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拆迁建设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09 08:30:48

县长在拆迁建设大会发言

同志们:

新年伊始,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天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动员大会,主要目的就是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以高昂的士气、大干的姿态,全面完成今年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任务,努力推动全县城镇建设再上新台阶。2月26日,还要召开全县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这是县历史性、决定性、牵动性的千载难逢发展机遇,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是我县示范区“三个年”建设的重要抓手,拉开了我县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工作序幕。刚才,县长就“三个年”建设作了动员讲话,诗海副县长宣读了《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实施方案》,并布置了工作,历阳镇、建设局、国土局、公安局、城管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讲话要求方案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情况,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我县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一年,更是“三个年”建设全面实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领会城市建设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助推器。没有城市的发展,工业的发展就没有平台,没有载体,没有支撑。当前,城市化浪潮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城市化进程已成为时代的强音旋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启动了全国性的“大建设”。全国范围内,城市化进程正处在加速期,各级各地对城市建设都高度重视,掀起了可喜的城市建设大动作。合肥市早在2004年就展开了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巢湖市去年启动了市区“路桥大会战”,吹响了大建设号角,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智者贵在识时,更在乘势”。部级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启动,给我们打造滨江历史文化名城、建成皖江城市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要抓住这一机遇,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要提高城市的承载力,适应生产、销售、物流、市场、服务等功能,做大做强城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才能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借势发力,乘势而上。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就是抓发展,就是抓竞争力,就是抓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第二,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是提高县对外开放水平的必然要求。城市是一个地方的名片,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当前,各地都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除了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外,都在打城市环境这张“牌”,通过城市的服务功能良好的城市形象来吸引境内外投资。辽宁省大连市通过多年的城建,现在已经显现出它的吸纳作用,每个月都有上百亿的项目入驻,城市效应已经显现。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金凤凰。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滨江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以开展“城市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城市框架全面拉开,违法违章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城市品位有所提升,城市面貌发生了变化,发展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但与周边发达县区比,我们城镇的大拆迁、大建设,力度还不大、品位还不高,环境还不美、设施还不全,措施没到位。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就是要有效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县形象,打造“滨江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县。

第三,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是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迫切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向城市集聚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市民对城市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快城市建设,建设一个美好的城市,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更是大势所趋。与群众的强烈期待相比,我们的城市“硬件”、“软件”建设都有较大差距,市民素质还有待提高。无论是在提供城镇就业机会方面,还是在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方面;无论是城市管理水平,还是城市文明程度,都还很不够。群众不满意、有怨言、有需求、有期待,希望我们的城镇尽快大起来、强起来、美起来。我们要下决心创造条件,让群众的居住环境加快改善。

第四,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是政府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庄严承诺。切实抓好当前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工作,事关县建设发展的速度,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级关心、群众关切、舆论关注,是对县委、政府的考验,是对各级干部工作能力、水平作风的现实考验。我们能否在短期内拉开规模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取决于这次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工作。所以,开展好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工作,关系到各项工程建设的施工效率,关系到总体规划近期建设目标的顺利实施,关系到县政府在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庄重承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推进县科学发展、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自觉维护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自觉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自觉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自觉做到识大体、顾大局,以实际行动支持大拆迁、推进大建设、促进大发展。

第五,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是当前县现实情况的迫切需要。城市违法违章建筑屡禁不止,更有少数人顶风违法,甚至少数党员干部幕后支持,出谋划策,更有甚者,党员干部带头违纪违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集中区相关镇的一些群众,得知示范区即将启动建设,在违法建设上蠢蠢欲动,甚至闻风而动,“反应迅速”。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活动,是县当前现实需要,其最大的动力是县四大班子团结一致,广大干群合力支持。

