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长在廉政管理会发言

时间:2022-09-28 11:48:58

建设局长在廉政管理会发言

根据县纪委具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天我局召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以满腔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我局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在县统一部署下,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具体工作安排,紧跟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近几年,我局紧密结合建筑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将党风廉政、行风作风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和加强城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深化教育、强化制度监督、优化服务,取得了政风正、行风清、作风优的良好成效。几年来我局未发生一起违法乱纪事件,这是我局上下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自身的不足,思想上丝毫不能松懈。尤其在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先创优的活动激励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如果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好,对工作不负责任,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必然导致落而不实,执行不力;如果队伍不廉洁,必然损害政府形象,影响广大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攻坚克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会动摇;如果作风不过硬,执法不到位,服务跟不上,必然会破坏投资经营环境。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单位形象最直观的体现,它的好坏,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我们各项工作透视的“风向标”。因此,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刚才,祝组长就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我代表局总支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深刻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一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这是我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反腐败专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作为城市建设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每天都要直接和群众打交道,各项工作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我们的作风如何,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最重要的感受和评价标准就是我们的机关作风好不好、办事效能高不高。因此,各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提高觉悟,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消除自满和厌烦情绪,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积极主动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实现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文明优质服务,这是服务我县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强化服务,转变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解决各个领域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要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以廉洁树正气、聚人心,以高效增动力、提节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模范的实际行动,以更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更优质的服务,有效应对各种不积极因素,赢得发展,确保我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三加强监督,做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要通过此项活动,深入开展评议,深入查找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这次活动开展的结果如何,将直接反映我们的工作成效,关乎我局机关和城建队伍的形象和威信。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我局进一步改进工作、再创佳绩的动力和切入点,继续针对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下大力气整改,力求工作见实效。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抓实抓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一是在主动服务上,要赢得高分。主动服务,是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机关的重要内容,是应对当前困难局面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工作特点,进一步主动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准确把握群众之需,企业所盼,全面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主动服务工作优势。具体工作中是要把日常巡查监管与了解民情结合起来,把监督检查与掌握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把活动与调研结合起来,把建筑市场整治与深入市场、企业和群众结合起来,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政府中心工作,让老百姓切身体验到我局加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让服务对象切实感受到我们的服务成效,以主动服务的精神和实绩,取信于民,为民办实事。二是在窗口建设上,让群众满意。群众满意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活动的重要标尺,是城市建设工作的主要标准。我们要在继续抓好窗口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抓好窗口“软件”建设。要合理调整登记制度,科学规范行政许可职能,实行行政许可业务“一站式”办理;切实推进窗口服务效能化,全面兑现各项承诺。三是在行政执法上体现公正和谐。我们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进行执法,但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断出现,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全面分析掌握当前形势下违法违规行为的新趋势、新特点,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同时加强信息工作,适时下发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引导帮助建筑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在执法办案中体现和谐,在执法办案中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三、责任落实,重点整改,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来组织好这项工作。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要求在抓日常具体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自身的学习和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在工作中作好表率。对领导不力、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特别是在活动开展期间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全员发动。要求各单位深入开展,全面动员,要求每一个人都要正确把握开展此项活动与促进业务工作开展的关系,形成“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提高认识,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氛围,为廉政风险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认真自查整改。各部门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这项活动,把存在问题找准、找透、找彻底。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迅速制订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扎实推进,限期完成。尤其要强调的是,抓整改的核心问题就是抓落实。近几年来,我局针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方方面面已经形成了比较全面、系统的长效机制,但一些问题还是常抓常有、常改常在,归根结底,就是制度没有完全贯彻落实到位。各部门要将“抓整改、建制度、促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边整改边落实,边落实边提高,争取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态度取信于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工作的提升。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矛盾,坚持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廉政建设与其他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争取群众更多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