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水上交通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1-01 09:43:43

局长在水上交通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全市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对2011年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回顾,就2012年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提点建议。

一、全市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

3月4日,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召了全市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省交通系统安全工作会议和全市水上交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布置2012年工作。会上,周全行副局长作了《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提升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新水平》的工作报告:从落实全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树立精细监管理念,提高交通安全日常监管;夯实交通安全基础,提高交通安全保障;强化安全素质,提高交通安全宣传培训等五个方面总结了全市十一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明确了201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任务:1、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2、健全机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3、排查隐患,促进专项整治继续深化;4、夯实基础,提高安全生产的预控能力;5、建设队伍,促进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提高。

二、2011年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简要回顾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指导下,在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的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及全体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实现了我县连续16年未发生水上交通伤亡责任事故的目标。

1、增强意识,管理工作日趋规范。2011年,县交通运输局强化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从部门、生产企业到个体层层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了源头管理,各个职能部门形成了安全生产隐患规定时段、特殊时间排查制度,安全日报制度,领导带班制度。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有记录有反馈,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果断采取措施,及时督促整改。

2、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

在完善水上交通安全“四级”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我们实行了横纵交叉管理的新举措。全县乡镇渡口、客货运输船只安全管理目标责任状抓得早,落实比较完整,做到层层签订。七一库区的农用小舢舨的责任状没有断层和空档,把责任状签订到农用小舢舨户主。

3、加大力度,切实抓好日常检查和重点时期督查

我们紧绷安全这根弦,始终以“日常进行例查,重点时段全面排查”为原则,加大密度开展督查检查工作。2011年对紫湖镇、七一水库港航所、双明镇、文成镇进行了30次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发放《检查通知书》28份。一是扎实开展重点时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在汛期、节假日等重点时期,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能当场解决的责令立即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措施,否则不得出航。二是认真做好日常例查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4、创新思想,创建渡运安全新环境,打造和谐新交通

为使渡船维修维护如期进行,确保渡运安全,我们多渠道筹措落实经费,2011年及时下拨2000元经费用于板桥渡口渡船的维修,确保渡船适航。同时,把改善安全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安全监管手段,作为确保交通安全的基础工作来抓。积极抓好渡改桥项目建设,文成镇板桥渡口渡改桥项目现已基本完工,仅有部分附属设施没有峻工,但行人已可自由通行,只要大桥竣工通车,就可以申请撤消文成板桥渡口,届时,我县将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无渡口的县。

我们深深感到:不管是渡口乡镇和库区乡镇的领导及村委会干部都比往年更加重视水上交通安全工作,频繁地深入水运现场督查,汛期、节假日、集墟日安排干部值班执勤,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七一港航所常年保持高度警惕性,坚守岗位,不徇私情,严格执法,打击违章行为,消除隐患,使我县水上交通保持良好秩序,确保了全县水上交通安全。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七一水库被上报到省安全隐患数据库的11条农用小舢舨因客观原因无法取缔;紫湖镇廖列好货运船偶有非法渡客现象;七一水库客运船只船主或船工安全意识还不够强,偶有不使用救生衣等现象。我们必须引以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做好2012年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一点建议

1、要提高认识,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水上交通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我们要始终把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知识作为长期的基础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新闻媒介、电视广播、墙报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水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安全防范工作的重大意义,使人民群众体会到抓好安全生产是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生命财产的关怀,切实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思想意识。

2、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好安全目标责任。要继续狠抓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要明确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人,做到乡村安全管理机构的“人员、经费、职责”三落实,同时有关乡镇与村、村与船主(船工)要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状,做到层层签订,没有空档。

3、要力度不减,认真抓好安全重点督查和整治。安全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必须抓住重点,乡镇渡口和七一库区船舶是我县水上交通安全的重点,各级责任单位不但要抓好平时的督促检查,而且对春运、汛期、“五一”和“十一”等乘客高峰要派出得力干部进行现场值班执勤,尤其是七一库区相关乡镇对质量技术不符合要求的农用小舢舨要坚决取消,坚持打击各种违章行为,发现隐患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预防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水上交通安全。

会后,我局将对会议精神进行认真贯彻落实,根据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认认真真履行应有职责,为确保全县水上交通安全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