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业经济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4:40:40

市长在工业经济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1年度工业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化进程。刚才,葛生副秘书长宣读了表彰决定,会上对2011年度工业经济先进县区、10强企业、上台阶企业、创业明星、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优秀乡镇、工业经济和全民创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4家单位分别作了典型发言,讲得都很好,希望各地结合实际,互相学习借鉴,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加快工业发展的信心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全面实施"125工业振兴计划",不断增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竞争力,全市工业经济呈现速度加快、总量跃升、质量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为跨越赶超、加速崛起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工业总量持续攀升,增速在全省名列前茅。2011年,全市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204.5亿元,同比增长22.6%;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工业化率达32.6%,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1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居全省第2位;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的26.7:37.4:35.9调整为26.2:39.6:34.2,工业的比重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初步实现由农业为主体向工业为主导的转变。

(二)"125"振兴计划顺利推进,成效较为明显。规模企业数量稳步增加,全市新增规模企业150户,规模企业总数达到400家。两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白酒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02.4亿元和201.4亿元,分别增长44.3%和70.7%。各类工业园区蓬勃发展,五个省级开发区全年累计实现工业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68.7%;33个乡镇工业功能区新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85亿元,新增工业性投入43亿元,新入区项目261个,乡镇工业功能区已经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三)企业效益全面提升,规模不断壮大。2011年,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03.38%,同比提高67.6个百分点;规模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利税50.6亿元,增长86.2%;利润29.1亿元,增长104.8%。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达110家,比上年净增26家。其中,10亿元以上5家,古井集团销售收入突破40亿元。

(四)经济活力日益增强,后劲持续积聚。2011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1.19万家,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14万家,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07.2%;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到1.01万家,全年新增中小企业3286家,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64.3%;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51.74亿元,同比增长68.2%。瑞福祥公司年处理20万吨小麦精深加工项目、良夫集团粮食产业科技园项目、雨润集团年产3万吨休闲牛肉食品生产线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竣工投产。

(五)药业经济迅猛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2011年,全市共有中医药生产企业120家,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102.36亿元,同比增长44.3%;中药工业增加值33.09亿元,同比增长27%。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提取、中成药制造等行业快速成长,大中药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二、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工业强市的极端重要性

工业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工业化连接一产和三产,兼系着农业文明和现代文明,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镇化,也就没有农业现代化,更谈不上发展现代服务业。我市工业经济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全省平均水平和兄弟市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工业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企业数量少,企业规模小,核心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不足。我们一定要把放到全省、全国发展的大局中来审视,充分认识到加快工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在发展中奋力赶超。

(一)加快工业化进程,是我市优化经济结构的迫切需要。我市农业比重较大,工业化率较低,产业结构很不合理。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看,我市高于沿江地区,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从规模企业数量来看,2011年底,我市规模企业数量400家,只占全省的3.6%,分别只有宿州、阜阳的50%和80%;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61亿元,只占全省的2.3%,分别只有宿州、阜阳的56.3%和55.4%;利税总额50.6亿元,只占全省的2.2%,分别只有宿州、阜阳的80%和37%。2011年底,全市工业化率仅有32.6%,与全省46.2%相差13.6个百分点,与阜阳相差1.9个百分点,与宿州相差2.9个百分点。实践证明,没有工业的快速推进,就很难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二)加快工业化进程,是实现居民收入倍增的迫切需要。我市610万人口,有12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但就地创业、本土就业比重不高,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较低。201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99元,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0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38元,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95元。只有加快工业化进程,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增加收入,才能尽快实现富民强市。

(三)加快工业化进程,是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迫切需要。2011年,我市一二三产增长5%、20.2%、11%,增幅分别居全省第2、第3、第3位。但因工业化程度低,经济结构不优,经综合测算,GDP仅增长12.9%,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增幅仅居全省第9位。如果全市工业化率超过40%以上,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2%的情况下,全市GDP增速要比现在高出许多,可能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将会大大提高。

(四)加快工业化进程,是加快城镇化进程的迫切需要。没有工业化就没有人口的聚集,没有产业就没有城市,产城一体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加快工业化进程,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转移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也只有让农村转移人口真正在城市安家落户、安居乐业,才能使城镇化率得以巩固提升。

总之,工业兴则兴,工业快则发展快,工业强则强。如何在传统的农业地区趟出一条工业跨越发展之路,对于在座的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企业家来说,都是重大的考验。我们既要看到诸多有利条件,坚定发展的信心,更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充分一些,做好应对更大困难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每年以不低于2个百分点的速度推进工业化进程,以工业的大发展促进结构的不断优化,实现经济总量的较快突破。

三、开拓创新,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工业经济发展的任务目标是: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0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新增规模企业150家,药业企业达到150家以上,新增20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完成工业投资220亿元,增长40%以上;新增个体工商户20000家,新增中小企业3000家;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30个乡镇工业功能区入区项目100个。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提高企业效益,增强发展的内生性。去年,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利税总额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入库税金占全市全部入库税金的41%。这说明全市工业运行状态良好,盈利能力较强。但也必须看到工业经济产业层次低、管理水平低、创新能力低,有些企业家视野还不够宽、思想还不够解放。各级党委、政府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内部挖潜改造,减少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加强与上市企业、知名企业合作,通过攀龙附凤,实现做大做强。

