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信息化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11:01:25

市长在信息化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很重要,我受孙市长所托参加今天的会议。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前来参加会议、指导工作的省信息产业厅汤厅厂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今天是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是全世界信息化建设工作者的盛大节日,我也借此时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从事信息化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向为我市信息化建设勤劳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在今天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致以诚挚的敬意!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数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刚才,夏市长就如何加快实施信息化建设工作作出了重要安排,省信息产业厅的汤厅长也对我市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希望各级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希望大家要认真总结交流,深入探讨研究,一定要将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认清形势,增强加快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关系着现代化建设全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及其重要作用。同志曾多次指出:“四个现代化,哪一个也离不开信息化。”据世界银行测算,一个规模百万人口城市的数字化建设,当其达到应用程度时,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经济总量将会增加2.5至3倍,相当于传统城市状态下的3.5至4倍,这意味着信息化城市可以促进经济水平翻两番,实现“四倍跃进”。因此,对于科技水平不高、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较弱的我市来讲,要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就必须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的发展之路。

面对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国家和省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信息化发展的政策,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近两年,省财政设立了信息化和信息产业专项资金,安排了2000-3000万元支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而且资金量还将逐年增加。这些都为我们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当前,我市正处于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各地都已意识到信息资源的重要性,都在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抢占发展先机,工作已经走在了我们前面。信息化建设不能领先,我们中心城市的地位就不可能确立!如果我们再不重视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出台新的举措,实施大的动作,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因此,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全市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切实把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抓住机遇,乘势快上,全力开创我市信息化发展新的工作局面。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着力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信息化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在起点低、起步晚的情况下有了很大进展。全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农村信息化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市以后,夏市长立了汗马功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倍增长。但与全省其他城市相比,我们差距还很大,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信息化建设人才严重短缺,信息产业薄弱,信息资源共享性差,开发利用水平不高,网络整合缺乏统一规划等等,工作任务还相当艰巨。当前,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信息化大发展、快发展。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强宣传,提高人们对信息化的认识。从刚才同志们的发言中,不少同志都提到了对信息化的认识问题。从我市这几年推进信息化的实践来看,我想,推进信息化,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十分重要。可以说,推进信息化,思想认识是基础,也是关键。只有大家都认识到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了,信息化工作才能有效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近几年来,我市各界对信息化的认识在不断深入。这是我市信息化建设中可喜的一面。但实事求是地说,对信息化缺乏认识或认识不到位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有相当一部分市职单位连个网站也没有,有的单位网站和信息系统建立起来后,也没有落实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信息量少、更新缓慢、点击率低。在一些人眼中,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启蒙阶段,“太超前了”、“没什么用”等想法仍占主导地位,即使信息化主管部门上门宣传指导,给予政策支持,推进工作也是困难重重。针对这些情况,我想今年我们要把解决人们对信息化的认识问题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刚才夏市长提出了加强宣传的一些措施,我都赞成。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同志,也能及时把你们单位、你们系统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出去。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全市营造信息化建设的浓厚氛围。这样,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想我市信息化建设肯定会有新的面貌。在信息化宣传工作上,我们尤其需要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

二是要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化工作。我省近几年来,全面展开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数字”、“电子政务”、“农村农业信息化”、“平安”等大大信息工程,在今日都有很大影响。推进信息化工作,要有重点、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积极推进。关于政务信息化,根据我市电子政务工作已经有较好基础的实际,我想,下步工作的重点主要是要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工作。另外,我市农村信息化工作由于成绩突出,又是国家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市,通过农业信息化信息服务点的建设完善,激发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要适应农民渴求致富的愿望,搞好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让农民开拓视野,经常接受新技术,及时了解新信息,为其致富搭建平台。这也是把农村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也是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力量源泉。关于企业信息化。目前,我市有一些企业已经从信息化中尝到了甜头,正在逐步深入推进信息化。但从全市总体情况来看,企业信息化的推进工作还是任重道远。我想推进企业信息化,必须遵循信息化的工作规律,做到既积极主动,加大力度,力求突破常规,加快发展;同时,也要面对现实,科学谋划,努力在推进力度、发展速度和模式选择上与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信息化意识水平相对应,与企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与企业员工队伍的状况相协调。

三是要优化环境,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我想除了刚才讲到的要有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外,还要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政策环境和体制环境。推进信息化,需要有力的人才支撑。机关部门的信息化人才问题,现在看来,可能主要要依靠内部挖潜,靠我们对现有人才的培养。今后,我们肯定要引进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企业人信息化人才。今天,市人事局的同志也在,希望今后能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推进信息化,要有完善的政策措施。从我市信息化所处的阶段来看,还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支持。这方面,相关的部门要共同研究,要研究提出一个好的政策来。推进信息化,必须理顺管理体制。这方面,主要是市里协调落实的问题。会后,我们将抓紧时间,积极予以推动,以建立起顺畅、有力的管理体制。这是我们推进信息化的基本保证。

三、加强领导,协调推进,为信息化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推进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带有全局性的重要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信息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将我市的信息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要强化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信息化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整合工作职能,明确工作职责,理顺管理体制,为我市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县区都要成立由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建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切实负起责任。市职各部门的信息化工作也要由主要领导负责,并明确相应的工作机构,专人负责,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要严格按照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规范信息化建设项目投资。对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统一管理、科学规划是避免信息化建设资金多部门、多渠道申报与审批,避免资金分散投入、分散使用、分散管理,避免重复建设的有效手段。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执行,各级财政部门要抓好落实,要按照规定的项目立项审批制度安排各单位申报的信息化建设资金,科学的管理规划信息化建设项目,避免重复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

三是要上下联动。信息化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是一两个部门能够承担的,也不是通过实施一两项工作就可以大见成效的,必须通过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各级各部门的协调联动才能完成。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全局意识,打破地域、部门、单位之间的界限,建立协调、协作、协同的工作机制,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互补互利。工作中,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分工合作,上下协调联动,形成信息化建设的整体优势。

最后,我再强调一点,市信息办作为市政府信息化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肩负起全市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职责,坚决贯彻市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明确任务和责任,做到有职有权,协调有力。各地各部门要服从市信息办的业务领导,积极支持工作,形成合力,推动全市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局面。

同志们,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是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一定要高度重视,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信息化建设新局面,为振兴,大发展、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