二、强化举措,确保“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一要坚持规范运作。坚持规范运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县拆迁拆违工作必须规范运作,并严格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首先,要全面摸清底子。凡是这次涉及到的拆迁拆违对象,要在原有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再逐家逐户梳理核实,对每一户的情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第二,要实行“阳光”拆除。拆迁拆违工作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拆除范围、拆除重点、拆除时限、补贴标准、安置措施要向群众公示,做到政策公开、信息透明。凡是这次拆迁拆违的对象,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做到政策面前人人平等。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让早拆的得实惠,晚拆的很被动,支持者得奖励,闹拆者受惩处,使更多的群众由“要我拆”变为“我要拆”,由“要我搬”变为“我要搬”。第三,要依法拆迁拆违。按照“合法建筑合法补偿、合理建筑合理补偿、违法建筑依法拆除”的原则区别对待,依法进行。在具体工作中,要遵循先干部后群众、先集体后个人、先当年后往年、先拆违后拆迁、先自拆后助拆再强拆、经济处罚与组织处理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富有成效。对于个别无理取闹、拒不拆迁的“钉子户”,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强制拆迁,并做好各种预案应急准备;对个别煽动闹事,酿成群体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第四,要切实保证进度。拆迁拆违工作从3月份开始,6月份结束。各单位必须按照规定的步骤,紧张有序地依法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县建设局要印发工作简报,对工作进度做到每周一通报。以路桥大会战改善环境为重点的大建设,要抢抓工期,全力推进,确保每月有形象工程进度。

二要建立长效机制。重点要建立三项机制:一是举报激励机制。开通违法建设举报电话,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重奖举报有功之臣,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大会战当中来,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二是建立包保责任制。县委对城市建设重点地块拆迁工作实行县负责人牵头、相关单位负责的包保责任制。历阳镇、开发区及相关职能单位的班子成员,也要实行分片挂点包保责任制,将各项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居委会每一位干部的身上,做到责任包干,权责下沉,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重点工程建设拆迁拆违工作中,涉及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及亲属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包保责任。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遵守组织纪律,带头支持拆迁拆违工作,带头做好职工及亲友的工作。三是建立应急机制。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应急分队。对在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过程中蛮不讲理、无理取闹的“钉子户”、“难缠户”,在反复宣传,程序到位之后,坚决采取强制措施。

三要强化舆论宣传。宣传造势至关重要,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会后,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进行再动员,再宣传,再部署,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宣传部门要精心组织策划好宣传工作,3月份要开展“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宣传月活动,县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要开辟专栏,跟踪报道工作动态,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宣传拆迁拆违中的感人事迹、好典型、好做法。要设立“社会公德”曝光台,曝光不听劝告、违规受罚的落后典型。3月份,要力争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的宣传高潮,营造一种“人人支持拆迁工作,个个参与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

四要加强团结协作。“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历阳镇是“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工作的主战场,要在“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中检验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各村、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密切关注辖区范围内违法建设的发生,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支持、基层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都要围绕城市建设这一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全县上下齐动员,全县干部齐分忧,全县人民齐动手,共同为城市建设献策出力。

三、加强领导,确保“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六个拆迁工作组,各工作组由县负责人牵头。县负责人要发扬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各牵头单位要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将任务层层分解,将责任逐级明确,做到分工负责、分片包干,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压死责任,哪个街道、哪个地段、哪一户完不成拆迁拆违任务的,要追究分包县镇村部门领导责任。

二要强化纪律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这次“大拆违、大拆违、大建设”工作中,做到“三带头三不准”,即带头支持拆迁、拆违、建设工作,不准说、不准做不利于拆迁、拆违、建设工作的话事;带头做好亲朋好友的工作,不准为违法建设户说情、打招呼;带头拆除自己的违法建设,不准拖整个工作的后腿。凡单位领导不力、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要追究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行政责任;党员干部带头不拆迁不拆违的,要给予严厉的纪律处分组织处理。会后,县纪委组织部要拿出相关的责任追究办法。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县两办督查局要加大督查力度,对重点拆迁拆违,即日起就要搞好调度、通报,提出具体分析建议,对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要通报批评,并查明原因,限期赶上。县督查局要围绕目标任务,建立“一周一汇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督促检查制度。

同志们,今年县大拆迁、大拆违、大建设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进城市建设大突破、大提升、大发展,为建设县,美化县,振兴县经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