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城镇土地调查会讲话

时间:2022-08-13 05:57:56

县长在城镇土地调查会讲话

同志们:

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全面启动、各地正在抓紧实施之际,经县政府研究,今天我们召开城镇土地调查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全面动员会,也是一次业务培训会。开展城镇地籍调查是第二次土地调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核心内容,对于我县第二次土地调查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局长代表县政府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对启动城镇地籍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马鞍山测绘技术院的同志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讲授和详细的解读;城关和庄周也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可以说,这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十分重要。这次培训会,简单地说,就是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的要求,向大家讲清楚,城镇地籍调查如何组织开展,有哪些步骤和要求、需要提交什么样的材料和数据等。希望大家对有关文件精神要理解透,掌握好,为组织实施好我县第二次土地调查打好基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尤其是城镇地籍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是在新的形势下涉及到全国的一次大规模举动,是国务院继全国经济普查、全国农业普查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的基础性调查工作,是我国经济社会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国土资源管理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都与地籍管理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尤其是城镇地籍调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首先,要认识到,掌握土地利用状况,是科学制订发展战略和规划的重要基础。土地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保护和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统筹考虑吃饭和建设、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始终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总理明确指出,到2010年,要保住18亿亩耕地、近16亿亩基本农田。这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底线”,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开展土地调查,摸清土地家底,搞准土地利用现状数据,是国家制订稳定和发展战略的客观要求,是各级政府制订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更是当前正在开展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能否有效实施的基本保证。所以,我们土地调查的重要目的就是全面查清土地利用情况、土地权属情况,建立完善的土地登记统计制度,为我们的建设,为我们的社会化服务提供好依据。

其次,要认识到,掌握土地利用状况,是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土地管理要积极参与经济宏观调控的决策,对土地实行了“两个最严格制度”。近年来,我县积极落实这一决策,严格把好土地闸门,全县经济的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加强经济宏观调控,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既促进耕地和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又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真实可靠的土地数据是我们工作的基础。

第三,要认识到,掌握土地利用状况,是合理使用土地、优化空间布局的基本前提。目前,我县在城镇建设用地中,还有大量闲置土地;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还有不少未利用土地。搞好这次调查,可以查清各类土地使用情况,为节约集约用地打下基础;也可以掌握土地利用程度和承载能力,为划分主体功能区域提供依据。在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土地利用数据库,还是构建“数字”框架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

第四,要认识到,掌握土地利用状况,是理顺土地权属关系的必要条件。规范农村土地管理,必须首先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任务。开展土地调查,查明各类土地的占有、使用和供应情况,弄清楚农村和城市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归属,有利于合理调节市场供求关系,保障土地交易安全有效,规范和发展现代土地市场,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明确土地权属关系,实行土地权属登记,对于贯彻执行《物权法》,依法保护公民和法人的土地权益,也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正确审视我县土地调查工作面临的形势。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按时完成压力不小;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难度大;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很不完善;土地变更调查数据真实性受到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二、加强领导,形成通力协作的工作合力

开展城镇土地调查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针对如何搞好此项工作,有六个字:“抓紧、抓细、抓实”。第一“抓紧”,因为此项工作是全国调查,全国统一要求,有时间上的要求,也有工作质量的要求。省市要求我们城镇调查工作要在2009年5月31日前完成,任务很重。“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所以大家务必抓紧,为今后动态的管理提供基础。第二“抓细”,调查工作本来就是一项细致工作,开展地籍调查的技术性和系统性较强,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第三“抓实”,工作的最大节点就是要落实。一是组织落实,二是责任落实。在这方面,我们要按照省市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共同努力。

一是相关乡镇要抓紧成立调查的组织机构,确保人员到位。今天把城关镇和庄周办事处城市规划区各内社区和行政村的书记、主任和文书都请来了。我们这批干部,就是开展城镇地籍调查的主要力量,各社区和行政村都要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全程配合、加班加点,积极投身到城镇土地调查工作中去,所有抽调人员也必须与各村(社区)的工作分割开来,确保城镇土地调查工作保质按时完成。

二是县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调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其中,涉及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方面的工作,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负责;涉及工作经费方面的工作,由县财政局负责;统计部门要做好统计方法指导、数据等工作;民政部门要配合做好行政勘界工作;广电部门要采取开辟电视专栏、播放公告和游走字幕等形式搞好宣传;农业、林业、水利、建设等部门要配合做好地类确认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也要履行职责、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土地调查工作。

三是县国土局要加强对调查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在前一阶段,县国土局协调牵头的作用发挥较好,始终把“二调”工作作为全局的头等大事来抓,为县政府全面开展“二调”工作开了个好头。由于此次调查有一个要明确很多土地权属的问题,所以势必是会对过去遗留问题有所触动,或者是对过去的有些遗留问题通过此次调查希望有所解决,所以无形当中要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县国土局要协同县第二次土地调查办公室,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出可操作性的相关配套方案,权利人有什么责任和义务,都要一一明确。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纠纷调处机制,及时、有效地化解纠纷和矛盾,做到防微杜渐。对于调处存在困难的权属纠纷,要妥善处理,避免出现群访性事件。

三、严明纪律,保质按期完成任务

这次城镇土地调查要在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所涉及范围之广、信息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在历史上都是空前的。要完成调查任务,必须做到速度和质量并重。

一要加快推进速度。作为本次调查的实施主体,马鞍山测绘技术院要进一步完善调查方案,科学设计调查流程,统一调查标准、统一调查底图、统一调查方法,千方百计地加快调查速度。要充分利用已有信息、技术和装备,按照时点或时段的要求,提高调查水平,确保5月底前汇总数据,按时向省市上报结果。

二要加强督促检查。县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动态通报制度、实地会商和约谈制度,加强对重点环节的检查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检查验收。凡工作推进较慢,经通报和督导无效的,县委、县政府将约谈有关负责人。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就是调查数据要确保真实可靠。数据真实性是我县第二次土地调查成功与否的关键。各有关单位和个人要依法提供或收集土地信息,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对依法获取的土地数据和资料,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得擅自调整和修改。绝不允许借机少报耕地和基本农田。对虚报、瞒报土地调查数据的,一经发现,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要严格兑现奖惩。本次调查经费由县财政统筹安排,列入预算,并及时拨付,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凡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土地调查任务的工作人员,将予以奖励。工作结束后,县政府将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的单位和个人还将予以重奖。对在工作中,消极怠工、能虚作假、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影响全县数据汇总的,除扣除奖励外,还将给予纪律处分。

同志们,土地调查是国民经济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各有关乡镇和部门一定要抓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宣传动员,周密组织实施。我相信,在全县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通过大家的精心努力工作,全县的土地调查任务一定会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