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会组建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9-11 10:15:38

领导在工会组建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暨优秀合格乡镇街道工会表彰会表彰了先进、交流了经验,特别是嘉玉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市2011年的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

2011年,是全总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的第一年,我市各级工会借势发力,推动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新的发展和进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组建空间变小、组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全面完成了既定的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目标任务;二是深入调研,大胆实践,为解决非公企业不断增多,但规模小、人数少、建会难的问题探索了切实可行的新经验、新模式;三是选树典型、加强指导,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向深层次推进,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得到增强,呈现了新的生动局面;四是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街道撤并后,迅速建立了社区工会组织,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对基层工会干部的考核管理,充分地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总的来讲,2011年度,我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保证和推动了全市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这是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各级工会领导和组工干部尽职尽责、埋头苦干、克难奋进的结果。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作为工会全部工作的保障和基础,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更高的视角和更准确的定位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推动我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明确并把握好我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总体要求。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积极消除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引导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和重要,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寄予了更大的希望和期待。全市各级工会领导和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始终坚持以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夯实工会工作的组织基础为已任,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为基本工作方针,既重组建,又重规范,既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又紧密依靠职工群众,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不断推动我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上水平、出成效。

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状态扎实工作,实现我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发展、新突破。一是要多措并举,全面完成2012年组建工会、发展会员的目标任务。要在工作实践中对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切实增强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摸清小企业、小商户、小门点的分布情况,督促其成立工会,扫除盲点和空白点,实现工会组织的广覆盖;要把劳务派遣公司和新社会组织(社会团体、中介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作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着力解决。二是全方位推进,切实提升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和质量,巩固建会成果。要高度重视“建家”活动这一载体,结合全总关于会员评家的文件精神,创新形式、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要继续深入开展优秀合格街道(乡镇)工会等活动,鉴于我市的街道已经撤并,这项活动将不断向社区、工业园区延伸。三是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把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在建有党组织的单位组建工会,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以党建带工建,在未建党组织的单位组建工会,积极为党组织的建立创造条件,以工建服务党建。要积极争取将党工共建工作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形成党的建设和工会建设相互补充、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三、以能力和作风建设为核心,努力打造一支与新形势下工会工作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一是依法依规选配好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工会的届期规定和民主选举制度,强化上级工会对下级工会领导班子的协管,落实工会领导干部的职级规定和待遇。二是拓宽视野、创新方式、充实内容,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继续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和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同时更加注重培训内容的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真正做到让学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三是健全制度、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会干事队伍职业化、社会化建设的工作力度。要在已经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工会干事聘用、考核、培养、使用等方面的制度,重点要在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提升职业化水平、充分调动积极性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使基层工会干事队伍真正成为推动我市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证力量。

同志们,12月初就召开全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会议从时间来讲是较早的,这也意味着我市工会2012年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抢占了先机,是一个良好开端。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工会组工干部的共同努力,有我们已经取得的经验和已经形成的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作引领,我市工会2012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一定会圆满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