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市建表态讲话

时间:2022-10-26 09:48:24

局长在全市建表态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市城市管理局,就如何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做表态发言。城市管理是永恒的主题,一座好的城市,三分在建设,七分在管理。按照董市长在会上对城管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我们决心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把环境建设放在城市管理首位,努力构建市民热爱的美丽城市

城市环境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园林绿化优美、街景风格各异、市容市貌良好、城市卫生清洁。重点突出这些内容,我们将着力实施好“四化”工程。

一是绿化工程。坚持“建区绿一片,建路绿一线,建楼绿一点”的原则,加大公园广场、街头绿地、住宅小区的绿化建设力度。中心城市尽力做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性工作,争取在2009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着力提高各县城镇绿化水平,今年力争三至四个县城申报省级园林城市成功。

二是洁化工程。把整洁卫生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实行废旧塑料与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处理。清理整顿户外广告牌匾,规范广告设置,加大对乱张贴、乱书写广告的整治力度。打造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

三是亮化工程。以路灯、沿街建筑及店面亮化为主体,以户外广告亮化为衬托,以车站、广场、桥梁亮化为点缀,形成一街一景、一楼一式、风格各异、交相辉映的亮化格局。

四是序化工程。清理占用城市道路乱设摊点、乱推杂物。取缔马路市场,还路于民、还路于车。对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实施严管重罚,确保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二、把人性化理念贯穿于城市管理始终,努力构建市民满意的和谐城市

坚持以人为本既是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又是城市管理的落脚点。因此,我们在城市管理中,将着重体现人本理念。

一是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尽力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具体是:加快改造市区和各县城道路,包括里弄小巷;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和建设垃圾中转站和公共厕所;加快垃圾处理场建设步伐,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切实保护好饮用水源;改造落后水厂,提高饮用水质量。

二是推行人性化执法。在城市管理中,既要城市“面子”,又要兼顾百姓“肚子”。针对失业人员摊贩化、摊贩群体弱势化、摊贩经营非法化等现象,我们尽力做到教育、引导、规范,在执法过程中,讲清“法理”、讲明“道理”、要讲“情理”,坚决杜绝“一跺脚,二瞪眼,三踢摊子,四罚款”简单粗暴的执法行为。

三、把“规范化”作为城市管理方向,努力构建秩序井然的文明城市

城市管理必须朝着规范化、法制化的方向迈进。为此,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规范性文件的出台。2012年市城管局成立以来,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城市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我们还要不断完善、拾遗补缺,尽量做到城市管理都有章可循。各县、市城管局也要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积极主动地为县委、县政府起草有关城市管理的各项规范性文件。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城管队伍是搞好城市管理的关键。我们将结合行风、政风评议,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培训、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高城管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三是完善管理体制。中心城区逐步理顺市、区、县在城市管理中的关系,不断探索统一、协调、高效的城市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委会)的作用,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重心下移。

四是完善考核督查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局对县局的考核、市局对下属单位的考核。进一步加强内部督查,奖优罚劣。通过各种形式,接受干部、群众、媒体对城管工作的外部监督,促进城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