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系统表彰大会发言

时间:2022-10-22 11:55:19

局长在全系统表彰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局党组决定召开这次总结表彰大会,目的是及时总结经验,增强信心,明确目标,切实做好工作,全面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刚才,贾正华副局长代表市局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会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做了发言表态,都讲得很好。希望这次会议不仅仅是总结表彰会,而且是誓师动员会,为做好今年工作吹响进军的号角。下面,我着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过去的一年,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多项工作得到了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并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农村“两网”建设、“规范药房”创建、综合测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凸现了一批工作亮点,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出了贡献。从总体上看,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整体形势是好的,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也日趋规范,没有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但就全国形势而言,去年以来发生的“齐二药”、“欣弗”等药害事件,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反映了药品研制、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还存在突出问题,也暴露出药品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漏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些问题的出现,既有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方面的原因,也有监管缺失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保障药品安全,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正确认识面临的客观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决不能因市场状况稍有好转就沾沾自喜;也不必为药品安全出现了问题而手足无措,进退失据。我们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六大把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要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关注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关注食品和药品安全,就是关注人的生命和健康,是和谐社会本质的生动体现。中央将“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的监管”作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写入“十一五”规划建议,说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全局和长远的目标任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作为公众健康的保卫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也必将得到提升,这是我们加快自身持续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二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给予重视和支持,国务院通过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县区都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予以高度关注,强化了组织领导,提出了工作要求,为做好此项工作创造了条件。市领导经常过问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问题,并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指导工作,认真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社会关注为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命的质量特别是健康状况越来越重视,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人民群众关注的,就是政府重视的;人民群众盼望的,就是政府需要着力解决的;人民群众共同的愿望成为现实的需求和社会心理倾向,也就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而浓厚的食品药品安全舆论氛围,既给监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为监管工作赢得了更多理解和支持。

二、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食品药品安全是一件天大的事,它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作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的责任重于泰山,务必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居安思危,枕戈待旦,时刻绷紧食品药品安全这根弦,把保障饮食用药安全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与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扎实有效地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首先要坚持科学监管。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当前,科学监管正成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科学监管理念作为基本指导思想,从政治上把握,从理论上探讨,从战略上思考,在行动中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在实践中认识和升华科学监管理念。要坚持以科学监管理念统揽全局,着重解决“为谁监管、怎样监管”问题,辩证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促进监管与发展的和谐统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改善药品检验设备和执法装备,保证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监管效率。

其次要严格依法监管。今年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市场整顿和规范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加强食品药品市场整顿和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我市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部署,深入整顿规范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净化药械市场。尤其要把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如农村药品市场、虚假广告药品、食品冒充药品、药品生产环节等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的药品安全作为整治重点,与工商、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整治合力,查办大要案,增强整治效果,扩大药品市场整治的影响力。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机制,把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整治与规范、打假与扶优、监管与自律有效结合起来,规范市场秩序,为市场公平竞争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再次要做到规范监管。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自觉加强自我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在行政许可、稽查办案等工作中必须按程序、照规定办事,决不可随意行事,更不得借机以权谋私、关亲顾友,甚至执法违法,一经发现将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各单位和各部门都要继续认真落实市局作出的社会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优质服务行为准则等规章制度,切实有效地履行好食品药品监管职责。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执法检查和培训服务等制度,强化行政督查和执法督察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出现的问题,防止系统内出现较大的违纪违法案件,维护执法形象。

三、真抓实干,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食品药品安全面临“多事之秋”,我们承担的任务艰巨,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要反应快捷,措施上要行之有效,方法上要务实求变,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第一,开阔眼界,富于创新。全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眼光放远,把眼界放宽,把自身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平台上去衡量比较,认清所处的位置特别是差距所在,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以促进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开放视野,方能“借梯上楼”。我们不能做“井底之蛙”,更不可夜郎自大,要注意反思自己,研究别人,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坚持继承借鉴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完善思路,改进方法,争创亮点,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第二,健全机制,提高绩效。人管人,累死人,没效率。必须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和制度,使机关日常运作科学化、规范化。今年我们要重点健全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将月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将对个人考核与对所在单位考核结合起来,将目标任务考核与日常管理考核结合起来,将履职考核与效能考核结合起来,并大力倡导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政风局风,形成富有挑战、充满活力的有效激励机制,让真干实事、能干实事、会干实事、干成实事的人有荣誉、有地位、有实惠,让光琢磨人不琢磨事,只求过得去,不求上水平,稀拉散漫无所作为的人没有市场、没有光环、没有好处,以弘扬正气,广泛调动积极因素,提高工作绩效,树立良好的机关风貌。

第三,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级领导要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一是要自觉加强领导能力建设,提高理解力、执行力、创新力,工作中要有思路有点子,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决不当“甩手掌柜”,与干部职工打成一片,把思想化为行动、把计划变成成果。二是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勤奋学习、敬业奉献、务实创新、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等方面展示榜样,做的比说的更好,以自身模范行为感召和带领干部职工奋发进取,开创新局面。三是要吃得亏。俗话说“吃亏是福”、“有容乃大”。我理解其中意思是做人要有胸怀,不要斤斤计较。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更应该努力这样做。如果处处为自己争名争利,自以为有利自己的就满心欢喜,不利自己的就怨天尤地,这样不仅影响团结共事,还有损自身形象。当然即使有什么不公平不合理的事,还可以通过相互沟通或正常程序来解决。

第四,加强宣传,促进工作。要通过弘扬机关文化,强化宣传报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如办好网站、编好简报、刊发信息和新闻、举办展览、咨询、座谈会等,大力宣传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监管、维护人民利益、促进经济发展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注、支持和参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和执法环境。要进一步建立与各类媒体、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沟通机制,努力扩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树立我们的良好形象和执法权威,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同志们,新的机遇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希望承载着新的跨越。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百倍的信心勇气,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握机遇,团结拼搏,奋力开拓,努力实现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新跨越,为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促进地方食品产业和医药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