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商规范化建设会发言

时间:2022-08-26 10:12:04

局长在工商规范化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省工商系统基层工商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是省局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近年来全系统基层建设成效,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推动全省工商系统基层建设再上新台阶。昨天,大家观摩了市部分规范化工商所,观看了各市规范化建设专题片。刚才,大会对全系统基层工商所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市局和无为县局作了大会发言,希望各单位认真总结,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系统基层建设成效

2012年以来,是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发展变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历经了停征“两费”、市场办管脱钩、实行新“三定”等重大改革。伴随着改革发展,基层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和重大发展机遇。三年多来,全系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固本强基,基层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一)夯实基础,基层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近年来,省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工商所建设,制定了关于《工商所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规定》,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一是加大了基层工商所建设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局和省财政的支持,加大基层建设资金投入,每个基层工商所建设补助经费由15万元提高到30万元、再提高到60万元。“十一五”期间,省局共投入基层工商所修建经费1.25亿元,各地自筹资金1.2亿元,新建工商所172个,改扩建工商所110个,全系统375个工商所达到或基本达到了“五统一”的要求。二是加大了基层装备投入力度。2011以来,省局为基层工商所配备执法车580辆,全系统执勤执法车辆达到1800辆;为基层工商所配备计算机2200台,打印设备1200台;为每个工商所配备一套食品快速检测设备、照相机等;同时,积极探索移动执法办案装备建设新思路。三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十一五”期间,省局在信息化建设上投入2500万元。将基层工商所网络线路租用经费及网络运行维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现了从省局到工商所的四级光纤联网;登记注册、市场监管、执法办案、消费维权等业务信息系统全部延伸到了基层,初步实现了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在去年全国工商系统信息化建设评比中,我省成绩优异,名列全国第6。

(二)规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扎实推进。一是规范机构设置。在省编办的大力支持下,全省900个工商所升格为副科级。各级工商机关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原则,对工商所布局、监管区域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调整,构建了以综合性工商所为主体,以专业性工商所、各类专业市场工商所、检查队(站)为补充的工商所基本布局。机构改革后,全系统共撤并工商所300个。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各地以构建“责任工商”为抓手,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提升工商形象为目标,建立健全了集基层业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于一体的制度体系,规范了巡查执法、案件查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等工作流程,建立了目标明确、任务细化、标准量化、奖惩一体的基层考核评价体系。三是规范队伍教育。各级工商机关坚持把提升基层干部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思想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建立了“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机制。结合基层工作特点、针对基层干部能力的薄弱环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业务能力。全系统工商所大专以上学历干部超过90%。

(三)履职尽责,基层工商形象稳步提升。各地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强化举措,大力推进“示范工商所”、“星级工商所”、“达标工商所”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属地监管服务职能,大力推广市场巡查、网格化监管、经济户口动态管理等监管机制,积极推进信用分层分类监管、12315申诉举报、商品快速检测、日常巡查等监管制度;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在服务全省商标战略实施、全民创业、市场主体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基层工商实施科学监管,创造性地服务科学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工商部门的社会形象和地位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对基层工商所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予以清醒的认识。一是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不平衡,少数地区推进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少数单位主要领导对基层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等、靠、要思想严重,总是强调省局补助的经费太少,工作难度大,导致工商所办公设施差,有的县多年没有修建一个工商所,有的甚至租房办公。二是少数地方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对申请的建设项目不经过充分论证,随意性、盲目性较大,省局补助经费下拨后,多年都不能启动;有的地方对市场办管脱钩结余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没有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少数地方家底不清,对房屋、土地等闲置存量资产的现有市价心中无数,闲置资产应有的社会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基层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加快实现基层队伍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五是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化运用程度不高,特别是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基层工商所,业务软件应用不到位,有的甚至不用、不敢用、不会用。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充分认识基层工商所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基层工商所执法人员占全省工商队伍的70%,是全省工商系统科学发展的基石。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兴,则全局兴。各级工商机关,要以对工商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加强基层建设是推进职能到位、夯实发展基础的迫切需要。在目前政府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能部门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唯一拥有基层工商所的部门,是唯一能把监管触角延伸到镇街、社区、村居的部门,是唯一能够进行市场主体准入、交易、竞争、退出全程监管的综合执法部门。工商所处于监管执法的第一线,是工商部门的窗口,直接面对管理相对人和广大消费者。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凡是通过市场来实现的,最终都要工商所来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讲,工商所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工商系统的履职水平和长远发展。

(二)加强基层建设是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基层工商所是履行工商职责、推进职能到位的重要力量,是市场监管、服务发展、消费维权的具体实践者。当前,工商部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归根到底要由基层工商所来完成。基层工商所履行法定职能情况,体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水平,关系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工商工作的认可度。不能有效推进基层工商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全系统“四化建设”就难以落到实处;不能切实推进基层工商所监管领域、监管方式、监管方法、监管手段的转变,全系统“四个转变”目标就无法实现。市场监管新形势和服务发展新任务,迫切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推进基层建设。

(三)加强基层建设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工商机关形象的迫切需要。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基层工商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一些工商所依然存在工作散漫、办事马虎、作风不实的问题,只有通过规范化建设,把工作规范、行为准则具体化、标准化、可操作化,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人员的行为,才能为实现职能到位、树立执法权威奠定坚实基础。工作落实靠基层,队伍形象看基层。基层队伍的形象反映整个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形象,基层队伍的素质体现整个工商行政管理队伍的风貌。因此,加强基层工商所建设,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影响深远。