(二)着力培育主导产业,优化工业经济结构。目前,传统产业仍是我市工业经济的中坚力量,现代中药、白酒及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生产、能源化工、劳动密集型等五大主导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2.3%。为此,一方面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发挥"中华药都"品牌优势,依托"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引进知名药企,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技术创新,确保年内医药企业达到150家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加快白酒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力争古井集团年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350亿元;挖掘煤炭资源潜力,确保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年销售收入突破65亿元;以江淮安驰年产15万辆微车项目为重点,加快皖北汽车产业基地建设,提升行业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引进培育电子、生物医药、绿色照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LED灯、秸秆发电、垃圾发电等在建项目建设。

(三)着力建设产业园区,提升工业承载能力。就市本级而言,要坚持"四区联动":一要加快建设现代中药产业园,省政府已经批准作为市经济开发区的区中园对接,享受省级开发区相关政策;二要加快建设亳芜现代产业园,省政府、芜湖市、我市每年各投资2亿元,另申报国家农发行9亿元贷款额度,一年投资15亿,一定会产生明显效果;三要加快建设古井产业园和配套产业园;四要加快建设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就县区而言,一要继续推进省级开发区扩区,今年每个省级开发区再扩区3平方公里;二要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发展,加快建设杉杉服饰产业园、安驰汽车产业园、雨润食品工业园和丝网纱门产业园;三要积极发展乡镇工业功能区,力争全市33个乡镇工业功能区新入区项目超过100个以上。

(四)着力加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项目是投资的前提,投资是发展的基础。一要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加强项目谋划,确保年内谋划储备项目1000个、总投资2500亿元,谋划一批投资超10亿元、30亿元、50亿元的大项目;要抓住机遇,向上争取项目,力争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要实行工业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建立工业项目推进督查调度制度,确保工业投资超过220亿元、增长40%以上。二要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年活动。要集中精力引进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要主动瞄准全国药企前20强、农产品加工前20强、大企业、大企业集团,主动对接,上门招商。各县区和南部新区工业区年内要各新引进2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要放手与央企、省企合作,放胆与名企、外商、台商对接,放开全民创业门槛。要认真研究省文件精神,落实优惠政策;要学习借鉴外地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服务业发展资金等做法,助推产业发展。三要在企业技术改造上下功夫。将企业技术改造贯穿于自主创新、产品研发、淘汰落后、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两化融合等关键环节,走内涵提升扩大再生产道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低端产业提升层次、潜力产业做大做强。

(五)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强省级技术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健全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确保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有4个(项)产品或技术通过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支持协和成药业公司建立部级中药材检测中心。二要引导企业强化质量意识。积极开展管理创新示范企业试点工作,鼓励企业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完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三要努力推进企业上市。对上市企业逐户进行调研,加强与证监部门和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不断提高企业对上市工作的认识,激发上市热情,调动上市企业的积极性。力争实现1家企业上报申报材料并成功过会,2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3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10家企业上市工作有重大进展的目标。

(六)合理配置生产要素,破解发展瓶颈制约。要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的研究,定期产业指导信息,密切关注工业经济运行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及时协调解决好企业发展中能源、运输、资金、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一要加强资金要素保障。要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加大对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融资等的支持力度,积极搭建新型银政、银企合作关系,拓宽融资渠道。市县两级助保金贷款一定要落实,担保公司要尽量做大。二要加强土地要素保障。要认真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开拓土地利用空间,开源与节流并重。要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对闲置土地、低效土地要依法清理、坚决收回。对重点工业项目要确保土地供应,对台资项目可边供地边报批。三要加强人才和劳动力要素保障。要具有战略眼光,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培育一流的技术人才和企业管理团队。要继续开展劳动技能大赛、行业大比武活动,培育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做好劳务人员培训工作,掌握务工人员工种和地域分布情况,协助企业解决好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

(七)切实抓好节能减排,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一要加强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要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建立节能指标部门联审制度,完善能耗公报制度,抓好工业节水、节材及电力需求的管理,大力倡导节约生产,推动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耗。二要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执行节能、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法律法规,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为基础,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落后产能加快退出。要引进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大力推进工业废渣、废气、废水等废弃资源的再生利用,促进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三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工业经济领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部位,必须警钟长鸣,必须事事时时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以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保障,牢固树立好中求快、快中求安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工业发展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为加强对工业经济的领导,决定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汤涌分管工业。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工业强市战略放在首位。市政府成立了工业经济和全民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业经济联席会议制度,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的作用,研究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和工作方案,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例会每季度要召开一次,临时会议可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通过全市上下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加强运行监测。紧紧围绕"125"工业振兴计划和三个"翻两番"目标,立足于保持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快速发展,不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力度,继续扩大重点监测企业数量和纳入网上直报企业规模。要切实加强煤电运综合协调工作,加强电力需求管理,确保顺利实现电力迎峰度夏。

(三)加强企业帮扶。要关心支持企业家,不但要为工业发展提供一流条件,更要为企业家成长创造舒适的环境。对企业家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更多地给予关心、给予支持、给予体谅、给予包容,积极关心支持其企业做大。要加强企业调研帮扶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土地、运输、销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广大企业家也要志存高远、开阔视野、提高素质,立足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企业家,要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北大、清华等高校EMBA高级研修班,提升自身能力。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和经委要抓紧摸底,主动与高校联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四)加强督查考核。以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核心,以强化责任为目标,把任务分解,把压力传递,把重心下移。要继续实行工业经济目标考核,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业经济、乡镇工业功能区、上市企业培育考核办法,切实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建立重大工业项目分包责任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名帮办、一抓到底"的要求,把项目建设责任化。凡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都要有领导全程包保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至建成投产,努力在全市形成突出工业发展、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少说多做、真抓实干,为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