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商局务虚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10:10:39

局长在工商局务虚会讲话

这次会议开得好,各县区局汇报了工作,交流了经验,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集思广益、谋划发展的会议。刚才齐斌组长针对年终目标考核、效能建设、政风行风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我完全同意。

今年以来,全市工商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工作会议精神,思想统一,执行有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书记杨振超多次在大会上对市工商局工作给予了表扬。由于全局干部思想一致、上下统一,没有在党风廉政方面受到批评和处理,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评议连年获得优秀,招商引资工作、政务中心窗口工作始终保持先进,为工商系统争得了荣誉,市局被评为全省“五五普法”优秀单位和省文明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全市工商系统政治生态较好,我们的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形象有了显著改善。特别是今年在召开的全省工商系统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得到了省局和全省地市的一致认可。

我们自己与自己相比,年年有进步,但与先进地市相比,我们仍有差距,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业务工作不能坚持经常化、精细化。对于最基础的工作,如亮照经营、食品和农资索证索票,在检查案件中仍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程序不规范,适用法规不准确,文书不完整等。市场巡查记录不细,或没有记录,一句话的巡查记录一个本子写到底,不记录巡查到的问题,也没有处理结果,经不起检查和推敲。二是执法办案质量有待提高,案源有待扩大。对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案件虽有突破,但大案少,查处力度不够,如涉及到化妆品、傍名牌、烟酒食品、地沟油、摩托车、汽车配件等方面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案。另外系统内存在案件讲情风,影响到基层的案件办理,这种现象一旦发现必须严肃处理。三是很多工作在单位间开展的不平衡,相互差距大。如大走访、案件回访等活动,有的单位开展的好,有的单位不重视。我们很多好的工作,叫得响的工作,不能坚持和延续,如个私党建工作,曾经得到省委组织部肯定,但在系统内推广不深,总结不够。有的人一天到晚忙不完,有的人却整天不干事。在大学生座谈会上就有人谈到,工商所忙两个人,一个是所长,一个是大学生,其他人没事干,也不会干,这种现象一定要扭转。各单位要建立激励机制,让干事的人在政治上有待遇、经济上得实惠、发展上有奔头,市场局和经检局在这方面做得好,潘集区分局最近也搞了个办法,市局已经转发下去,希望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把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彻底扭转过来。四是总结宣传不够。我们有些工作不是没做,而是不注意归纳总结,开发区分局这次汇报中开展大走访活动的“六个带着”和“八个结合”就很好。现在全系统宣传信息工作与我们实际工作相比还存在差距,关键是各分局办公室总结不起来,汇报不上来,报道不出来,基层很多好的工作,虽然做了,但不善于归纳总结,不及时宣传报道,所以也得不到推广。市局机关科室也要加强,如果宣传报道上不去,年底目标考核要扣分,不得参加评优。明年的宣传信息工作一定要加强,以各基层单位为主,做到电视上有像、广播里有音、报纸上有字,营造浓烈的宣传气氛。今天我所讲的是宏观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彻底予以解决。

针对下一步工作,我要强调六个字:“抓当前、谋明年”。一是抓好各项业务工作,收官扫尾,迎接年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检查验收,确保取得好成绩。重点要对合同案件、商标案件、企业帮扶、合同帮农等薄弱环节进行加强。二是对亮照经营、索证索票等最基础的工商工作,要注意细节管理,不能丢分。三是抓好市场监管,把好市场准入关,工商所在个体办证的同时,要重视档案管理,不能出问题。对涉及食品安全、化学化工、生命财产安全等的前置审批不能降低门槛,要依法审批,严格把关。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市场稳定,要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确实负起责任,不出事。要抓好工商窗口和集贸市场的管理,市场较秤服务要跟上,要坚决纠正市场办管脱钩后,工商所人员不管集贸市场的错误做法。要从服务工作大局和为民办实事出发,管好集贸市场。

明年的工作谋划,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利用春节后时间,抓好全系统春训工作,55岁以下公务员都要参加春训,培训重点是政治理论和工商业务有关适用法规知识。二是创新理念,健全内部管理办法,从人事管理出发,建立激励机制,调动人的积极性。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六项禁令。加强内部管理,卫生环境要保持。制度上要完善,认识上要提高,不换思想就换人。三是各科室、分局要分解好明年各项工作任务。另外,当前要开展好大走访活动,迎接好政风行风评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好商标注册服务,力争我市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