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基础设施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3:29:08

市长在基础设施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我市遭遇了自195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全市经济发展受到巨大损失。洪灾过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及时将全市工作重心转移到生产救灾和加快发展上来,要求全市上下一手抓生产救灾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不能变,加快发展的力度不能减,确保实现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市政府召开这个会议,其目的就是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确保全年城市建设目标任务的实现。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市“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作为中心城市,我认为起码要有中等城市规模,综合功能上要比较强,发展要有潜力,对周边城镇及广大农村具有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而这几方面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今后若干年我市经济社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就是要按照“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要求,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当前,城市建设既适逢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概括地讲,主要面临以下机遇:首先,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深入发展趋势,为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大环境,赋予我们一个很大的社会推动力;其次,中西部崛起政策也为我们提供一个难逢的机遇,国家非常重视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比如,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国家不断加大对城市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工程的支持力度。第三,经济快速发展,为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14.1亿,同比增长13.1%,财政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32.1%。第四,整个社会对城市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程度空前提高。经济发展了,人民富裕了,人们对生活质量有新的标准和要求,这首先就是生活环境问题,房子宽敞不宽敞,小区环境好不好,道路通畅不通畅,有没有休闲游乐的场所等,这为建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群众基础。我们要抓住以上难得的机遇,利用好有利条件,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同时,我们还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国家正在实施宏观调控,控制经济过热,紧缩银根,给我们带来融资的压力。国家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紧缩地根,使我们的发展空间和城市土地经营受到很大限制。比如,我们年初上报的420亩沙颍河治理移民安置用地,已上报国务院,至今未批;河滨路(西二环至南京路段)建设用地也未得到批准;还有几块安置用地和储备土地都未得到批准,结果导致一系列项目不能正常实施。面对困难和压力,我们不能束手无策,要迎难而上,创造条件,抢抓机遇,趋利避害,用足用活政策,增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造性地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二、肯定成绩,增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7.81亿元,虽然受到天气、资金、施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但是经过在座各位和广大建设者的共同努力,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4.9亿元,比去年全年投资总额还多0.8亿元,城市路网工程、沟河塘治理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灯饰亮化工程、城市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等六项工程全面启动,城市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城市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一)新建城市路网,使城市规模扩大。随着南京路、淮河路的建成通车,城市面积扩大近十平方公里。颍州南路、阜王南路、人民西路西延等接线工程相继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拉动了沿线土地升值。正在建设中的南京路泉河大桥、古泉路和即将建设的北中环路,将更大程度地改善泉北和颍东城市交通状况,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促进城市发展。

(二)完善城市设施,使城市功能增强。城市作为人类生产、生活的载体,它的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满足人类全面发展的需要。今年南京路、淮河路、颍州南路、阜王南路等道路全面竣工,古泉路、河滨路等道路开工建设,并且继续开展主次道路和小街巷的拆违、市容整治工作,让广大市民走得通、走得顺;改造维修南二环路、西二环路、清河路、颍上路、人民东路、涡阳路、阜颍路、沙河路等道路,让广大市民走得好。实施了沟河塘综合治理、园林绿化、供水和污水处理工程,努力改善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使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特别是三角洲移民迁建工程的顺利实施,有效地解决了最贫困地区最贫困人口的居住问题。我在年初全市建设工作会议上着重讲了三角洲的问题,这不仅是一项防洪保安工程,而且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如果我们不在上半年克服重重困难,采取特事特办的措施把此项工作做好,在今年50年一遇的暴雨洪水袭击下,就很难保证三角洲不发生房屋倒塌现象,很难保证人民生命财产不遭受损害。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广大人民做了一件实事、好事,这是我们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城市建设的生动事例。

(三)提高绿化、亮化水平,使城市变美。今年实施了南城河、中清河、西清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行了河岸绿化、亮化;实施了淮河路、南京路及阜王南路、颍州南路、人民西路等道路的绿化、亮化工程;对文光路、阜王路、颍州路、林带路、火车站广场、东城河进行绿化改造。这些项目的实施,提高了的绿化覆盖率和绿化、亮化水平,改变了城市面貌。另外,济河游园建设工程正在实施,清颍公园二期正在进行招投标,刘锜公园、三角洲公园、七渔河林带和京九线林带、泉河风景带正在规划。

这些成绩是在国家收紧银根、地根的宏观形势和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形势下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正视问题,增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压力和动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尤其是领导同志站得不高,看得不远,大局观念不强,本位主义思想严重,只看重部门、单位利益,不看重社会责任和的发展,遇事推诿扯皮,有的把市政府布置的任务又推给市政府,不是积极主动地想办法、争项目、筹资金,而是动不动就向财政要钱,不给钱就不办事。据了解,市财政收到这方面的要钱报告就有十多个。试想,如果财政拿钱来建设,还把任务分解给你这个部门干什么?把任务给你,就是把责任交给你,就是要你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政府分忧。希望市直有关部门一定要走出这个认识误区。

