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县反腐倡廉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03:39:12

书记在全县反腐倡廉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为认真总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开展情况,巩固、发展活动成果,受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委托,我对2012年全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并就2013年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县开展活动的基本做法和特点

2012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这是我县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反腐倡

廉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有效预防腐败、教育保护干部

的一个积极的尝试。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意见》,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把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作为落实中央《工作规划》、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精心安排部署,强化推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工作中体现出这样几个特点:

(一)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对这项活动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姚多咏多次强调,近年来我县发生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与制度不健全、管理有漏洞有很大关系,各乡镇、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摆上突出位置,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里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县纪委负责牵头该项工作,在县纪委监察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并完善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责任制。各乡镇、各部门也层层组建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班子,层层制定了工作方案并进行了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层层进行了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动员发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紧密联系实际,注重突出工作重点。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制

度建设,从制度上堵塞滋生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漏洞。县本级确定了21项重点制度,明确了各重点制度建设的责任主体,并通过召开情况汇报会、工作调度会、制度评审会、座谈会等方式,督促有关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切实抓好重点制度建设的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也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确定了重点制度建设任务,以重点项目的突破推进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全面开展。

(三)抓住关键环节,推进制度完善创新。各乡镇、各部门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统领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抓住有效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这个关键,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调研,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突出创新,创造性地实施调研课题组长责任制,制定《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调研课题责任分工表》,明确65个调研课题,由49家单位进行落实。各乡镇、各部门采取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各个领域腐败问题的表现形式和发生、发展规律,找出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近年来出台的反腐倡廉制度进行了全面地清理和审查,提出了制度建设“立、改、废”的具体意见。同时,针对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腐败行为常常采用边缘的、间接的、隐蔽的方式进行的实际和特点,以规范权力正确行使、消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空间为目标,积极推进制度的完善创新,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取得许多新的成果。

(四)坚持立行并重,狠抓制度贯彻执行。反腐倡廉制度重在执行,贵在坚持。好的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就会形同虚设。各乡镇、各部门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制度的贯彻执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制度的宣传教育纳入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之中,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并将研究出台的16项重点制度汇编成册,同时在网和纪检监察网上进行,建立健全了反腐倡廉“制度资料库”,增强了反腐倡廉制度的学习、宣传和落实效果。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在制度执行上发挥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加强督查指导,力求取得工作实效。为确保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取得实效,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了对推进年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在县级层面,着重抓好事关全局、实践急需、条件成熟的反腐倡廉制度的制定,从总体上推进全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在部门级层面,着重围绕转变干部作风、规范执法行为、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推进制度建设。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编发活动简报、开展专项督查和检查验收等多种形式,加强了对推进年活动的指导和督查,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推进年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由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单位配合,已组成督查组,对《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监理)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县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办法》、《县村级土地管理办法》以及《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暂行办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印发到相关单位,同时,将督查情况纳入各单位2009年度目标考核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

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初步成效和启示

经过全县上下一年的不懈努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了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增强制度意识、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落实措施、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一)增强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中,县领导组办公室十分注意加强对活动情况的宣传引导,编发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专题简报,并制作了10期电视访谈节目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专题光碟。去年7月,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中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制度教育,加深了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制度缺失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如果不注重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消极腐败现象就会防不胜防,违纪违法案件就会查不胜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既符合反腐倡廉的客观规律和现阶段工作实际,又符合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和基本要求;既关系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健全完善,又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只有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坚持不懈地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规范在先、约束在前,禁于未萌、止于末发。总体上看,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已基本实现了由县委、县政府要求推进向各地、各部门主动推进的转变,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创新完善了一批反腐倡廉制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建设有了更充分的制度保证。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的完善、改革和创新,在制度的

“立、改、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活动中,全县共清理制度285项,废除制度86项,完善创新制度65项。内容涉及:干部管理、行政管理、招标投标、土地管理、政务公开、政府采购和资源开发等各个领域。在县级重点制度建设方面,如:县纪委针对当前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不规范、车辆超标、超编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县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针对村级换届后新任村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不强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村级干部勤廉双述制度的暂行办法》。县委组织部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弄虚作假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暂行办法》;针对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实行待岗制的暂行办法》。县建委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过程中存在挂靠标、围标、串标、规避招标和擅自变更(扩大)建设规模问题,制定出台了《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监理)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县国土局针对假借新农村建设为由,违法乱占耕地问题,制定出台了《县村级土地管理暂行办法》。在各单位内部制度建设方面,如:县房管局针对房管系统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因故意、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规定职责,造成违反法律、法规或有关制度等行为,制定出台了《县房管系统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实施办法》;县市容局针对城管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收费、罚款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县市容(城管)罚款和收费工作管理办法》;城北乡针对部分村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管理不规范引起群众上访问题,制定出台了《城北乡村级财务统一管理办法》;桂集镇针对个别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不高、工作懈怠,影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制定出台了《桂集镇村级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刘集乡针对乡部分基层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不强、宗旨服务意识欠缺问题,制定出台了《刘集乡基层干部勤廉评议工作制度》。

这些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堵塞了我县反腐倡廉制度漏洞,初步建立了反腐倡廉制度框架体系,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更充分的制度保证。

(三)完善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把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确定的任务,纳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体规划,通过健全教育、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县委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从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加强对违纪行为的惩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及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制度建设任务。各乡镇、各部门也分别制定了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的具体办法。通过开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工作不断加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新进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扎实推进,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证明,县委、县政府开展这项活动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通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不仅取得了一批制度建设的实践成果,同时,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得到了许多重要启示。尤其是在思想上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工作上对扎实有效地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概括地说,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必须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作为健全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核心环节来抓。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的目的在于通过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必须坚持立足于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注重制度的针对性、适用性、科学性。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重在建设、贵在落实,必须坚持做到完善制度与落实制度“两抓”,不断完善保证制度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必须坚持实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努力形成各方面齐抓共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巩固发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果的意见和要求

对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应当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看到这项工作发展并不平衡,一些单位重视不够、满足于一般化号召的问题,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制度建设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不能很好的坚持立行并重、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等,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所以对活动取得的成果也不能估计过高。同时,应该看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一个与时俱进、日臻完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动态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次活动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了有限的目标,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去年开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巩固、深化和拓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一)要继续深化认识,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建设的核心内容和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县科学发展、加快崛起的重要保证。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具体任务中。

(二)要继续突出重点,巩固拓展工作成果,着力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在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中,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五个紧紧围绕”要求,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的成果还是局部的,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中,各乡镇、各部门还要继续按照这些重点内容,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拓展已取得的成果,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推进整个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要继续注重质量,务求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水平。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的质量,坚持做到规范严谨、符合实际、科学合理、务实求效,简便、易行、管用。要突出地方和部门特色,把功夫和精力下在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本地本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水平。

(四)要继续强化教育和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狠抓反腐倡廉制度的贯彻落实。巩固发展好制度建设推进年的成果,一个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就是要认真抓好制度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去年集中抓好制度建立的基础上,一定要把制度的执行摆上今后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外在约束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和制度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内在自觉性。同时,对违反规定、破坏制度、触犯纪律或法律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和追究,必要时,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追究领导责任。

(五)要继续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形成制度建设的整体合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党委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对抓好本地本部门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纳入各单位的总体工作,通盘考虑,统筹谋划。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制度的建设工作。各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加强与其它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的信息交流,及时反映基层群众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要求和意见,及时发现制度在执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总结基层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继续加强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理论研究,努力将新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制度建设的实践,促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全面健康发展,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