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市容和交通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09-23 03:31:44

书记在市容和交通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还有70余天,全国瞩目、全省关注、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在举办。据了解,在举办全国性的赛事,史无前例。在举办这一空前盛会,是全省、全市人民的大事喜事,也是人民的大事喜事。为确保我县以优美的市容环境和良好的交通秩序迎接“七城会”的到来,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县城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整治动员大会。主要目的就是:动员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县城及其周边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进行一次大整治,通过整治,使县城面貌近期内有个大的改观,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新一亮”(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各方宾客眼前一亮)目标要求。

刚才,副县长宣读了《县县城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等下,县委胡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同志们务必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主要是三句话:一是为什么要整治、二是整治抓什么、三是如何抓整治。

一、为什么要整治

一个县城就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地方对外形象的窗口,也是一个地方的名片,也好比一个人的脸面。县城的面貌如何,事关对外形象、事关发展环境、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当地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城的建设和管理,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县城面貌日新月异,百姓说,县城变大了、道路变宽了、高楼变多了、夜晚变亮了、环境变美了。然儿,由于各种原因,县城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交通秩序有“七乱”。乱停车、乱变道、乱掉头、乱开灯、乱挂牌、乱穿马路、乱营运。二是市容市貌有“六脏”。市场内外脏、校园周边脏、施工场地脏、娱乐场所脏、“六小”店面脏、城乡结合部位脏。三是社区环境有“五差”。小街小巷卫生差、低洼棚户区卫生差、民房楼道卫生差、改制企业卫生差、城中村卫生差。对此,上级领导有要求,周边县区有比较,老百姓有意见。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历史欠帐多,基础设施不完善不配套,与红谷滩比较有落差。主观上,主要是重视程度有差距、日常管理有缺失、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县城及其周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使县城面貌在近期内有个更大的改观、市民行为有个更大的提升。

二、整治抓什么

主要是构建一张网络,着力做到“四治”。构建一张网络,即“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整治网络。着力做到“四治”:

第一,着力于治“脏”。重点是整治卫生环境。要严格落实各项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当前,重点要对农贸市场、学校周边、施工场所、娱乐场所、“六小”店面、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随产随清,不留盲点,不留死角。要切实加强对建筑工程车辆的管理,严禁驶入县城,要设置条件,研究措施,制定规定,违反规定的予以重罚。

第二,着力于治“乱”。一要整治交通秩序。重点是整治各种车辆乱停车、乱变道、乱掉头、乱开灯、乱挂牌、乱穿马路、乱营运等行为。进一步规范摩托车、三轮车、坐市车的运行和停放,禁止无牌无证、证照不全的机动车上路,巩固县城“五车”整治成果。要进一步完善交通标识标牌,划定行车标线和停车泊位。同时,要利用县城闲置土地和停产企业开辟几个停车场。二要整治经营秩序。重点整治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对小饮食店、夜宵摊点等“六小”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难以达标的坚决予以关闭。整改出店经营和占道食品流动摊点,尤其是各大中小学门口,流动摊点过多过滥,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城管、工商、卫生、教育等部门要予以重点整治。三要整治广告秩序。坚决要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在8月底之前,对机场路和昌樟高速段违规广告牌务必全部拆除。到目前,成效很明显,沿线几个乡镇场领导重视,措施过硬,敢于面对,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动员大会上,陈市长第一个表扬我们。四要整治建房秩序。各乡镇要做到一要刹车,二要清理,三要规范,四要问责,五要长效,要认认真真负起责任,不能推,不能躲,采取措施规范,严格审批手续,妥善处置已建房屋,这项工作我会紧抓不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出了问题,将按有关文件精神,严厉问责,决不含糊。县委、县政府将召开会议专题部署。

第三,着力于治“差”。重点是完善基础设施,修补破旧管网,重点做到“三个加快”和“五个修补”:“三个加快”,一是加快在建城市道路工程建设进度,对没有黑化的道路要尽快黑化,尤其是主干道交叉结点部位,要尽快摊铺沥青。小平小道形象墙要尽快完工;二是加快污水收集系统和地下管网改造步伐,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雨水分流能力,重点对低洼地路段和危旧房屋进行改造,对这一关系民生问题,要拿出改造方案,逐一实施;三是加快机场路沿线“穿衣戴帽”工程进度,请领导小组和沿线乡镇密切配合、合理安排、科学施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整治任务。“五个修补”:残缺的绿化带要补栽、挖埋管线的施工道路要修补、裸露的人行道要修补,破损的交通标识、垃圾箱和路灯要修补、有碍市容市貌的沿街少数建筑物立面和广告店招要修补“美容”。

第四,着力于治“安”。重点是保障行车安全。一是严厉打击非法客运。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对无牌无证车辆、非法从事客运车辆要严管重罚,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秩序。二是严厉惩处超载超速。县交管大队及其中队要加强巡逻,严厉查处超载超速、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厉教育环城的士。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公司的管理,公司要加强对的士司机的教育培训,促其规范行驶。

三、如何抓整治

这次县城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重点、目标要求、方法步骤、责任分工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就是如何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领导抓落实。县整治工作指挥部要加强对县城及其周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领导。下设的一室五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指导,综合协调。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网络。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重点抓好乡镇机关所在地和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以及主要干道环境整治。

二是注重宣传抓落实。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加大对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市民对整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不断推广整治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好做法。特别是县电视台,要聚焦整治工作,开辟专栏,搞好宣传。同时,对整治不力的要曝光,对乱停乱放的要曝光,对机关公务用车司机违法违规要曝光,请交管大队对机关司机违规行为每个月打张单子给胡书记和我。

三是锁定责任抓落实。各有关单位和乡镇要把整治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量化,并落实“四定一保”责任制,即定人员、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各个阶段整治任务。

四是加强督导抓落实。县“两办”督查室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和责任单位的效能监察,对已经落实了的要查质量、对正在落实的要查进度、对落实不力的要查原因、对尚未落实的要严格问责。

五是机关挂点抓落实。有共驻共建任务的县直机关,要主动与社区搞好对接,除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参与清洁卫生活动外,还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六是合力积极抓落实。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齐抓共管。除职能部门抓县城整治外,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参照县里的做法,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制定方案,开展整治大行动,确保本辖区、本职责范围内的市容市貌干净整洁,交通运行安全有序。

七是创新机制抓落实。县城管理要用城区管理的模式来管理,全面融入红谷滩,做到边整治、边总结、边学习,吸收兄弟县区经验好的做法,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县城管理长效机制。

同志们,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各乡镇、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县城及周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一定会有个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