(二)欠帐多,工作进展不平衡。今年初我们制定的投资计划是17.81亿元,但到了7月底才完成4.9亿元,只完成投资计划的28%,时间过去大半,任务还未完成三分之一。从各单位完成任务情况看,有的积极主动,工程进展比较顺利,比如市交通局,把向阳北路桥建好了,阜颍路改造搞的也不错,而有的部门、单位把任务推来推去,就是不见行动。

(三)拆迁难、拆迁贵。首先,由于以前城市规划和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乱搭乱建一度泛滥,导致现在拆迁量大。其次,由于我们深入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拆迁安置房建设滞后,加之一些市民素质不高,不配合拆迁,拆迁工作非常困难。拆迁量大、拆迁贵、拆迁难,又导致建设成本昂贵,建设速度缓慢。

(四)资金不足。一部分工程因为建设资金不能到位,或者不能足额及时到位,致使拆迁建设工作不能正常开展。还有一部分在建工程,由于不能及时兑付工程款,造成工程拖延或停工。

(五)施工环境不优。由于部分单位和个人对基础设施建设不理解、不支持,属地政府和有关单位协调工作做得不够,前期工作没有做好,周边群众胡搅蛮缠、强装强卸、敲诈勒索、强行务工等现象经常发生,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推进。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城市建设中经常遇到的老问题,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势必会影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许多问题表面上是客观问题,但根子还在主观方面,比如施工环境不优的问题,说明我们一些基层的领导同志没有把市政工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说严重了,就是没有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今后决不允许再出现这样的现象。再出现了强装强卸、强行务工等现象,就拿属地政府一把手是问。其他问题我们也要逐一研究,分析原因,拿出长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总之,我们各地各单位都要有压力、有动力,大家共同想办法,把各类问题解决好,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向前推进。

四、落实责任,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今天来参加会议的绝大多数都是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都有很多日常工作需要抓,但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好不好、快不快,不但关乎城市发展和经济环境改善的大局,而且关乎我们每个部门的发展水平和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每位成员都要树立全局意识,关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阜政办〔2007〕13号文件要求,积极主动地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市政府已将此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并将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考核各单位完成情况,作为奖惩依据之一。

(二)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大合力。我们年初制定的计划有一部分不能按时完成,除了天气影响等客观原因外,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前期工作没跟上,中途改变规划和设计方案,拆迁不及时、资金不能及时拨付、周边群众阻挠影响施工等主观因素。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首先承担自己的工作任务,积极稳妥地把工作做好。其次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综合协调组要加大协调力度。涉及到房屋及地面附属物拆迁的,属地政府要真正负起责任,做好宣传动员、调查摸底、测量赔付和拆迁工作,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快、做实;涉及到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线杆迁移问题,业主单位要以城市建设大局为重,主动配合,快速行动,不能在部门利益上斤斤计较。至于资金拨付问题,有关单位和部门要严格按照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的执行,只要验收合格,手续完备,就应立即拨付。

(三)继续加大拆违力度,控制拆迁成本。规划部门要提前做好规划,国土部门要做好土地储备,城管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大拆违力度,始终保持拆违的声势和力度,决不能让违法建设抬头,避免今后二次拆迁,劳民伤财。在拆迁工作中,一定要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该补偿群众的要补偿到位,决不能损害群众利益。同时,对那些借机取巧的“钉子户”要敢于碰硬,依法采取措施,决不能乱开政策口子。否则,会引起连锁反应,给今后的拆迁工作增加难度。

(四)开源节流,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要推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土地交易模式改革、招投标体制改革和建设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城投公司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土地收储量、交易量和交易收入,降低拆迁和建设成本;在保证工程进度的情况下,引进有实力、有技术、有信誉的大公司,保证工程质量,节约工程资金,使有限的建设资金得以有效地利用。

(五)紧紧抓好各个环节,注重工程质量。质量是工程的生命,我们决不能花钱建“豆腐渣工程”,要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这就要求我们把关口前置,抓住质量这条生命线,要把好五个关口的工作:一是把好招投标关。要让真正有实力、有实绩的企业中标,不能单纯追求低价位,有些小施工队伍在实力上无竞争优势,就从造价上找实破口,中标后觉得无利可图,就偷工减料,减少必要的施工程序,这样的工程怎么能有质量保证?二是把好工程督查关。在施工过程中,我们的工程督查组要经常到一线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指出并限期整改。三是把好质量监督关。工程质量监督人员要坚持现场监督,检验建材,控制程序,抽检工程实体,全程跟综,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合同和施工规程施工。四是把好验收关。不合格的工程决不验收,该返工的坚决要求返工,该退场的坚决清除出场,而且取消该施工企业在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投标资格。五是把好责任追究关。要建立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工作职能和管理权限,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倒查制度,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将查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负的责任,并按照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时完工。指挥部五组一室和各成员单位,都要加强各方面力量的组织协调和调度,加强领导和督查,为施工单位提供便利条件,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建设资金不能浪费,建设时间也不能浪费。我们要以对市委、市政府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工作效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初制定的工程计划。

最后,希望大家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发扬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完成今年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