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商廉政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06 11:24:38

领导在工商廉政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是经市局党组研究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省工商局党风廉政工作会和4月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的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11年全市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下面,我代表市局党组作工作报告。

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2011年,市局党组多次听取纪检监察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汇报,及时掌握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了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措施和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构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商特点,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得到提高。

我局始终把教育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眼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教育体系功能的发挥,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强化警示教育。市局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反腐倡廉理论和《工作规划》,组织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失衡的称王昭耀犯罪警示录》为教材进行剖析,总结教训,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治观,构建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2011年全市工商系统请党校教员举办廉政讲座15次,请检察院领导讲授预防职务犯罪10次,组织观看警示片20余次,展出警示教育图板18块,组织科级干部到监狱受教育2次,交流心得80余篇(次),各级干部写出观后感180篇(次)。

坚持执行定期廉政谈话制度。市局党组落实集体廉政谈话6次,对工作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所有新任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提出了严格要求。

严明纪律要求,做到防患于未然。元旦、春节传统节日及时印发《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的通知》重申要求,抓好了廉洁自律反对铺张浪费纪律。印发了《市工商局管办脱钩工作纪律规定的通知》和《补充规定的通知》,加强了对全市管办脱钩经费的监管。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1年4月份,我局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2011年反腐倡廉主要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传达了省局、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从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系统通过实施“一把手”工程、落实“一岗双责”;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责任网络;强化部门分工协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不力的做法,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工作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2011年8月市局对县区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市局还将蒙城县局、区局好的做法在全系统进行了通报介绍,督查结果被作为年终评优的依据之一。

三、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2011年惩防体系建设,不仅在教育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制度建设、监督和查处方面也取得较好效果。

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形式多样,营造了廉荣贪耻的氛围。全市工商系统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活动。通过在办公场所和宣传栏张贴廉政书画,悬挂廉政标牌,达到了时时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效果。08年6月23日,全省工商系统在蒙城县召开的廉政文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现场会,市局、蒙城县局分别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市局、蒙城县局又与7月17日在滁州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这一经验做法受到省纪委领导、省局主要领导、市纪委主要领导的好评。

¬¬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为契机,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市局党组十分重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物,根据工商部门特点和新的形势要求,废止了17项制度,新建立10项制度,修订完善后制度共十大类57项。特别是市局制定和推行的《工作质量管理基本标准及评价体系》,体现了ISO工作质量管理理念,对事前决策,事中运作,事后监督进行了规范,提高了工作管理水平,对堵塞易腐漏洞具有长效作用。

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在对行政审批权的监督方面,重点抓了保留审批项目的公示,设立了举报电话96部、意见箱100个等。在人事权、财权等监督方面,实行了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并规定了严格的上报程序,做到了“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具办谁负责,一把手负总责”,全面落实了“包保责任制”。

严肃查办案件,维护了党纪政纪。为规范案件查处工作,全市举办了一次工商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一次案件互审活动。2011年,纪检监察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件65件,其中市行风热线46件,省局监察室批转3件,市长热线3件,市投诉受理中心转办2件,市效能办8件,本局受理3件。对7人进行了行政处理,其中行政记大过3人(科级2人,其他人员1人),行政记过1人(科级),行政警告2人(科员),免职1人(科员),通报批评28人。有效的维护了党纪政纪,确保了省、市局党组政令畅通。

四、强化了政风行风建设,树立了工商良好形象。

为把政风行风建设活动落到实处,我们加大了纠风治乱工作的力度,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明确了纠风工作要点,把纠正“五个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五种行为”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11年,加大了明查暗访的力度,共明查暗访9次,发通报9期,及时发现并纠正系统内的不正之风。

认真开展了基层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活动。全系统共有473名基层工作的执法人员参加述职述廉活动,其中,正、副所长182人。共邀1764名监管服务对象代表分别参加了述职述廉报告会并进行了评议。这一做法,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好评,被市纪委在全市推广。

推行了基层工商所向当地党委、政府月汇报制度。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有利于及时发现并改进工作中的不足。

积极开展了效能建设与优化经济环境工作。市局通过行风热线、晚报、电视等媒体,向社会作出效能承诺。认真实施了“工作质量标准管理”、首席代表制、一审一核制和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全面推行网上受理审查、核准和年检。试行了授权工商所年检和上门年检,全方位为主体准入提供快捷便利的条件。对停止征收“两费”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我们还出台了《市工商局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责任追究办法》,并依照此办法,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1人给予免职处理、1人给予记大过处理。

2011年,市工商系统的效能建设与优化经济环境等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我局投诉受理工作,被市纪委评为优秀等次;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和政风行风建设被市纪委第二纪检组评为优秀等次。第四季度全市“效能与环境”进行评议中,我局注册中心、公平交易局被市效能办、市效能投诉受理中心选定的100名“效能与环境”评议员评为较好单位。区局17个工商所全部连续四年被区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调研活动,蒙城县工商局报送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个私经济发展”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受到市监察局通报表彰,市局对上述单位也分别给予了通报表彰。

2011年以来,我局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法纪观念有明显增强,执法水平有明显提高,执法形象有明显改善,工商行政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树立了良好的工商形象和社会形象。08年9月份省人大副主任任海琛,市委书记方春明,市长牛驽韬,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启建,市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时侠联,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程效先等领导先后来局检查指导工作,都给予高度的评价。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反腐倡廉建设,还是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好的成效。这是省、市局党组,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的结果,也是全市系统党员干部支持参与的结果。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工商系统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特别突出的问题有:有个别单位、个别人存在执法不公、执法不严,表现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工作随意性大;少数执法人员不能依法行政,廉洁意识差,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单位、在各项制度落实上,执行力不强;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