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食品药品监管会发言

时间:2022-10-22 02:36:46

副市长在食品药品监管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是我市全面启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个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前面局长回顾了2011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明确了2012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讲得很好,也很全面,我完全赞同。会上,我们签订了工作责任状,部分科室负责同志作了表态性发言,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和目标,增强了工作信心,并且精神振奋,我感到很欣慰。同时,会上还表彰了一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向受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工作,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4年来,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为中心任务,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切实承担起政府“抓手”作用,加大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重大事故查处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人民群众食品药品消费安全感得到了增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辛勤工作的结果。这说明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扎实有效的,人民群众也是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食品药品监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深入实施“十一五”规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执政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关系到食品和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重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就是出于对人生命本身的敬畏和珍爱。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非常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从总体上看,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的整体状况是好的,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食品药品监督覆盖率明显提高,近年来没有发生大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在公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农村、城乡结合部的监管还不到位,部门间协作、联动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多头管理、重复监管和监管盲区并存,食品种植养殖、加工生产、批发零售、餐饮消费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还很多,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还有假冒伪劣产品,损害了守法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一定影响。“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努力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我市医药经济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监管的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在深化体制改革,建立统一、协调、权威、高效的监管体制和工作机制上有新突破,在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努力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水平上有新举措。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按照“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既认真做好日常监管工作,还要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要创新机制、强化职能,重点在综合协调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又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是在食品药品市场整治和规范上,要做到群众有誉。食品药品安全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绝不能有丝毫放松。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市场整顿活动,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要进一步树立起“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的观念,把好生产加工关和市场准入关两大关口,增强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以及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以粮、油、肉、乳制品等为重点品种,抓住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消费四个关键环节,加强对食品源头污染的治理,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提高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效应。药品监管方面,要把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既强化“源头打击”,又狠抓“终端监管”,加大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力度,依法查处各种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问题,严格控制假冒伪劣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入市场。要与有关部门配合开展好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专项治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内容虚假、诱导消费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药品“两网”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配合,巩固和扩大“两网”建设成果,为保证农民用药安全、有效、实惠做出不懈的努力。食品药品市场监管重点和工作重心要前移、下移,加大对社区、城乡结合部、农村等区域的监管力度,不断扩大监管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在服务食品医药经济发展上,做到帮促有力。大力发展食品药品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一项重点内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决战工业500亿”的经济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优势,认认真真地搞好食品医药企业的帮促工作,使其健康、快速发展。要在产业政策、布局调整、发展重点、优势品种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发展建议,并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要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导向功能,深入发掘我市药业资源,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和行政许可优质服务,着力在引进生物制药、新型医疗器械企业等医药企业方面作出努力。要进一步帮助医药企业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通过邀请专家进驻企业现场指导和举办报告会等形式,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新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帮促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在加强食品安全制度和机制建设上,做到治本有法。建立长效机制,是搞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证。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许多深层次问题,都与制度缺失,机制不健全有很大关系。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推进。当前,要抓紧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评估、抽查、举报查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和信息收集及等制度,以此促进各项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要注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职能交叉、执法空白等问题,要在完善已有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的基础上,争取在食品安全综合评价体系、检验检测标准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食品市场准入体系等四项体系建设上取得突破。

同志们,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