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长在机关干部会发言

时间:2022-09-27 03:25:17

城建局长在机关干部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几位同志在城建大课堂这个平台上作了很好的讲演,精心的准备,富有激情的演说,很有感染力,达到了应有效果。本来事前不准备讲,每次讲,讲多了,不好。通过3个月的接触,大家对我也有了一定认识,我对大家也有了大致了解。总体讲,我对我们这支队伍是满意的,大家在重要的工作任务面前是能打硬仗能攻坚的。现在,工作任务确实十分繁重,不抓紧一定会达不到要求交不了帐。主要就是把具体的事做细、做实、做好。下面从三个方面强调一下: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

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一城两镇三区”的大沙河发展战略,今年九大城建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大沙河框架正在快速建成。局里针对县里的发展思路,也研究确定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可以说,我们的工作任务已经非常明确,每个股室每个月的工作计划都经研究确定,现在就是要一心一意抓落实。落实工作任务必须十分地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各股室要进一步分解责任,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挑担子,天天有事做。只有在系统上下形成严密的责任体系,大家都认真履责,敢于担当,如期乃至提前完成各项繁重的工作任务才不会落空。

二是要进一步讲究工作方法。

事多,一定要分解。凡事亲历而为,事必躬亲,态度可敬但不定可取。有句话叫事半功倍,还有句话叫事倍功半,说的就是效率和结果之间的辩证关系。

做,许多的事摆在我们面前,不讲方法,一味苦干蛮干显然不科学。我们要学会,要善于放手和分权,该是班子成员做的,丝毫不能推辞懈怠,该是下面科室做的就不要全包揽,对具体做事的同志,要予以充分信任,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下面做事同志的积极性。因为一个人的精力始终是有限的,事业是靠集体的力量推动的。我想,凡是能交给下面同志做的事尽量交给下面同志做。班子副职和股室长要大度,积极传、帮、带,支持年轻人干事,给他们创造良好条件,让队伍形成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想想,你的属下因你没带出来,他对你是什么想法,是真的永远贴心称你“师傅”不?肯定是不真心的。大度一些,站在高处看这个问题,站在团结同志促进事业长远发展角度看,就非常清晰和明了。另外,不讲方法,什么事都自己做,那只能是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很乱,效果非常不好。第三,一个口子事,不能全给一个人(公司)做,顶多只能做两样,他们人员有限,全给一个地方做,只能影响工作进展。做完再来,机会很多,要跟有关人员说清这个道理。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纪律性,无往而不胜。

①、工作纪律。必须坚持班子会确定的15项机关管理制度不动摇。上班督查要加紧,坚持一周两次抽查。加强学习,不要串门、聊天。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好的团队一定是学习的团队,完成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一定要加强业务知识和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应对自如。什么叫机遇,机遇从来不是从天而降,机遇来临时,头脑在深思熟虑后瞬间闪过的一道灵光,作出的行为,就是抢抓机遇。没有铁的纪律,这么大一个系统必然一盘散沙,队伍肯定会干不成事,最终还会出事。

②、财经纪律。再次强调要严格手续,用钱一定要提前告知,按照制定了的规定办事。财经上的不讲程序,不规范,是影响团结的重要因素,也是一个单位走向涣散的重要标志。

③、政治纪律。说三点意思。首先,我们对自己能力不要过高估计。一个人再聪明,能力再强,在时间和空间的历史长河中,永远都是微小力量,哪怕怀才不遇,也要大度、宽容,要相信怀才就像怀孕一样,时日长了,组织和他人自然就能看得清楚明白;其次,对利益不能过分追求。人之在世,一日三餐,烟火人生,正常满足,无可厚非,但追求利益要适度,尤其像我们这个比较敏感关注度如此之高的单位,对待利益问题,我们每个人就一定要保持平和心态;再者,个人差距不能低就。大家都要扬长避短,全面客观分析自己,以自己缺点比人家优点。当公事和私事发生冲突,要以工作为重,班子成员要带头。

④、保密纪律。不该说的不能说。“三个金人”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曾经有个小国的使臣来到中国,进贡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做工精细,造型别致,巧夺天工,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个小国同时出了一道题目: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皇帝想了许多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一模一样。怎么办?使臣还等着回去报告呢。泱泱大国,众多人才不会连这个小问题都解决不了吧?最后,有个老臣说他有办法。皇帝将使臣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的拿出三根稻草,分别插入三个金人的耳朵里,第一根稻草从另一个耳朵出来了;第二根稻草从金人的耳朵进去,从嘴巴里掉了出来;第三根稻草从金人的耳朵进去,掉进了它的肚子再也没有出来。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臣默默无语,答案正确。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有价值的人,不是最能说的人,也不是听了跟没听一样,这耳听那耳冒的人。而是能够吸取信息,并成功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的人。老天给我们两个耳朵一个嘴巴,本来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最有价值的不一定最会说话,用心倾听才最睿智。我们这个部门更需我们多思,实干,少说。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会给领导及组织带来被动,影响工作,最终也影响自己的形象乃至前途。

⑤、廉政纪律。最近有人跟我写信,讲我们队伍存在的问题。这里,我郑重地告诫大家,一定不能参与倒房,不能同老板有深度来往,这方面的教训应该很深刻了。身边的例子都不止一个。对此希望大家一定要保持高度清醒头脑,绝不可掉以轻心。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精细操作力度。

对工作要求要严格。做事,要么不做,一做就要坚持高标准,不达标准不罢休。城建部门的同志,讲卫生,是起码要求,楼道里随意丢餐巾纸、牙签等,无比刺眼,也大煞景象,有损队伍形象。明确了的目标任务,就是要精细操作,做成精品,这个部门不细致,只会谈事,势必坏事。会务、行文、做事,头脑都要先有总体的思考,要有一个清晰的方案,再按部就班,逐条落实。全凭经验做事,就会有新情况没考虑进来,事到临终就会被动。每件事,分管领导要先认真把关。交给大家办的事,我从现在起都会一一记在本子上,没做完不销号。希望大家也能这样,采取倒逼工期,逐一销号方式,强力推进每一项工作。如果工作年年月月没变化,我们就会愧对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也愧对自己的良心。现在不抓住有限的工作时间认真做事,将来退休了,赋闲在家,没有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我相信大家回首往事一定会很后悔。反之,则不因岁月流逝而愧疚。希望从今天起大家都能激发出新的干劲,个人能有新激情,工作能有新气象。

五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网站改版,前期相关同志付出了很多辛劳,下步即将开放,首先管理要加强,全面接受监督也是提高队伍形象的一个举措。40岁以下干部每月写两条工作信息交办公室登记造册,择优上报。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大家经常看,多提宝贵意见,一起来办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