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惠民工程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10:09:58

县长在惠民工程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民生工程、惠民实事暨居民收入倍增工作会议,既是一次总结表彰会,也是一次动员誓师会。刚才,县委、县政府对2011年全县民生工程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同志对去年全县民生工程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实施好今年的民生工程进行了表态性发言。同志代表县政府与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分别签订了2012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并从四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要求严格,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会后,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对民生工程工作,中央和省、市委都高度关注,因为这涉及到城乡居民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死”,特别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实施好民生工程意义更加重大。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次专题会议,就是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全力做好今年的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和居民收入倍增等“三项”工作。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找准差距,以更高的标准推进“三项”工作

民生工程是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和谐工程、发展工程,实施民生工程既是服务人民、造福群众的一件大事,也是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五有”目标,坚持以项目化手段、工程化举措,创造性地实施民生工程,初步搭建起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框架,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先进县”称号,连续三年在全市保持领先位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各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共同努力、扎实工作的结果,充分说明了的各级干部会干事、能成事,真干真见效、实干出实效。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为全县民生工程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充分肯定过去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县在民生工程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大都不是客观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主观原因造成的。希望没有完成任务、工作落后的单位,要认真对照检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工作先进的单位,不要掉以轻心,要清醒认识到先进是暂时的,稍有不慎就可能落后,要再接再厉、扎实苦干,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工作,确保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以更实的作风推进“三项”工作

民生工程是“一把手”工程,民生工程能否做好,关键在于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尤其是“一把手”思想是否真正重视、工作举措是否到位、部门责任是否落实。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社会使命感和权力敬畏感,切实关注民生、着力改善民生、全力保障民生,集中力量抓好民生工程建设。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民生工程。民生工程的实质就是帮助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切实为群众解决最实际、最需要的现实问题,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践行党的宗旨根本要求,也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对民生工程的态度就是对党的事业的态度,是党性观念的具体体现。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履职尽责,扎实苦干,全力推进民生工程。

二要以强烈的社会使命感抓好民生工程。作为欠发达地区,由于受到自身发展条件和财政实力的制约,人民群众有很多现实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民生工程作为中央和省主要投资建设的惠民工程,地方配套负担不大,没有理由做不好。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增强社会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办实、抓出成效。

三要以深深的权力敬畏感抓好民生工程。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是一柄“双刃剑”,用好权力,可以为做好民生工程提供重要保障;用权不当,权力就会成为影响民生工程的障碍。在最近的接访中,有群众反映少数村干部在实施民生工程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民生工程涉及大量资金、项目、补助等,好事能不能办好、如何办好,关键看各级领导干部。对各类补贴类资金发放一定要坚持公开、公平,绝不能违规套取资金;对工程类项目一定要严格规范招投标程序,实行工程监理、质监终身制,确保工程质量。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谨慎用权,既要做到干好事,也要保证不出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事,推动民生工程健康、有序开展,确保实施过程中不出任何问题,着力把民生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三项”工作

实施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和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工作,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照目标分解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方案,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各单位“一把手”要对本部门所承担的工程项目,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督促落实,全力抓好本单位承担的工程项目。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坚决查处民生工程建设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确保民生工程的质量和效果。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上下功夫、作文章,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和所取得的成效,特别是要加大对各类财政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使民生工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要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民生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和社会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凡是关系到民生工程的设计、规划、审计、土地征用、费用拨付等相关事项,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凡是配合不力、推诿扯皮、故意拖延办理时间、严重影响民生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县委、县政府将启动问责程序,对经办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四要全力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工作。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是最大、最现实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细化工作要求,全面实施好就业提升工程、创业富民工程、民生普惠工程、财富增值工程。在全力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工作中,我认为,关键是要通过增加就业实现增收,特别要增加城乡的非农就业,这是增收的主要渠道。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就业增收的理念,切实把增加城乡居民就业作为战略问题,高度重视、全力解决。要通过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双百亿”产业群和“双百亿”产值园区建设,使更多的农民实现就地就近非农就业;要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推进全民创业;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城乡居民就业提供更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