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城管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26 09:29:04

副市长在城管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来看看大家,我很早就有大家见面的愿望。近段时间,市城管局根据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城管局成立三年来,城管各项工作发生了大的变化和提升,这里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大家是有功劳的。在此,代表市委、市政府广大城管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下面,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的城管工作,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月月有变化、年底大变化”,我讲三点意见,和大家共勉。

一、必须充分肯定近几年城管工作成果

一是环境卫生较好。市环卫处克服了人少、经费少、工作量大的困难,甘于奉献,英勇作战,提别是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卫生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二是城市管理水平有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力量在加强,提别是在打击违法建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我们城管队员在流汗,甚至是在流血,有的还留下了后遗症。三是市政管理水平提高。原有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包袱重、问题多,现在已成为一个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单位,成为一个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好单位。四是园林建设水平逐步提升。园林绿化水平由原来的非常低提高的中低,管理质量也在提升。三年来,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是肯定的。我们选择了城管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了流汗,甚至流血,就是选择了一个造福人民的崇高事业

二、必须正视城市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们说问题不是否定成绩,而是肯好地谋划未来,推动城管事业科学发展。一是离市委、市政府的差距很大。市委二届六次全会要求我们各项工作要力争列入全省第一方阵,就是要进入全省前三名,城管工作也是一样。南昌、赣州、九江、宜春的城管工作明显强于我们,抚州、吉安等地也不必我们差,所以压力很大。二是离广大市民的要求差距很大。市民的反映还是很多,有效还很强烈。董市长提出了十乱整治,市民座谈会上,市民反映的绝大多数问题都涉及到城管。三是离我们的发展目标差距很大。建设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城管工作也要走在前列。目前,我们与黄山、徐州等地都没法比。还有我们要创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国家文明城等都有相当差距。出现问题不可怕,只要我们城管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切实提高执行力,我们就能干好各项城管工作。

三、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城管工作

城市管理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工作,城市管理工作事关政府形象和城市的发展形象。我们要以对政府和对人民高度负责态度做好工作。城管干部职工要有好的态度,有好的能力,有好的作风,有好的境界,推进城管各项工作开展。一是突出抓好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有些里弄小巷、社区的卫生不堪入目,当务之急就是要管好主次干道,卫生保洁水平不能出现滑坡,要经得起细看细查。二是突出抓好城管执法。中心城区的乱贴乱画、广告整治等工作要有治理的办法,不能长期没有监管,长期没有变化。三是突出抓好交通整治工作。既然交通整治办设在市城管支队,就要把这项工作扎实开展起来,特别是摩的、三轮车的非法营运整治工作要全面开展,务必取得实效。四是突出找好违法建筑的整治。要严格控制反弹,对现有违法建筑进行全面的清理,对今后的违法建筑严控死守。五是突出园林绿化的管理。不能粗一看过得去,细一看就不行。钟灵路就有很多死树,还有一些破损的花坛,要及时补栽到位。要改变园林管理水平总体不理想的现状,不要停留在只要花草树木不死就好,要推进精细化管理。六是突出抓好市政设施的维护和管养。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下水道、化粪池、里弄小巷、旱厕都要全部改造到位,做到近期有变化,月月有变化,年底大变化。

四、必须要做到的六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广大城管干部职工要把城市管理工作当作自己家里的事做好做实。二是要强化考核监督。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可以把好人带坏。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明确定人、定岗、定责,包括环卫、园林、城管和市容秩序等城管工作,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城管部门干部职工要积极树立法制意识,不能做的,坚决不做,要建立相应的严格的责任追究办法。据报告,现代城王淦水房屋边,就有我们城管执法人员在建私房,请城管局核查一下,一经核实,该开除的开除,该处分的处分,决不姑息。四是要严格执法。对恶意违法行为要严罚重管,暴力抗法的,该判几个就判几个。日常还是要做到文明执法,文明管理。五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市民无意识的违规,要坚持教育为主,总的要求是严加管理。六要创新城管体制机制。在坚持“稳定体制、创新机制、保障到位、务求实效”的指导思想下,城管各部门都要创新工作机制,环卫和城管执法要进一步完善重心下移机制和办法,进一步调动信州区和各个街道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最后,我再强调三点。第一需要钱的问题,由我们来想办法。城管经费缺少,我作为市政府分管领导是可以统筹考虑的,特别是城管支队和市环卫处的经费要保障到位,你们要提出具体的保障办法来。第二只要大家一心为公,不夹个人私利,大胆开展工作,有什么问题,我来担责任,为你们排忧解难。第三要切实增强局党委的核心领导,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一但确定下来,就要坚决执行到位,要做到立说立行、立决立行,就要快见成效。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