,我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被评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城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在此,我仅代表城乡规划建设局衷心感谢县委、县政府及人大、政协领导对我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感谢县直部门和乡镇对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城乡规划建设局作个发言,一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二是对新的一年工作的承诺。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城乡规划建设硕果累累

2013年,“1286”工程全面实施,城乡规划建设得到同步推进,城乡变化翻天覆地。

一是城市规划再出新成果。城区先后编制完成了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城北新区城市设计,教育园区规划基本完成,拉大了城市的框架,提高了规划的可操作性,为今年我县城市大建设提供了规划保证。这些城市规划的编制立足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起点高,指导性强,为今后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县城老城区再展新形象。高速公路的投入使用,加速了与外界的对接,提升了品牌;中部梦幻城初具规模,就显现了勃勃生机,提升了生态品位;杰浩公司正式投产和各重大项目的全面推进,为我县城乡发展注入了活力;城北新区和“一河两岸”工程的快速推进,城市新框架基本形成,一座融自然山水与现代城镇化气息为一体的低碳绿色生态新城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2013年实施小街小巷改造16条,改造面积约2.3万平方米,大大的改善了居民居住、出行条件;环城南路路基工程的完成,拉大了城市框架,完善了城市路网。老城区街巷改造建设,城市整体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全县4万多居民受益,标志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突破性的提升。

四是城乡统筹走上新起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向村镇延伸覆盖,农村清洁工程、垃圾无害化处理已全面完成;我局牵头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44户全面完成,其中新建、重建260户,维修加固84户;村庄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行业监管水平不断攀升

在行业监管方面,我局始终以质量、安全、规范、诚信为重点,强化机制创新,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监管机制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2013年我局结合我县建筑管理实际,制订了《县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与处理办法》,已报县政府审定印发。同时,按照省、市主管部门要求,建立了电子视频监控系统,以现代化的手段完善了施工现场监管,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率100%,实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局被县政府评为“201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二是建筑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从项目选址到竣工备案,我局始终坚持全过程监管,严格实施施工图纸设计、抗震设防审查,强化标前标后管理,实现了工程审查率、发包率、公开招标率、告知率和竣工合格率100%。严格实施建筑施工监管,切实加强了建筑质量通病的整治和建筑节能技术推广力度,建筑工程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2013年创省级优良工程1个,申报市级优良工程3个、结构优良工程15个,已核验市级文明工地11个。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双清欠”管理力度,严格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是建筑违章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建筑违章查处是规划建设管理的一大难点,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我局一方面提请县政府同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0名执法协管员,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提高管理水平;一方面加大建筑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健全和完善执法巡查和协调制度建设,建立起“分片巡查负责,部门协同执法”的工作机制,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纠章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耐心细致的做好解说工作,较好地遏止了建筑违章行为,2013年全年共受理和查处违章案件40余起,结案回复率100%,有效的维护了法律尊严。

三、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优化机关政务环境,提升机关效能,我局结合“人家”幸福工程主题活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亮目标、转作风、提效率、争排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政务公开”得到进一步推进。严格按照“三民四同”活动和“领导点评、干部互评、群众测评”的工作要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并及时公布整改信息,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做到了政务公开透明。

二是“政务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结合“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局以“加强思想教育,改进工作作风”为抓手,积极开展干部培训教育和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理顺办事程序,规范行政行为,牢固树立“人人是形象,个个是环境”的服务形象,切实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现象。

三是“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严格按照风险岗位防范点排查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和廉政教育,全面实施风险岗位防范管理,在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起“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的法律意识和廉政意识,强化了岗位职责,严明了工作纪律,有效地杜绝了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和“索、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实现了全年无违法违纪投诉案件。

回顾2013年的工作,成绩的取得,

源于我们敢于挑战。尽管2013年的工作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与困难,但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没有动摇,坚持赶超发展主题没有动摇,为赢得强势开局提供了重要保证,也为新的一年继续推进赶超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源于我们持之以恒。无论是一件事情、还是一个工程,咬定一个科学目标,只要坚持不懈的干下去,就一定会取得成效。我局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安全生产连续9年安全无事故,就是最好的例证。

源于我们以人为本。我局始终坚持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1286”工程、小街小巷和旧城改造建设,着力改善城市宜居环境,这是我们工作得到上级和群众认可和支持的根本原因。

在肯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

一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不够高,规范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

二是违法违章建设行为还没有根本遏止,部门协调性、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2013年下半年全市连续发生几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建筑生产安全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监管,扭转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刻不容缓。

2013年工作的几点意见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城乡建设三年大会战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品牌,建设幸福”这个主题,以“一切为了人民幸福”的理念统领各项工作,做幸福规划,建幸福工程,更加注重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更加注重安全生产,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工程,在提升操作力上见新成效,在破解发展难题上显真功夫,着力打造山水生态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着力在生态品牌创建上下功夫,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按照“山水生态新城”的总体定位,不松懈、不自满,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品质品位,大力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促进城乡互动、协调发展。

(一)继续加大工程建设力度。一是积极配合各工程指挥部,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抓好城市的“美化、亮化、硬化”,提升城南旧城品位,把城南打造成为大型旅游集散地。二是加快推进城北开发,拉开“一河两岸”框架,加快推进教育园区和新人民医院建设,做好下水坝水上乐园规划设计,打造县城人文景观与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示范公园。三是搭建工业新城平台,高品位规划高速公路连接线两旁建设,把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成为形象窗口,将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生态新城。

(二)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一是切实加强集镇规划控制区及旅游交通沿线两侧200米范围内村庄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各乡镇也要结合“农宿文化”务必严把旅游交通沿线农民建房规划审批关,突出生态优势,统一建筑风格,深挖地方建筑文化底蕴,有机地融入“人家”建筑特色,着力打造具有特色品位的生态村镇。二是切实抓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科学部署,突出重点,将危旧房改造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村容村貌整治相结合,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农村危房拆旧建新和加固维修工程,促进村庄面貌得到明显改观。三是积极配合乡镇加强乡村建筑市场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二、着力在加强监督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推进行业监管向信息化、动态化方向转变,不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促进市场行为的规范、市场主体的诚信,确保行业监管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进一步规范工程承包行为,落实建设单位责任,严禁转包和违法分包。二是进一步加大工程前期工程造价和施工图审查力度,逐步实现招投标全程网上运行。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施工现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管,全面实施标化管理,建立电子监控系统,推进精品工程战略,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四是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的工程领域参建各方信息和各个环节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工程现场和建筑市场监管“两场”联动,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建筑违章监督管理,创新建筑违章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宣传和巡查力度,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增强部门协同执法的执行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着力在强化措施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城乡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

今年城乡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全系统上下要作好流更多汗、吃更多苦、战胜更大困难的思想准备,确立更新的理念、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确保圆满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盼。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进一步强队伍、强功能、强文化、强共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凝聚全系统干部职工精神,积极争当超越发展排头兵。

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严格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强化目标考核管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健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度,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三是进一步强化作风保障。坚持把群众满意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敢打硬仗、埋头苦干、干则必成的优良作风,增强自身执行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提升行业形象,努力创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各位领导,同志们,加快城市建设任务艰巨,充满挑战。我们一定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高昂的精神、更加务实的干劲,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再创佳绩,为建设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