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在花炮商会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10-17 09:16:56

乡长在花炮商会表彰会讲话

各位会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花炮商会2011年总结表彰大会,目的是总结商会2011年工作,设想2012年的美好前景。刚才,施先觉副会长代表商会作了工作报告,讲得实在,讲出了成绩,也讲出了心神,我完全赞同;黄宗宝秘书长宣读了表彰决定,希望受表彰的会员企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其实任何会员企业都是优秀的,只是表彰不能满天飞,请理解。全乡所有花炮企业为提升花炮产业整体实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付出了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对大家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商会的发展方向、安全保障、诚信纳税等3个方面谈谈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关于商会的发展方向

商会要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成立商会的宗旨是联系会员、服务会员、加强合作,交流信息,增进友谊,携手并肩,共同发展!要实现这个宗旨,商会必须做到“三个加强联系”:一是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商会在事务活动中,经常要接触政府部门,有很多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因此,商会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取得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这样可以使问题更快更好地得到解决。要及时反映会员意见、要求和建议,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要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当好政府管理企业的助手。二是要加强与商会会员的联系。组织会员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发扬团队精神,提倡公平竞争;开展商务活动,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动态,学习和吸收外地经验。三是要加强与上级商会和兄弟商会的联系。取长补短,积极探索基层商会的有效运行机制,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理念,开创基层商会工作新局面。

商会各会员要自主自立,发展经济,遵纪守法。一要加强学习。本着“团结、交流、拓展、服务”的宗旨,每位会员要以现代企业的理念建设和发展企业,要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建设创新型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要大力落实乡政府科技兴安制度,采用新机械装药机,引进新技术,研发新工艺,使用新技术,做强、做大、做优。乡政府鼓励对推行新工艺生产的企业,给予最大限额50%的资金补助,着一奖励政策不是制定给大家看的,而是希望鼓励所有花炮企业能拿到奖金,但2011年只有5家获得资金补助,令我们很失望。二要把握形势,善于理性思考,带头执行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诚信”为本,以“质量”为上,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拓宽市场,提高整体素质。在这点上,天福、兴泉、凤溢等企业做得很好,宁愿少做生意,也不会损害企业形象;曙华厂虽然尚未正式生产,但经营理念正确、先进,一定能发展成为县有影响的企业。我们鼓励企业合并、重组、壮大,建立有影响的企业集团。三要服务大局。希望我们广大商会会员,围绕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重点,在花炮行业中,做强做好,争做行业“领头雁”,带领和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发扬“三带”精神:带头致富,带领职工致富,带动行业腾飞,希望花炮行业能造就十个八个千万富翁。

乡机关职能部门要支持商会工作。商会的工作离不开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因此,希望职能部门关心、理解商会工作,在精神上多给予鼓励,政策上多给予扶持,业务上多给予关心。认真帮助会员排扰解难,协调关系、调解纠纷,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在企业安全生产上做企业的监督者,在企业发展壮大上做企业的“贴心人”。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规范建立、完善运作、壮大发展,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关于企业安全发展

通过2011年第二轮行政许可,我乡现保留52家花炮企业,已全部发证,淘汰的26家已全部关闭停产到位并下拨了补助资金。通过整顿提升,企业整体实力明显加强,但是安全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有的企业对“四合一”整治有意见,虽然我们理解,但这是大势所趋,是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我们必须执行。

2012年,抓好安全生产仍然是我们保障发展的主要措施。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安全无止境,无神话可言。没有安全,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企业要调动全体从业人员搞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严格树立安全意识。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要进一步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严格按照“166”、“252”管理模式,抓好“一条龙”流水线作业和“哑铃式”管理,严禁“三超一改”;要继续整治“四合一”生产现象,直到完全整治到位,否则不予批准生产,这是确保确保平安无事故的举措。要知道,乡政府严格监管不是在害企业,而是在保证你们的效益,当然,也是在保证乡政府的税收效益,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三、关于诚信纳税

作为政府,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千方百计引进企业,鼓励企业壮大发展,就是为了增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兴办和引进企业,一方面要使企业获得良好的效益,另一方面也要使政府得到更多的税收。如果引进企业不能增加农民收入、不能增加税收、不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而是只有沉重的安全责任,这样的账,谁都会算,这样的傻事,谁都不会做。2011年我乡完成财政税收任务8500万元,但花炮作为的支柱产业,地税只有480万元,国税也不到500多万元,花炮税收对财政的贡献率目前不是很大,但增加了农民收入,我们还是不遗余力推动花炮产业的发展。

2012年要完成财政税收1亿元,我们的压力很大,希望广大会员为我们减轻压力。试想想,连税收都不能完成的企业,谈何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也许要关闭几个不合安全生产规程、没有税收的企业,不要让少数个别企业破坏了整个花炮产业的形象。的税收政策是优惠的,在县规定的基础还有所减少,而且完成得多,奖励得多。讲这些话,目的只有一个:请企业诚信纳税,依法纳税。我们将继续对企业实行定税政策,加大征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我相信,我们的商会会员单位一定会起到示范作用,不会在税收问题上产生纠结,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各位老板,花炮产业的提升靠大家,经济发展也要靠大家,希望我们同舟共济,共同开创花炮安全发展的新局面。我讲到这里,等下,你们继续开会,宗辉、德良、福国等同志将继续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与大家交流,他们三位的意见就是乡政府的意见,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因为要到县里参加会议,我先走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