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文明城市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8-17 10:06:19

局长在文明城市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商务局组织召开2011年全市商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商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动员部署全系统上下齐心协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刚才,刘峰局长传达了全市商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请大家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要清醒认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创建工作的主动性

2011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迎检之年、决胜之年。虽然我们在去年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中已经取得了成绩,但是还要看到差距,强化“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树立“志在必得”的必胜信心。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个别同志对创建工作的认识不是很到位,看不到建设人民满意城市是文明创建的最高目标,看不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商务发展的重要载体,认为事不关己,有的则心存厌倦情绪,对创建工作督促不力,应付敷衍。有的存在搞运动、打突击的思想,满足于一时过关。

二要进一步对照指标找差距。在涉及到商务系统的各项指标中,我们还有指标没有达标,与相关要求差距仍然较大,矛盾仍然突出,工作任务仍然繁重,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规范。

三要进一步在提高文明素质上下功夫。素质提升是文明创建的关键。在商务系统中,在文明素质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说明文明素质的提升是一个常抓不懈的过程,有待我们进一步加强教育、加强管理、加强整改,建立起各类长效机制,真正实现通过创建来提升人员的素质、推动事业的发展。

二、要明确今年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市文明办下达给商务系统的各项基本指标要求和我局实施方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创建意识、强化创建责任、完善创建机制,确保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成绩。

(一)凝心聚力,推动商务系统创建工作的高效落实

要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要看到文明创建不是一场运动,一时热闹,更不是一种形式,走走了事,而是科学发展的需要,是提升素质的需要,是办发展商务的需要,这种意识要深入到商务系统全体干部员工的心里。当前,全市已进入创建迎检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商务系统要以一流的追求对待创建,以十足的干劲投身创建,以百倍的信心推进创建。今天的动员会已经开始吹响战斗的号角,各单位要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争取主动,要让全系统上下创建的意愿充分调动起来,创建的热情充分激发起来,创建的合力充分凝聚起来,推动商务系统创建工作的高效落实。

(二)继续加压,推动创建工作全面达标

为确保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完美的创建答卷,我局制定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中已经提出的创建目标、工作要求和责任分解。要对照要求进一步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一是各单位要强化领导机制,全力构建“一把手亲自抓、一班人共同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对口部门具体抓、上下左右合力抓”的创建格局,确保创建工作强力推进;二是强化责任机制,做到指标到位、责任到人,事事有人抓,环环有人管,使创建工作成为全系统干部员工的一致行动;三是强化考核机制,继续将创建工作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与干部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加大权重,奖优罚劣,推动创建工作全面达标。

(三)开拓创新,推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

创建文明城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办人民满意的商务工作结合起来,统一起来,与提升干部职工素质结合起来。要致力于推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涵,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提高广大员工的文明素质。

(四)细化责任,全面推进商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

要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对全市大型餐饮、百货连锁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商务局机关等重点部位进行督查,监督落实。重点督查对象及范围是:一是餐饮业,经营性公共场要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要持健康证上岗,亮证经营;有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有消毒设备;有消毒措施和记录。二是百货、连锁超市,营业员要文明用语,礼貌待客;消防安全设施完好,有明显的禁止烟标志,实施全面禁烟;开展行业诚信建设,服务承诺制度公示;无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三是各类专业市场,营业员要文明用语,礼貌待客;消防安全设施完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实施全面禁烟;开展行业诚信建设,服务承诺制度公示;无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四是农贸菜市场,食品经营单位、集贸市场要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经营肉类的从业人员要持健康证上岗;环境要整洁,垃圾袋装化,无垃圾落地等脏乱现象;无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五是商务局机关,办公区域要亮化、整洁,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实施全面禁烟;工作人员着装整洁,佩戴上岗工作牌,文明礼貌;保安、保洁、绿化服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