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商季度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10:25:00

局长在工商季度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工作调度会,主要是听取基层各单位第一季度工作情况,部署第二季度工作。刚才王中副局长已就分管工作做了发言,既肯定了成绩,也找出不足,安排了新的任务,我完全赞同,请抓好落实。下面我结合全系统第一季度工作情况,讲几点意见:

一是简要回顾一季度的工作。总的看来,第一季度工作在省局、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凝心聚力抓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有条不紊、成效显著、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一是认真贯彻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市局和县(分)局都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各级政府做了汇报,立即召开工作会议,并结合实际谋划今年工作。二是围绕优化投资环境,坚持“三位一体”工作思路,各基层单位都在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搞好服务,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市委书记杨振超去年为此专门做了批示,最近又在两次重要会议上表扬了我局。昨天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上我局获得殊荣,还在会上发言。在这里我提出对企业注册局进行表扬,要发通报并给予奖励。也希望大家要珍惜、维护和巩固好这种好的氛围。三是“两节”、“两会”期间全市工商系统认真履职、监管到位,使我市市场秩序井然。前不久受日本地震和海啸影响,我市盐业市场也有波动,但全系统闻风而动,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正确引导消费,使事态很快平息。这说明我们的干部有政治敏感性。四是基层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新建工商所陆续投入使用,有些工商所也正在积极办理各种手续,准备新建。三月十七日,省局金启建局长来淮调研规范化建设,对我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省局局长办公会议已研究决定,拟于今年6月左右在我市召开全省工商系统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快新建工商所的进度,同时已建好的工商所要加强日常的规范化管理,为此次会议提供好的现场。

二是目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干部的作风仍然不实,我曾多次在会议上强调,一定要加强基层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但仍有个别干部把我的话当成“耳旁风”,讲待遇不讲贡献,工作稀稀拉拉、得过且过、不讲实效,平时工作不抓紧,什么事都等到以后再办,明日复明日,一到检查就手忙脚乱,到年底搞突击,还借口说平时太忙,这种现象必须立即纠正。我要告诫在坐的各位局长,要经常深入一线搞调研、搞督查,业务要上去,领导必须沉下去。我最近也要下去。二是我们系统各项规章制度都有,关键是抓落实、抓执行,否则我们的制度就是一纸空文,业务包保也无从谈起,希望各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抓落实,尤其是要注重平时工作的督查,包括市局督查、分局互查、工商所巡查,都要重在平时,其方式也要改变一下,边查边改,不要小错不改酿成大错。三是我市的市场“傍名牌”现象比较突出,这要引起各单位的重视,以辖区为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四是我市煤炭市场的监管要继续加强,由市场规范管理局牵头,制定方案,特别是对煤矸石的管理,坚决打击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维护煤炭市场的形象。此项专项治理一个月内完成,取得实效。五是基层单位要加强查扣物品的登记管理,我最近到了个别单位检查了查扣物品情况,存在着登记、保管、处理等环节上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在此,我要求你们抓一抓,要由专人负责、分类保管、登记规范,通俗的讲就是“三个一”,即一个人、一本帐、一间库,这也要列入目标管理考核的范围。六是加强基层工商所内务管理,做到环境卫生整洁,物件摆放整齐,管理统一规范。这次金局长在基层调研时,就发现某所一位副所长办公桌上的电脑有玩游戏的现象,影响极坏,凤台县局已对当事者进行了严肃处理,市局也对该所所长进行了处理,希望大家要引以为戒,决不允许再发生类似问题。

三是认真谋划和落实好今后的工作。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家总局、省局、市局已就今年的工作和“十二五”的规划做出明确部署,我们一定要逐项抓好落实。今年春节过后,都办了培训班,市局又组织集中军训和业务培训、闭卷考试,其目的就是要把工作做好。近期省局连续召开业务会议,有的还搞培训,有的开到基层,所以我们一定要抓好落实,分管领导牵头、业务科室负责、基层局所落实。在此,我还想就如何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谈点体会,或者说是浅见供大家参考。一是认清形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只有认清形势,才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十一五”期间我局在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管办脱钩、服务发展、目标管理和业务包保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一定要巩固好、维护好,我们还要在发扬、保持的同时,眼界再放宽一些,步子再迈大一些,借鉴兄弟省、市工商行政管理的先进经验,从中凝聚力量,启迪智慧,把我局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千万不能满足、自我陶醉。要清醒地看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护市场秩序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市场监管的风险和难度明显增加,社会各界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也不断提高,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需要我们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在此,希望大家要始终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明确肩上的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把我们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围绕主题。我们的主题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的五大职能都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涉及科学发展的多个方面,“十二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职能的优势,更好的规范市场秩序、服务经济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市一级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发挥上下贯通、触角广阔、运转协调的体制优势,认真履职,使之在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加强行业管理、维护公平竞争、引导理性投资和消费、保障交易安全和消费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把握规律。我们要落实“五个更加”的要求,就必须要把握好科学发展规律,要以之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市场规律和监管职能的认识,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就必须要把握好社会管理的规律,要立足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就必须要把握好依法行政规律,要完善法治工商建设,这方面我们“五五”普法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省人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所以我们要在认真总结“五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谋划“六五”普法工作;就必须要把握好基层队伍建设的规律,要着眼干部的成长和人才建设,今年我们的军训和业务培训取得了成效,今后要继续坚持下去,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培养出一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