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在工资协商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11:06:06

副主席在工资协商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参加市总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我感到非常高兴。刚才,县县委副书记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根据大会安排,县总工会等5个单位将作典型发言,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将在大会现场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市总工会党组成员、调研员同志将通报全市三季度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展情况,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同志将对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会议内容丰富,工作推动有力。在此,我仅代表省总工会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市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从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包括“两个普遍”在内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市总通过组织开展“建功立业大竞赛、和谐企业大创建、温暖万家大帮扶”三项活动,创建了一大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动了科学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在金融危机期间,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合组织开展了“共同约定行动”这一特殊形式的工资集体协商,今年三方又制定了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三年规划。按照三年规划的部署,市各级工会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工资集体协商两条“底线”维护,创新了六种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新方式,探索了三种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新模式,实践了三种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新模式,丰富了六种类型工资集体协商新内容,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三季度,全市共有1666家企业单独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669份,涵盖法人单位5809家。全市重点及重点扶持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责任感

工资是民生之源,也是劳动关系的核心问题。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决策部署的高度,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关注劳动者工资收入分配问题。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习在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强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当前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加快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积极稳妥地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扩大覆盖范围,建立和完善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享机制。王兆国同志多次指出,要把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各项工儿抓紧抓实抓好,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建立企业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国家和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都把“完善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予以要求,这些要求不仅进一步突出了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地位作用,也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明了方向。

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的重要内容。我省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通过协调化解以劳动关系为核心的利益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有序发展,是发挥工会作为重要的社会政治团体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协助党政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基本途径,也是时代赋予工会的社会责任。当前,职工工资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但在分配方面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部分职工特别是企业一线职工工资收入偏低,且较长时期不增长或增长缓慢,普通职工与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差距过大,部分企业把最低工资标准作为支付职工工资的依据或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推算计件工资单价,等等,由此引发一些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已经直接影响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实现职工收入正常增长的主要途径和重要制度保障,是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必然选择。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于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二、明确目标,进一步落实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措施

省劳动关系三方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五年覆盖计划的通知》和《关于落实全总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三年工作规划有关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推动我省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文件,为我们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工资集体协商的推进计划,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明确对街道、镇、工业园区等基层工会的工作要求。分级管理,层层落实,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有考核。二是要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快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步伐,聘请一批熟悉法律、懂得政策、精通业务、善于协商的人员担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逐步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通过开展培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水平。三是要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组织开展“要约行动月”、“冬(春)季要约行动”和“百日要约行动”等活动。四是要加强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建设,典型引路,逐步推广,不断提高工资协商的质量和实效。鼓励和支持基层进行探索和实践,及时发现培养和总结培育一批带有本地特色、各具特点的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型企业及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典型群体,形成典型的层次性和多样性,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成果展示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交流经验,把基层创造的经验上升到政策指导层面,进行广泛推广。五是要积极主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健全各级三方定期会商制度,明确各方职责,加强协调沟通。六是要建立工资集体协议数据库,动态掌握签订情况。

三、突出重点,着力增强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

我们要围绕工资增长、劳动定额、计件工资单价等职工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企业在经济效益增长的基础上合理增加职工工资,切实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畴。一是要深入研究、不断探索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状况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采取灵活多样的要约形式和协商方法,确定不同的协商重点。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要突出协商工资增幅和福利待遇,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突出协商工资支付保障,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对国有企业和国有独资企业、股份制企业,要突出理顺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关系,提高职工工资在企业工资分配中的比重。二是要针对外商投资、港澳台资、民营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不宽、作用不明显的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推进。要把发生劳动争议较多、职工收入水平较低和职工收入长期得不到正常增长的企业作为集体协商工作的推进重点,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集体协商建制的主要对象。要加大指导力度,推动企业与劳动者把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工资支付、福利待遇等容易引发劳动争议的事项作为协商的主要内容,基本杜绝部分企业把最低工资线作为职工工资标准的做法。三是对中小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规模较小,工会力量较弱,不能单独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地区,开展以覆盖小企业为重点的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对同行业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着重抓好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四是要研究探索工业园区、改制企业、两新组织、新型劳动关系企业如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不断提高工作的覆盖面上取得突破。有条件的县(市、区)工会可以在劳务派遣、出租车行业开展集体协商试点,探索实践工资集体协议和集体合同覆盖劳务用工的工作模式。

四、健全机制,为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要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运用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形成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合力。我们要继续推动当地党委、政府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地方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调整收入分配政策之中,配合地方政府制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性意见,并将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职工工资增长机制纳入政府工作的目标考核体系之中,努力推动形成“党政主导、各方配合、工会运作、依法推进、劳资互动”的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二是推动工资分配法规政策的落实,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要充分运用三方机制这一平台,采取联合调查研究、联合督促指导、联合培训交流等形式,共同做好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协调服务、调解仲裁等工作。三是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对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要把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作为工会“创先争优”先进评选的必备条件;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相结合,作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工业园区评选的必备条件;与评选评模相结合,作为企业评选“五一”劳动奖状和企业负责人评选“五一”劳动奖章的必备条件。要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执法部门对拒不建制企业警告甚至处罚,推进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构建企业与职工“共决、共享、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增进社会共识。抓住目前党政和社会各界关注收入分配、关注劳资矛盾的机遇,宣传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积极作用,加强正面引导,为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环境。

同志们,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要充分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打好攻坚战,切切实实取得新突破,为推动“十二五”开好局、建设富裕和谐秀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