全省各级工商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推进全省工商系统科学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认清方向,明确责任,确定目标,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切实抓好基层工商所建设工作。要进一步配套完善工商所基础设施,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基层建设成为服务发展、促进和谐,职责清晰、履职到位,依法行政、清正廉洁的重要行政执法力量。

三、抢抓机遇,全面提升基层建设水平

近期,国家工商总局正在与有关部委协调,力争将基层工商所建设纳入国家基层政权建设“十二五”规划,且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工商机关要倍加珍惜,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工商所建设水平。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基层工商所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各市县局、区局的“一把手”,要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切实加强对基层建设的组织领导、把基层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进一步完善各主要领导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其他领导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对各项工作任务要进行严格细化、量化,明确到具体的分管领导,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员,做到逐级责任明、层层任务清、人人有担子。要制定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基层建设规划,分段安排,逐步推进,整体提升。要不断完善包保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定期研讨推进基层建设的具体措施和有效方法,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办公室、政治处、财装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督查。要强化上下联动的检查督导机制,进一步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定期开展巡回督查,掌握工作进度,交流工作经验。省局每年年底,将对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明确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抓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要深入调研,遵循“统一谋划,分步实施,功能完备、质量可靠、美观实用、规范达标”的原则,抓好工商所办公用房的建设。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基层建设中的困难,争取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配套建设资金、用地、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以资本运营,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破解资金难题,解决征地难题;要加快推进基层信息化建设,在继续改善基层计算机等装备的同时,着力在网络建设、软件应用、信息共享上下功夫,以信息化促进基层监管服务现代化,实现基层业务系统化,提升基层信息化应用水平,为构建实时更新、动态监管的市场主体基础信息和执法监管信息数据库提供有力支撑。今年,省局决定为每个工商所增配1台计算机,多功能一体机全部补齐,着力夯实基层工商所信息化硬件基础。

二是着力抓基层规范化建设。要重视研究基层规范化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深刻剖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继续深入推进基层制度化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化促进规范化。基层干部要熟练掌握监管服务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着力提升政策理解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和执法办案技巧;要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规范执法主体,规范执法程序,规范处罚行为,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规范执收执罚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努力将执法的每一环节、实施步骤程序化,避免基层执法的随意性;要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统一的标志标识和省局“五统一”的要求,实现工商所外在形象标准化、内部标识标准化、“服务牌”标准化;要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公开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健全完善基层行政问责制,对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着力抓监管服务效能提升。各地要根据新“三定”规定,特别是新增加和强化的监管服务职能,不断创新市场巡查、经济户口管理、网格化监管、消费维权等监管方式,切实提高基层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垂直管理的体制优势和扎根地方的区位优势,明确服务重心,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努力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层的专业优势,为市场主体和政府决策提供专业性强、参考价值高的综合信息服务,切实在推进商标战略、促进产业升级、指导行业发展、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基层工商的职能优势。

四是着力抓基层体制机制创新。要立足本地区实际,积极拓展和发挥好工商所职能作用。凡法律法规和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规定下放给工商所的职责职权,要合理确定,该下放的职责要逐步下放,可依法授权的要稳妥授权,强化工商所综合监管执法服务职能,提升工商所执法主体地位。要建立健全县级工商局与工商所之间的事权分级分工制度、重大疑难问题上报制度、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制度。加强对基层改革创新的指导,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打破人为的条线分割,加强监管、服务、维权的岗位互通,集中力量保障重点工作,实现基层人力资源优化组合。要建立完善基层工商部门经费保障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基层工商部门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确保基层经费落实到位,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着力抓规范化建设经验的推广应用。客观地讲,2012年以前,市、无为县工商系统无论从基础设施、经济实力,还是人员结构、队伍素质等,在全系统都不算最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很多,但他们却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局面,取得了实效。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在于:他们都有真抓实干的领导班子、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责任明确的工作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劲头和注重落实的工作作风,这是值得借鉴的经验。希望各地要在总结、提炼、推广他们经验的基础上,着眼自身实际、结合本地特点,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区基层规范化建设的思路和模式。

(三)从严管理,严肃纪律。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省局已对2012年以来下拨的基层工商所建设和办管脱钩结余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清理,对已批复基层工商所建设项目仍未启动的,省局将收回资金,调剂到想干事、善谋事、干成事的地方使用。自今年开始,省局在安排基层工商所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时,将以当地发改委的立项批复或土地划拨证明、资产置换相关协议等为依据,予以有针对性的安排。要全面落实好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和措施,抓好质量监管。结合正在开展的党政机关车辆使用清理工作,对系统车辆配备情况进行彻底的清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关规定处理到位。按照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理工作动员会议要求,对2010年12月31日前,工商系统占有、使用的国家所有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进行彻底清理检查,进一步规范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和管理。要妥善处理好装备更新与有效使用的关系,有效盘活现有资源,实现基层装备资源效用最大化。

(四)强化培训,提升能力。确保基层建设取得成效,干部是关键,队伍是根本。各级工商机关要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切实解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得好”的问题。按照会服务、会监管、会办案、会维权的要求,培养基层复合型人才;按照精通法律、经验丰富、善解难题、勇于创新的要求,培养基层专业化人才;按照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熟练、作风正派、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要求,选好配强工商所长;大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基层执法人员向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制度,认真实施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加强作风、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效能建设,树立良好的工商形象。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工商系统基层规范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各级工商局要以构建“责任工商”为己任,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基层规范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基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