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建设行业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3:20:33

市长在建设行业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2012年全市建设行业一次重要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刚才,传庆同志对2011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全面、客观的总结,对2012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学信同志对近期进行的安全、质量大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年”活动部署,贯彻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12年建设行业安全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客观总结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分析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1年全市建筑安全工作较2007年有了明显好转。集中表现在:一是杜绝了一般事故的发生,实现了零死亡的目标,确保了全市建设行业安全形势的稳定;二是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市有8个项目被评为省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9个项目被评为市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创下了建市以来的最好水平;三是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普遍有所提高;四是有效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动安全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市成为全省三个未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的城市之一,受到省厅的好评,市建委也被省建设厅、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做好2012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充分利用和发挥建设系统各种管理资源,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部分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未能真正重视和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管理粗放,安全条件达不到要求。三是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够深入、不够细致。一些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较多的安全生产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和整改,有些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较差。四是建筑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个别项目开工前不报监,工业园区和村镇建设工程处于监管盲区,只注重监管办理手续的项目,而忽视了对未办理手续项目的主动巡查,不能主动督促其落实安全监管工作。

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已经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七大强调指出:“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今年1月19日,张德江副总理在检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生命是最宝贵的,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不安全不允许生产,生产务必安全,借制度保安全。省建设厅、市委、市政府、市建委多次召开安全会议,部署安全工作。可见,安全工作位次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倾尽全力,抓好安全工作,各级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和各施工企业、监理单位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实现建设行业安全发展。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宗旨,以“安全生产年”为主线,加强基础工作,强化监督管理,着眼于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和提高安全生产的监管水平,杜绝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和城市公共交通等行业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实现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基本稳定。

全面完成省建设厅、市政府和市安委会下达的2012年度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减少一般事故,杜绝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发生,杜绝重大设备、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死亡的绝对数控制在省、市下达的控制指标范围内。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加强领导,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直接抓。要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三、强化基础建设,进一步落实各建设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安全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因此,今后我们在安全生产监管上,要围绕着企业如何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要在企业如何保证安全生产法规、规范在项目建设中得到实施来进行。要实施好、运用好奖惩措施,从资质、招投标等各方面对安全工作进行综合管理。

一是施工企业要坚决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足配全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按要求统一使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经费,切实保障专职安全员工资待遇。要制定企业内部安全生产标准化规定,并层层落实到项目、班组、岗位和每个员工,使安全生产流程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都有章可循。

二是中小施工企业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我市中小企业数量多,目前还属于粗放经营,管理水平低下,安全生产方面暴露了很多问题,最直接的表现是施工现场组织管理松弛,安全隐患较多。我们在这次安全、质量大检查发现,有两个项目已停工,但吊篮还悬在半空中,这是企业管理上的严重失职。因此,中小施工企业要尽快提高安全管理,迎头赶上。

三是严格落实项目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项目经理、安全员和班组长是项目建设的具体实施人。他们最熟悉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状况,如果他们的安全责任得不到落实,安全生产就只是一句空话。必须要求企业建立内部自查、自检和巡检制度,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凡是发现有违章行为的,不论是否造成安全事故,上至项目经理,下至班组长、安全员,违章者都要进行处罚。今后,市建委组织的各类检查,不仅要检查安全隐患,更要重点检查企业、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企业及项目自检自查情况,以及对有关违章人员的处罚情况。通过检查促进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真正得到落实。

四、突出重点,严格监管,努力保持建设行业安全平稳的局面

1.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活动。各建筑施工企业要完善隐患排查制度,定期对在建项目排查,重点排查:一是重点工程(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重点区域(包括开发区、工业园区、县城);三是重点部位(深基坑工程、模板工程、施工升降机、塔吊、卸料平台、施工用电等)。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进行整改,并对查出的隐患登记建档。项目排查率要达100%,每次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须闭合,且检查记录签字手续齐全。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督促、指导相关责任主体单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定期对辖区内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进行督查,对重特大事故隐患须挂牌督办、重点监控。对整改不力、重大隐患不能及时消除的施工现场,要坚决予以停工整顿;逾期未整改的,要依法予以严惩。

2.强化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各施工单位要制定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编制重大危险源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对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建立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台帐,做好重大危险源的风险评价、施工方案、控制措施、检查验收及应急处置工作。工程项目开工前,施工单位必须把该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重大危险源名录报市建管处,作为开工条件形式审查内容之一。施工单位还应建立重大危险源公示制度,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重大危险源要在施工现场入口明显位置和有重大危险源的作业点附近,以“危险源标识牌”的形式进行公示。

3.加大监管力度,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法律界定的安全监管责任范围,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管辖范围的所有在建工程,不管是否办理了安全监督备案,都要依法进行检查,纳入监管范围,而且越是规避监管的项目越要重点监管、重点查处。

4.大力开展创建省级、市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活动。要以争创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开展创建省级、市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活动。要以整治施工现场场容场貌为重点,按照市建委、市市容局的要求,高标准、高起点抓好工地文明卫生工作。各施工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确保在创建文明城市上不拖后腿。进一步开放的建筑市场,引进技术先进、高素质的企业,鼓励信誉好、施工管理水平高的企业进入,所有进境施工企业承建的工地必须达到市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的要求,为的安全、文明施工做出表率。进境监理企业与所监理工程的安全、质量挂钩,否则,我们将采取优胜劣汰的办法,限制进境企业参与的建筑市场活动。

5.严管重罚,保证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要充分运用黄牌警告办法,对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隐患较多的企业和项目实施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新闻媒体曝光等措施,提高建筑市场安全准入的门槛,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谁不重视安全生产,谁就不要想在建筑市场立足。

6.立即组织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市建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安全大检查工作。要突出检点:一是安全机构设置、安全人员落实情况;二是安全责任履行情况;三是日常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要严厉查处,决不手软,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到位,达到要求后,方可重新开工。

同志们,切实抓好2012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忠于职守、真抓实干,全力投入到“安全生产年”活动中去,扎实做好建设行业安全生产的各项基础工作,为确保我市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迎接建国六十周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